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重卡成“逆流”?国六重卡推广存难题

本报记者 周信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近期,工信部公布第335批新车公示名录,上榜新款混凝土搅拌车及底盘(含非完整车辆)77款,《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榜的新车中,国五排放标准车型占比依然超过70%。且根据近几批的申报情况来看,国五排放车型的申报数量居高不下,甚至是持续走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国五车型申报这么多,跟排放法规执行力度愈加严格有关,一些企业对具有违规风险的公告进行整改或重新申报。许多中小企业还无力推出国六车型,寄希望抓住国五排放窗口来抓紧调整战略。

此外,在相关排放法规即将施行的前期,国六排放标准车型的使用成本和售后服务依然存在诸多难题。

赶上国五排放的末班车

“主要是因为国六排放标准还没有全面执行吧。”针对近几批新车公示目录中,国五车型占比走高的趋势,华菱星马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在近期工信部第335批新车公示名录中,上榜新款混凝土搅拌车及底盘(含非完整车辆)共77款,国六的车型(含LNG和纯电动)只有20款,国五车型数量为55款,占比为73.33%。

再查询前几批新车公示名录可以发现,即便是国六排放标准已是大势所趋,但国五排放车型的申报数量仍居高不下,甚至是持续走高。

第334批公示新车公示名录中,新款混凝土搅拌车及底盘(含非完整车辆)共计94款,国五车型占比为72%;第333批中有86款混凝土搅拌车,国五车型占比约为59.4%。

“现在还有一部分区域和市场还没有完全对重卡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

据了解,国家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俗称“国六”)公告,已于2019年7月1日实施。

但针对不同车型,该标准的实施又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其中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登记注册的燃气汽车的执行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起;城市内运行的公交车、环卫车等城市车辆在2020年7月1日之后执行;2021年7月1日起针对所有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其中,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已经率先实施了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阶段标准要求。

“在企业大量上国五公告也是希望能赶上最后末班车,在窗口期抓紧整改、重新调整。” 钟渭平说道。

一位资深从业人员则表示,任何一个工业产品的新技术要符合国家标准的时候,需要时间技术和成本,只要政策不是一刀切,企业在这件事上肯定是能拖则拖,能榨取最后的剩余价值就一定不会放弃。

某主营搅拌车的车企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国五车型申报这么多,也跟行业法规执行力度愈加严格有关,不少企业会对此前一些具有违规风险的公告进行整改或重新申报。

上述资深从业人员也表示,之前很多申报数据与实车参数存在差异,尤其是在整车重量及罐体外观方面,比如说有的车的公告照片上罐体大,但实际上罐体计算数据小些。

不过,钟渭平也认为,国六排放要求太高了,国内很多研发能力差的中小企业推出国六产品的难度也比较大,他们的研发能力、规划能力都比较差,如果出不了国六车型,那么国五将是他们最后的一个救命稻草。

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投资者提问艾可蓝(300816.SZ),目前是否有国六柴油车产品配套主流的客户时,艾可蓝表示,目前其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仍以国五标准为主,国六标准实现小批量供货。

国六车型使用成本高 服务尚存难题

“我的新车是国六的430德龙,也跑了两三趟长途,这次是跟国五车一起跑的,相比国五排放的车,在这趟3000公里的行程中,我的车多费2002千克气,也就是多花600多块钱。”一位卡友向记者说道。

他还表示,厂家说新车还处于磨合期,国六车型跑到6万公里就会省一点,但还是会比国五车费气,“如果6万公里以后只多烧五六千克还能接受,毕竟现在天然气便宜,才三块多,如果到了冬天气价上涨,涨到四五块,那一趟就将差一千块钱。”

据了解,相比国五的柴油车,国六车型主要比国五车型多了一个EGR尾气回收装置和一个DDPF(颗粒捕集器)。

有分析指出,升级排放标准之后很多车企仅仅在三元催化器上做出了改进,例如,DPF的作用是过滤尾气中的碳烟,不过时间久了过滤系统的排气顺畅度会减弱,进而导致动力减弱、油耗增加。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车辆自身解决,DPF收集的碳烟可通过高温来解决,所以理想情况下,只要排气温度能够达到220℃,车辆就可以自己解决。

而第二种则是“人工”解决了,毕竟当碳烟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所谓的“再生”效果就会减弱,这时就必须要人工清洗了,以康明斯为例,要求是理想状态下30万公里洗一次,而清洗一次是1000元左右。

此外, DPF保养周期还跟油品、机油等紧密相关,这恰恰又是行业的一个痛点。国六车对于油品要求更高,一般来说10ppm就是底线了,柴油含硫量越高,清灰间隔周期就越短。

“国六车型从技术上路线上都可行,但实际上在现实当中因为油品等问题,车辆故障率很高,而且如果使用不好的尿素,后处理系统维修的成本就很高,一个后处理系统可能抵得过这个一台发动机三分之二价格。” 钟渭平说道。

多为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国五车型经过了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在车辆技术上方面比国六车型要成熟得多,国五车辆也比较“耐造”,故障率远低于国六车型。

此外,售后服务一直是卡友的核心“痛点”,卡车司机最怕车辆在路上出现故障,既耽误运输时间,也害怕服务不规范,商用车实际的运用环境千差万别,它要全国跑,那各地的油品、环境、气候、湿度等等都不一样,且目前很多偏远地区服务站的技术水平不行,配件也跟不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面对物流与商用车新的发展趋势,要抓住这个过程中的新机遇,一是通过优化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二是通过产业服务化形成价值链,创造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