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粮食出口国,受疫情影响大吗

本报泰国、巴西、俄罗斯特派记者 孙广勇 李晓骁 殷新宇

编者的话:餐饮浪费现象再次引发国内热议。尽管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各地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累计进口粮食7451万吨,同比增长22.7%。虽然中国粮食进口仅占国内消费的2%,但今年3月下旬,越南率先宣布禁止该国大米出口,一度引发国际媒体对“粮食荒”的担忧。中国主要粮食进口国目前产量如何?各国粮食出口是否受到了政治或疫情影响?《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对中国主要粮食进口国泰国、巴西、俄罗斯等进行追踪调查。

泰国大米明年出口或增至1400万吨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7月底公布2020年上半年大米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泰国大米出口量为314万吨,同比减少32%,泰国大米出口世界排名跌落至第3位,不敌印度和越南。该协会将全年大米出口量从原预计的750万吨下调为650万吨,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

有分析认为,出口下跌的主要原因为旱灾导致今年大米产量减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打击购买力,泰铢升值势头超过竞争对手国,从而削弱泰国竞争力。此外,泰国目前生产的大米品种也并不受消费者喜爱,导致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主要买家转向购买越南出产的软米,米质软且更爽口。

越南从泰国大米出口低迷中受益。5月份和6月份期间,出口菲律宾大米分别占到越南大米出口的40%和20%。价格一直是越南2020年迄今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越南破碎率5%大米平均价格比泰国同等规格的大米每吨便宜65美元。

泰国大米的主要出口市场包括美国、南非、安哥拉、中国和日本。专家预测,如果泰国不制定提高竞争力的长期政策,那么在未来十年中,泰国可能会在全球大米出口国榜单中从第三位跌至第五位。

中国是泰国大米的主要出口国。数据显示,2013至2017年中国从泰国进口大米总额占中国大米总进口额的比重基本稳定在20%-30%之间。2019年中国大米进口量为254.6万吨,泰国以对华出口额达3.5亿美元位居第一。

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厅前厅长阿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泰国大米重要进口国,中国为泰国大米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包括政府间采购以及私营企业出口,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有茉莉香米、白米、5%碎米,尤以茉莉香米为主。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顾问威瓦表示,根据泰国国家灌溉厅的预期,由于今年雨水较多,2020-2021年度泰国大米产量将达2400万吨。泰国国内大米消费量约为1000万吨,由于大米不适合长期保存,剩下的产量将用于对外出口,出口市场主要为非洲、中国等地。“大米出口是商业行为,绝对不会受到政治因素影响,更不会限制对中国的出口。即使新冠疫情依然存在,但对出口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威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