如何让偶像演员电竞音乐人的粉丝欢聚一堂?办一场运动会!

作者|毛丽娜
编辑|李春晖
炎炎夏日,还有什么比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更爽?有!那就是看别人挥汗如雨。
8月14日中午12点,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联合出品的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正式开启决赛直播。决赛分三天进行,共将产生十数个比赛项目的奖牌。
象征着体育精神的接力棒,从独臂篮球少年张家诚手中传递到这群特殊的“运动员”手中;四位年轻偶像组成的护旗队护送旗帜一路走向主席台;R1SE焉栩嘉、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代表所有年轻运动员宣誓;随着虚拟人物魏无羡一箭“射”中大屏幕,一年一度的文娱大团建正式进入决赛阶段。
不止东京奥运会缺席、各种线下赛事几乎都停摆的夏天,看年轻偶像们努力“夺金”,也算是弥补了不少遗憾。有人戏称《超新星运动会》是一年一度的“偶像团建”,但依硬糖君看,比起“偶像团建”,“粉丝团建”的意义或许更大——不同粉丝群体、圈层文化在此碰撞,并最终实现交流融合。
图片
只消想想奥运会是为什么举办的,便能“从大见小”。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格言,很容易让我们忽略了奥林匹克精神最首要的,其实是对文化差异的包容和理解。
当年,工业革命使世界各民族的政治经济交往日益密切,迫切需要以各种沟通手段来加强相互了解。奥林匹克运动正是为适应这种需要而出现的时代产物。
今天,互联网无远弗届的同时,也在加剧“信息茧房”效应。圈层既是青年文化的自留地,同时也是一种精神“壁垒”。当圈层摩擦不断,饭圈各自为营,已持续三届的《超新星运动会》,既是各路偶像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更是制造青年文化共同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原来别家的爱豆也挺可爱,原来另一种圈层文化也令人着迷,原来世界和心都可以更大,最终百川入海,奔涌向前。
电竞+偶像+演员+音乐人+x=?
如何能让电竞选手、唱跳偶像、音乐人、演员……欢聚一堂还不尬聊?《超新星运动会》应该是市面上为数不多将娱乐圈各工种以及不同青年文化圈层代表者“一网打尽”的综艺。
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最明显的变化是:一改过去按照参赛运动员所属地域划分的办法,转以圈层作为标签。用偶像、演员、爆梗、潮流四大圈层划分偶像、演员、喜剧人、电竞选手、潮流音乐人、模特等参赛者。
这就很合理了,圈层才是新青年的新“户籍”嘛。
参赛选手也更加海纳百川。前两届《超新星运动会》以唱跳偶像为主,辅以年轻演员。第三届的参赛选手则不再局限于偶像、演员,而是扩展到相声演员、电竞选手、UP主、舞者等青年圈层代表人物。
图片
如果说前两季《超新星运动会》是努力在“体育”上做到专业与极致,让观众惊叹这些偶像居然不是来“玩票”的;那么第三季则在试图构建更全面的青年文化图景并打破圈层壁垒,将自己打造为一个青年文化的对话场。这显然也更接近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
最标志性的就是以圈层作为队伍划分标准。这使得赛区形象更鲜明、更具文化代表性,相应的记忆点也更突出。当不同圈层发生交集,给予观众的破圈冲击感要比按地域划分更强。而圈层对话、圈层理解乃至圈层融合的可能性也由此而来。
观众会看到偶像男团R1SE成员张颜齐与B站UP主中国Boy同框。张颜齐更表示自己其实一直有个“做主播”的梦想,因为家里条件有限未能实现心愿。
这类打破次元壁的场面,在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里比比皆是。这些来自不同圈层的青年偶像,因年龄相仿很快便攀谈热络起来。原本在粉丝们看来泾渭分明的圈层,通过代表人物的主动交流产生交集,破圈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结果。
图片
而除了通过圈层代表人物的交流促进“破圈”,《超新星运动会》也是腾讯视频自身内容生态的“破圈”力作。
作为大型明星竞技体育赛事,节目集结以腾讯视频为主的多档综艺走出的代表性人物的同时,还包括不少其他视频平台的新秀,《超新星运动会》一度被视为视频网站们共谋发展的标志性作品。而依托腾讯视频的完整综艺生态,这些艺人突破原有圈层、平台限制,获得了更广阔的展示空间,不仅为自己跨界圈粉,也客观上制造了一个青年文化共同体。
在这个圈层文化时代,这显然格外具有意义。青年文化的普遍圈层化,一方面让我们兴奋于百花齐放、多元共生的繁荣文化生态;另一方面,小圈子也有越来越“自闭”的倾向,正走向割裂与对立。而能够破解这种局面的,其实是多样的青年文化本身,通过构建将小圈子汇聚于大主题之中,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实现不同青年文化的融合与协同发展。
体育精神是“官方通用语”
圈层偶像汇聚一堂,本身就是看点。但如何实现圈层对话,各圈用各圈的语言显然难沟通,也是长期以来圈层壁垒森严、摩擦不断的根本原因。将体育精神作为“官方通用语”,既是《超新星运动会》的内容核心,也是其能成功融合多种青年文化的关键。
观众能不能一直追,关键还看赛事比拼的精彩程度。“生而为赢”是《超新星运动会》三年来一贯主张,在强调“拼搏”“不放弃”的体育精神的同时,节目在专业性、丰富性方面一直有所提升。
图片
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上,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射箭、女子艺术体操、游泳、短跑等项目仍是节目亮点,加之有“大魔王挑战”这一环节,使得节目多了专业运动员之间才有的火药味。
硬糖君印象最深的,是周震南私下对上届射箭冠军“大魔王”于小彤发起挑战。原本于小彤面对昔日手下败将有几分轻视,眼看周震南一箭接一箭,甚至射出8环、9环的好成绩,于小彤也打起精神认真对待这场私人切磋赛。别说,两人成绩的胶着程度还真有点看正式体育赛事的味道。
图片
除了这些传统经典项目,今年《超新星运动会》还加入了女子武术、3V3篮球赛以及和平精英等新项目。尤其是职业电竞选手SKY李晓峰的出现,勾起了硬糖君的强烈好奇心,莫不是决赛日要上演电竞大魔王完虐“菜鸡”们的一幕了?
