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有望于月底敲定收购ARM计划 交易价值400亿美元

图片
腾讯科技讯 8月15日,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英国芯片设计子公司ARM和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之间的收购谈判正在加速,这项价值400亿美元的交易预计将在本月底敲定。
据悉,ARM和英伟达在过去两周始终在进行排他性谈判。这两家公司单独谈判预计将持续30至45天,之后两家公司要么达成收购协议,要么谈判开始向其他各方开放。ARM的设计在几乎每部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数十亿芯片中都有使用。
然而,英国议员们敦促,政府应该干预ARM与英伟达之间的谈判,以确保继续在英国创造就业机会,并将总部保留在剑桥。这笔交易让英国收购委员会(Takeover Panel)和软银之间达成的一项协议重新浮出水面。该协议称,到2021年,ARM的总部将继续留在其位于剑桥的切里辛顿(Cherry Hinton)基地,英国员工人数需要翻一番,达到3500人左右。
剑桥工党议员丹尼尔·泽克纳(Daniel Zeichner)称,政府应该确保这些条款在出售的情况下得到执行。他说:“ARM是一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公司。到目前为止,软银一直遵守要约后的承诺。剑桥的就业人数有所上升。但现在前景变得模糊。如果ARM被收购并搬走,这些协议还有什么意义?”
本周早些时候,泽克纳议员写信给英国商务大臣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要求保证ARM不会再次出售,政府应该鼓励英国竞购该公司至少50%的股份。ARM发言人拒绝评论出售后这些业务是否会继续下去。软银和英伟达均拒绝置评。
据悉,英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这笔交易的进展。虽然ARM将被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其技术具有高度战略意义,但几乎肯定不会引发国家安全担忧。
工党影子科学部长Chi Onwurah说:“ARM正被出售给一家利益相冲突的竞争公司,我们没有任何保证。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英国应该利用其他行业参与者和投资者,他们将考虑进行收购,以保留ARM在英国的总部。”
消息人士称,软银老板孙正义(Masayoshi Son)正在为ARM寻求约400亿美元的出售价格。2016年,该公司斥资320亿美元将其收入囊中。这个数字代表着很小的利润,但与其他上市芯片公司和科技公司过去四年的表现相比,这将是一个适度的回报。
ARM表示,对传言或猜测不予置评。英国媒体周五报道称,这笔交易“有望在夏季结束前完成”。此前,软银证实正在考虑整体出售、部分出售或将ARM重新上市,但没有透露正在与谁谈判。
软银在4月份将ARM挂牌出售,聘请高盛(Goldman Sachs)试探该业务的潜在买家。软银当时举步维艰,在办公空间共享创业WeWork等投资失败后,软银出现了严重亏损。
据悉,这家日本公司已经向苹果提出了一项出售交易,但遭到拒绝。它还试图组建由三星、谷歌和高通等竞购者组成的财团。但只有与英伟达的谈判取得了进展。软银还可以选择出售ARM 5%至10%的股份,而不是整体出售。
英国行业领袖对ARM的未来命运感到担忧,如果ARM被出售给英伟达,从长远来看,它将被削弱。ARM的客户是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后者可能不愿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得其芯片设计的许可。
若ARM与英伟达敲定协议,也可能导致英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谈判出现紧张局势。英国正寻求在明年永久脱离欧盟之前与日本达成一项快速贸易协议。(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