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改变中国拍卖市场

本报记者 张 妮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首在新冠疫情期间爆火的日本诗句最近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中国嘉德2020春拍现场:日本现代画家东山魁夷创作的这幅行书作品,将于近期进行无底价拍卖。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春季拍卖姗姗来迟。15日—19日,中国嘉德2020春拍将于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行。此次春拍涵盖31个专场,4500余件文物艺术品,其中潘天寿巨制《江天心霁》估价约5000万元,为目前全场最高。
图片
“与往年相比,今年拍品数量略有减少,尤其过亿拍品较少,主要原因是顶级藏品持有者更愿选择在市场蓬勃时推出藏品,目前的市场环境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中国嘉德副总裁郭彤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带来的另一个改变是,网络竞拍的人数和交易额与往年相比显著提升。
记者近日在中国嘉德2020春拍预展上看到东山魁夷创作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书法作品,今年的拍品还包含中国书画、20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茅台酒、葡萄酒等品类。其中不乏秘藏多年的大师级书画作品,如张大千《仙山楼阁》、傅抱石《虎跑深秋》等。
郭彤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来现场竞拍的人数会比往年减少很多,更多人会通过网络和电话委托来竞投。“疫情期间,我们网络竞拍的客户人数比过去增加30%—40%,单场最大交易额增加10倍。参与网络竞拍的流程相对简单,且拍品会涉及一些直接和生活相关的消费类藏品,如珠宝、限量印刷品、家具、地毯等,不是只有特别有钱的人才能参与竞拍,大家的参与度更高”。
对于未来中国拍卖市场的前景,郭彤较为乐观。“新藏家的加入对于艺术品市场是一个有力的推动。近几年,中国有很多新藏家入场,他们多为IT、物流等新兴产业的成功人士。以前的藏家以50后、60后居多,现在70后开始入场,80后甚至90后也有不少。还有一些人在资产配置上开始考虑将个人资产、家族基金投资艺术品。”据郭彤介绍,新藏家对艺术品的喜好更为多元化、更具个性化。比如,不少人喜欢信札。有的可能从书法史角度,有的从研究历史、政治、人文的角度,引发对某一时期名人书信的兴趣。近百年也是一个非凡的时代,很多政治、军事、艺术领域的名人留下很多书信。因此,近几年,信札已经从原来比较边缘的收藏变得主流。中国嘉德还推出了重要专场。类似的还有写经、碑帖、单色釉瓷器等,也逐渐进入主流拍卖市场。
郭彤表示,疫情期间,一些藏家开始梳理自己的收藏脉络,整理研究藏品,或加入自己的实践,去写写画画,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有所提升。此外,中国藏家近年越来越活跃于国际市场,一些收藏中国书画、瓷器的藏家也开始逐渐对印象派、美国战后艺术等感兴趣并进入国际市场,逐渐成为具有国际面貌的中国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