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明年疫情就会扭转局面 初期的疫苗可能是权宜之计

盖茨表示,从对抗疾病和病毒传播的效果来看,最初阶段的疫苗并不是最理想的。其效果可能很短,而且将主要是富裕国家的一种权宜之计。

腾讯科技讯 8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微软联合创始人、亿万富翁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已成为疫情的中心人物。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承诺为抗击疫情提供3.5亿美元,其中包括资助阿斯利康、强生和诺瓦瓦克斯公司生产疫苗;但也有阴谋论者中伤盖茨。

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整个世界看透荒谬理论持乐观态度,也认为全世界有信心战胜疫情。

问:到2020年底或将有一种可以广泛使用的有效疫苗,你对此有多大信心?

盖茨:从对抗疾病和病毒传播的效果来看,最初阶段的疫苗并不是最理想的。其效果可能很短,而且将主要是富裕国家的一种权宜之计。

如果年底前能有很多疫苗起效,那就太幸运了。但到2021年,更多疫苗大概率会获得批准。最有效的反应可能来自蛋白质亚基。有如此多的公司致力于这方面研究。我们可以承受一些失败,最终会获得一些成本低、作用时间长的疫苗。

问:多年来人们一直说,如果反疫苗人士像他们的祖父母那样经历过一场大疫情,就会有不同的想法。

盖茨:2016年以来我去过白宫两次,都被告知要听听像反疫苗人士小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 Jr)的说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质疑疫苗,而我们想说的是,“噢,我的上帝,那你还如何摆脱悲惨的疫情?”

问:鉴于怀疑论,新冠病毒疫苗应该是强制性的吗?

盖茨:强制执行某事往往会适得其反。但如果你要在养老院工作或接触到老年人,这是必需的。

问:你对关于自己进行疫苗研究或者利用5G控制人们思想等阴谋论有何看法?

盖茨:奇怪的是,他们颠倒黑白,说我参与疫苗研究的事实不是为了拿钱拯救生命,而是为了挣钱而牺牲生命。如果这阻止人们接种疫苗或影响到戴口罩,那么这就是一个大问题。

问:关于羟氯喹的讨论又如何呢?尽管一再被证明是无效的,事实上还会导致一些病人出现心脏问题,但美国政府一直在治疗中推广羟氯喹。

盖茨:这是一个科学的时代,但有时感觉并非如此。羟氯喹在实验室环境中看起来不错。但另一方面,有很多好的治疗药物被证明是有效的,没有严重副作用。

问:我们看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甚至在疫苗获得批准之前就大量采购疫苗。这是有害的吗?

盖茨:我们需要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合作。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为贫穷国家提供疫苗采购资金。我们为研发提供的资金比任何国家都多,但在工厂制造和疫苗采购方面,我们只关心自己。我与制药公司和各国领导人通话的目的都是,“嘿,我们需要每个人都得到保护。”

问:你认为疫情将如何结束?

盖茨:治疗上的不断创新将使得死亡率开始降低,但疫情真正终结将来自于自然感染传播的结束和给予我们群体免疫力的疫苗。对富裕国家来说,这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实现,最理想的情况是在上半年。我们将在2021年底结束这一局面。

问:所以我们会没事吧?

盖茨:当然。幸运的是,这不是一种很致命的疾病。(腾讯科技审校/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