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办不“顺利”:10亿巨亏引爆魔幻内斗 成了A股笑话

在顺利办花钱如流水的这几年,其资金压力也开始凸显。2020年3月末,货币资金只有3.91亿元,但是其一年内需要偿还的有息借款和收购股权支付的价款,高达6.13亿元,其流动负债总额也超过了流动资产总额。

作者|林夏淅

编辑|刘肖迎

一家为了讨彩头而更名为“顺利办”的A股上市公司,最近却并不太顺利。

先是业绩爆雷,股价低迷,二股东被套后举报大股东涉嫌经济犯罪,要求罢免后者董事长职位、但被后者申请司法保全后搁置;

随后,大股东反击,提议召开罢免二股东相关董事职位的股东大会,却被公司监事会取消,然后被证监会问询是否存在违规现象;

同时,公司监事会三位成员也展开骂战,其中一位斥责另外两位滥用权力、拿监事会当儿戏……

一桩接一桩的宫斗戏,让这家纷争不断、公告不断的上市公司,成为了A股的一个笑话。

整场闹剧的两位核心人物——大股东彭聪和二股东连良桂,是如何从当初的合作伙伴,变成了如今“拔刀相见”的“冤家”?在汹涌的内斗背后,公司还存在着什么外界未知的问题?

保壳路上,连良桂遇见彭聪

顺利办(000606.SZ)早在1996年便登陆了资本市场,那时它叫另一个名字——青海明胶,是一家专业从事明胶、硬胶囊、胶原蛋白肠衣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明胶是一种医药辅料和食品添加剂,可用作生产果冻的粘稠剂;硬胶囊可用作胶囊剂药品的外壳;胶原蛋白肠衣是一种可食用的人造肠衣。上市之后,青海明胶的业绩一直中规中矩。

但从2010年开始,由于环保治理标准的提升、明胶产品价格的下降、胶原蛋白肠衣质量要求提升等原因,青海明胶各项业务都开始逐渐哑火。

于是,公司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净利润更是在2014年、2015年出现连续亏损,青海明胶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与此同时,青海明胶也进入了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2014年4月底,当时持股青海明胶12.59%的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泰达”),在经历股权变动后,股权变得很分散,呈现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这也导致青海明胶变成了无实控人的状态。连良桂作为天津泰达推荐的代表,在此时成了青海明胶的董事长。

在急于保壳的压力下,连良桂似乎并没有将精力放在重振业绩上,而是开始接触充满魔幻色彩的神州易桥和彭聪。

2015年9月,青海明胶发布公告,计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神州易桥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神州易桥大股东彭聪成为青海明胶(后来先后更名为神州易桥和顺利办)第二大股东。

为什么用魔幻来形容神州易桥?除了实控人彭聪异于常人的“高调”,还有神州易桥诡异的发展路径。

彭聪热衷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照片,还将自己的形象用于公司各类宣传,甚至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用自己的微笑注视着过往的每一个人。

他还曾在微博上自我调侃道,有精英媒体的总裁看了他的照片后说,“我不跟他比帅,我只跟他比智慧”。

这样一个自信心爆棚的老板,他所管理的公司,自然也不一般。

在当时的重组报告中,神州易桥被描述为一家行业内领先的、致力于建设“智慧企业服务”O2O生态体系的企业服务互联网公司。

翻译成“人话”,其主营业务就是代理记账,通过线上的“财税大管家”软件入口和线下遍布于全国多个城市的连锁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灵活用工、顾问咨询、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等服务。

从业绩表现来看,神州易桥的成长轨迹堪称魔幻。

2013年,其收入8435万元,归母净利润只有58万元,净利率不到1%。而在被青海明胶收购前夕,2015年前三季度,其收入为6103万元,归母净利润却暴增至3849万元,较2013年全年翻了66倍,净利率高达63%。

对于这种收入和净利润变化成反比,且净利率比茅台还高出12个百分点的公司,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更传奇的是,在接下来的重组报告中,青海明胶对神州易桥的未来业绩给出了更高的预期,2016年至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要达到8000万元、9400万元和10700万元。

这意味着,5年时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将增长185倍。

与高不可攀的业绩承诺相呼应的,自然是同样高不可攀的对价。

相比于2015年9月末神州易桥7339.28万元的净资产,青海明胶给出了10亿元的对价,增值高达13倍。

因此,其产生的商誉高达8.97亿元。2016年末,青海明胶商誉提升至9.41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从年初的0.16%飞增至30.06%。

2016年3月重组完成后,公司先是从“青海明胶”更名为“神州易桥”,后又将原有明胶等业务剥离。这看上去像是神州易桥借青海明胶的壳完成了上市。似乎为了讨一个好彩头,又改名为“顺利办”。

但接下来的一切,显然没有像它的名字一样顺利。

酝酿中的战火

虽然有魔幻的业绩发展轨迹和巨额的商誉,但连良桂对这次重组似乎信心满满。

这次收购中,他自掏腰包8.5亿元,以6.81元/股的定增价格入股顺利办,成为持股比例16.78%的第一大股东。之后,还将董事长职位让给了彭聪。同时,一个叫智尚田的人,也出资1.5亿元入股。加上连良桂的8.5亿,刚好10亿。

