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黄百韬:孤臣无靠山,却不断升官,当了兵团司令还冲锋

作者:慎独
在蒋军将领中,黄百韬是一个独特的人。他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是个孤臣,他不是黄埔出身,最初是参加了地方保安部队,后来跟了张宗昌,成了张宗昌手下最年轻的旅长。北伐中黄百韬脱离张宗昌加入北伐军。他在蒋军中没有派系没有党派,也没有赖以起家的部队,更没有靠山,却不断升官。
因为黄百韬有点才华,因为仗打得好被老蒋注意,在任高参时因为文章写得好,又引起何应钦的注意。
图片
黄百韬
因为无派无依,所有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各派系之间互相争斗时,都把他当作棋子。比如抗战初期顾祝同的第三战区缺个参谋长,何应钦把黄百韬安排过去,作为放在顾祝同身边的钉子。黄百韬上任后,多做事少说话,任劳任怨,但还是因为肃贪而得罪顾祝同。
第25军军长的位置空出来后,顾祝同把黄百韬踢了过去,好把第三战区参谋长的位置腾出来。黄百韬却从此有了自己的部队。
解放战争中,蒋军整编部队,因为陈诚的土木系势力过强,老蒋就把没有派系的黄百韬拉来做第七兵团司令。黄百韬没有靠山,没人帮他说话,所以他打仗必须要卖命才能避免背锅。在豫东战役中,黄百韬面临粟裕的猛攻,奇迹般地坚持了下来,以司令身份亲自指挥冲锋,可以说是蒋军中的绝对另类。
1948年7月2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经过血战,歼灭了区寿年兵团主力,区寿年被俘。大战过后,粟裕考虑到部队连续作战损失较大且十分疲惫,正准备组织撤出战斗。然而战场形势发生了变化,1日就到达我军包围圈以东10公里处的黄百韬部,已经击破了中野第11纵的防线。最初我军以为黄泛区能大大延误蒋军的行军速度,谁知黄百韬的整编25师有200多峰骆驼,行军速度远超我军估计。
图片
豫东战役要图
黄百韬手下有整编25师(两个日械旅)和全美械的伞兵总队、交通二总队,战斗力并不差。粟裕考虑,如果继续围攻区寿年兵团残余的整编72师,将会被邱清泉、黄百韬夹击,如果立即撤出战斗,将遭遇黄百韬部的追击。倒不如趁黄百韬部队未展开,给运动中的黄兵团沉重打击。粟裕命令1纵、4纵、两广纵队与6纵主力围歼黄百韬兵团,3纵、10纵、8纵一部阻击邱清泉兵团,8纵主力与6纵一个师围歼整编75师一部。
图片
中看不中用的蒋军伞兵
7月3日,黄百韬意识到他所要解救的区寿年兵团已经不复存在,预感到自己将遭遇我军反击,随即一边收缩部队一边组织部队阻击我军,他把伞兵总队摆在右翼,交通二总队摆在左翼,装备差的整编25师在中间。谁知我军兵贵神速,1纵在叶飞的指挥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伞兵总队,这支来自蒋军空军的全美械精锐之师被打的丢盔弃甲。4日,我军猛攻陈岗的交通二总队,几乎将敌军防线冲垮。黄百韬见陈岗危急,亲临陈岗指挥,连续打退我军七次冲锋。同时,蒋军空军以3、5架为一组,不断低空扫射我军,延缓了我军攻势,但我军依然穿插到黄百韬兵团与陇海线之间,实现对黄百韬的包围。
图片
蒋军空军的P-51野马战斗机
得知后路被切断,黄百韬意识到自己有被我军全歼的风险,他从自己的整编25师里抽出特务营与两个步兵营,组成一个团,自己亲自指挥,准备放手一搏,杀出一条退路。黄百韬将自己的手表摘下,掏出钢笔,将手表与钢笔以及机密文件、密码本交给参谋长,说“万一我战死,请顾副军长代理指挥”。
图片
攻城中的我军
这支突击队冲出来时,我军一时没有准备,但很快顶住冲击,放过前面的坦克,集中火力杀伤坦克后面的步兵。战斗十分激烈,黄百韬的2个卫士负伤,一个团长重伤,一枚弹片险些击中黄百韬,他手里的冲锋枪挡住了这枚弹片,救了他一命。正巧,蒋军空军的几架飞机发现下面在激战,迅速俯冲下来扫射我军阵地,给了黄百韬突破我军防线的机会。但为时已晚,我军已在更后方处切断黄百韬退路,黄百韬此次突击已经失去意义,只好缩回去固守待援。
图片
粟裕在指挥战斗
4日、5日,我军向被包围的敌军发起多次猛攻,但黄百韬有点水平,防线十分坚固,他甚至还看破了我军大规模爆破的战术。但7月的黄河流域酷热难当,缺少补给的黄兵团很快耗尽给养,缺水少粮,大批伤员因无法医治死亡,士气极度低落。6日,杜聿明乘飞机与黄百韬见面,鼓励他坚守。黄百韬知道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他下令健康士兵把干净衣服与伤兵血衣交换,同时破坏车辆与汽油桶,武器弹药集中使用,万不得已时一把火烧掉,绝不资敌。最重要的一个命令:一旦防线被突破,就杀掉所有被俘我军。
我军预计在7日就能突破敌军防线,8日全歼敌人。但在6日下午发现第5军大部临近。原来邱清泉被老蒋多次催促后,选择孤注一掷,以一个团伪装成主力与我军阻击部队对峙,亲率大部冒着孤军深入的风险悄悄迂回,成功绕过我军阻击阵地。粟裕在6日下午4时45分接到第5军接近的情报,他考虑的部队的疲劳,在6时即作出反应,撤出战斗。
图片
邱清泉
此战虽然没有全歼黄百韬兵团,但是粟裕以劣势兵力连续重创强敌,其间还占领了开封,不仅让蒋军损失大量兵力,同时也大大打击了其信心。战后,蒋军将此战包装为豫东大捷,给黄百韬一枚青天白日勋章作为鼓励,但黄百韬作为一个没有靠山的人,生怕自己出风头后树大招风,在庆功宴上不断说是因为友军救援及时,自己只是尽了军人本分。他在战后总结中,写我军“士气高昂,实力雄厚”,中原战场局势已经发生逆转。
他的总结没有错,半年后,他本人以及蒋军80万大军一起灰飞烟灭。
图片
我军无名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