新比赛项目的加入,以及对团体赛跑等传统项目的进一步改良,一方面给了年轻艺人展示自己别样面貌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节目增添了更多新鲜感与可看性。以体育之名让偶像同场竞技,也实现了通过年轻艺人们的榜样作用,对青年文化的风潮进行引导,以年轻艺人自身高关注度来带动年轻人对于体育赛事的关注。
图片
站在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的角度看,不同圈层的文化交流,需要有一种将这些不同兴趣爱好、身份背景的圈层青年串联在一起的“通用语”。体育及体育精神,便是打破圈层隔阂的关键。
人和人熟悉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有共同的目标。这些参赛选手的共同目标就是“赢得比赛”。而其对应的圈层群体,也在共同目标的驱使下有了对话的理由和理解的基础。
就像于小彤说的,参加《超新星运动会》有种回到学生时代参加校运会的感觉,对于许多其他圈层的代表人物,“一直听说,从未亲见”。来自不同圈层的年轻人何尝不是如此?各自有自己的一套“语言体系”,如果没有一套“通用语”作为沟通润滑剂,难免空气会突然安静。
而在体育比赛的语境下,无论是否是来自同一圈层,是伙伴还是对手,共同目标与“通用语”都让圈层终于有了团结的可能。
两翼护航的体娱新打法
从以体育专业性竞技性为主,到如今以打破融合不同圈层为新目标的自我升级,不难发现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希冀以各圈层代表人物的号召力及体育魅力这一内容载体,加速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的决心。
作为青年文化共同体载体的《超新星运动会》,它既是一个集中展现不同文化圈层的平台,又是催动不同文化圈层融合碰撞的丛林生态。通过腾讯视频与腾讯体育各自发挥所长,以“两翼打法”来为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全力护航。
图片
构建青年文化共同体,首先是人,人之间发生交流才会产生故事。在这方面,腾讯视频有丰富的艺人资源储备及综艺生态,能为《超新星运动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年轻艺人力量。
有了人,怎么讲好“人的故事”,是另一个关键。可以说,这些各圈层的年轻代表为节目提供了“表可看性”,节目的“里可看性”源自于赛事本身。
图片
拥有丰富大型赛事直播运营经验的腾讯体育,从体育竞技性、专业性方面入手,根据艺人们的身体素质对症下药,打造精彩度与专业性并举的节目内容。艺人们通过节目展现自己不同于大众印象的另一面,也从体育赛事中获得了别样满足。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节目中的不少选手身为“三朝元老”仍愿继续挑战自我。一些已经通过作品获得外界关注的艺人如宣璐等,也愿意排开档期来参加节目录制。
图片
当然,赛事的精彩还需要借助传播的力量被大众所看到,继而激发大众兴趣去关注,这就又回到了腾讯视频擅长的领域。严谨专业的体育赛事在外界看来往往存在着精彩有余,娱乐不足的印象,腾讯视频则在综艺制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储备,它了解观众喜欢什么,会对什么产生讨论兴趣。赛事中的比拼battle,被腾讯视频挖掘出兼具看点与传播度的“名场面”,最终形成节目的话题性与传播热度。
除了挖掘节目本身,腾讯视频还通过“粉丝运动会”等衍生活动,鼓励粉丝们自己进行花式比赛,并将创作内容上传。一方面这种衍生活动激发了粉丝模仿的兴趣,从而形成“自来水效应”,吸引除了参赛选手粉丝以外的其他人群关注。另一方面“粉丝运动会”的举办,则是很好响应了当下的社会运动健身风潮,最终得到了权威媒体的肯定。
图片
总体来看,腾讯视频提供破圈的娱乐性,腾讯体育则负责提升节目的专业度,两种优势结合,一个健康持稳的文化生态在这两翼的护持下终将日渐繁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