对连良桂而言,他似乎更想做个财务投资者。期待在彭聪的努力下,公司股价提升,自己则在3年限售期满后套现离场。而彭聪继续折腾他的事业,最后皆大欢喜。

但最终,他的期待似乎落空了。

为了完成收购时签订的业绩承诺,彭聪带领着神州易桥,在全国范围内以合伙人模式大规模收购代理记账公司,以实现“圈地”“囤人”,并喊出了“百城千店”的口号。

2016年至2018年,神州易桥虽然在2018年的业绩完成率上有所不足,但三年合计2.9亿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还是完成了业绩承诺,为顺利办贡献的净利润达127%。

不过,在业绩承诺期结束的第一年,顺利办就暴雷了。

2019年,顺利办收入为20.25亿元,同比增加175%;归母净利润-10.16亿元,同比减少1189%;毛利率18.36%,同比下降23%。

造成其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毛利率只有2.25%的人力资本业务,占收入比重从上年的近4成提高至7成以上。

关于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业务为什么骤增的疑问,截至发稿前,顺利办并未给予回复。

而造成顺利办巨亏10亿元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商誉减值。

2019年,因对未来的盈利预期下调,顺利办对神州易桥、快马咨询和快马财税三家子公司合计计提了7.59亿元商誉减值。其中,对神州易桥计提了5.24亿元商誉减值,占总额的69%。

这不禁让人诧异,3年承诺期都超额完成业绩的神州易桥,为何在承诺期一过,就出现大额业绩下降呢?

另外,快马咨询和快马财税的商誉减值也充满了槽点。

说起这两家公司,不得不再提到2016年连良桂、智尚田入股顺利办时支付的10亿元投资款。当时,款项用途有两个,一个是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简称“智慧企业项目”),另一个是企业大数据中心平台(简称“企业大数据项目”)。

但企业大数据项目在投入2070万元后,宣布了终止。智慧企业项目前后4年时间,共投入了6.8亿元,最终也是一地鸡毛。

为了扩大智慧企业项目业务的覆盖面,顺利办通过子公司快马咨询、快马财税收购了大约200家财务服务企业作为线下网点。

但到了2019年末,顺利办资料显示,已与98家财税服务企业终止了合作,剩余的100家左右是否会进一步减少还未可知。而快马咨询、快马财税两家公司也因预计未来业绩下降,2019年合计计提了2.36亿元的商誉。

受此影响,顺利办的管理软件还计提了8978.49万元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为2019年业绩爆雷也贡献了一份力。

2019年业绩变脸,或是引发连良桂与彭聪战火的导火索之一。

战火点燃

当年信心满满投资顺利办的连良桂,恐怕没想到会把自己套在里面。

2016年重组完成后,连良桂的持股比例达到16.78%,与第三大股东天津泰达互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4.54%。而第二大股东彭聪和第四大股东百达永信互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6.18%,差距相对明显。所以,即使他让出了董事长一职,但股权上他依然有明显的优势。

然而,2017年5月开始,天津泰达在公司股价下跌时,宣布了减持股份计划,破坏了与连良桂之间的协议。之后,连良桂辞去了在天津泰达的董事职位,二者最终在2019年4月解除了一致行动协议。

而此时,智尚田变成了彭聪的一致行动人,其持股比例为2.88%,连良桂的持股比例被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赶超。

到了2019年8月,连良桂持有的顺利办股份全部解禁时,公司的股价已不足6元,此后还在跌宕下滑,在2020年5月28日触底3.52元。

能一下拿出8.5亿元资金入股顺利办,连良桂大概率是背上了债务。如今股价低迷、在股权比例上逐渐失去话语权、业绩又大变脸,连良桂恐怕是心急如焚。

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些“名场面”。

6月2日,以连良桂为代表的顺利办董事会以短信和邮件方式发出“突袭式”通知,将于6月3日召开董事会,提议免去彭聪在公司的多个职务。此外,连良桂还向公安局举报彭聪涉嫌经济犯罪,并以此作为罢免其职位的理由之一。

虽然该项决议在董事会上获得了通过,但在彭聪反对该决议并向法院申请了保全措施后,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法院下发了暂缓实施的决议,也就是说,彭聪仍然是顺利办的董事长。

在那之后,彭聪奋起反击,依次向董事会和监事会提交议案,申请召开股东大会,罢免连良桂及部分董事、监事的职位,但董事会以调解矛盾为由,并未及时召开股东大会,而监事会则给出了一份令人瞠目的公告。

在这份公告中,三位监事成员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两位监事认为,股东大会不应该召开,原因是缺少必要的手续和文件。第三位监事则言辞激烈地斥责了另外两位监事,认为他们不召开股东大会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行为,在拿监事会当儿戏。

一番闹剧之后,原定于8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迟迟没有下文,互相罢免的场面也并没有上演。

直到8月12日晚,公司再次发布了将于8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此前罢免董事、监事的提案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两位新独立董事的任免提案,此前激烈交战的双方似乎达成了某种妥协。

但10亿募资项目无疾而终、业绩大幅缩水这些问题仍然存在,看似跌落谷底的顺利办,其实还有未炸的雷。

鉴于已经计提减值和剥离的16亿元商誉,以及2019年大幅下滑的毛利率,目前账面上剩余的16.9亿元商誉,依然岌岌可危。

另外,在顺利办花钱如流水的这几年,其资金压力也开始凸显。2020年3月末,货币资金只有3.91亿元,但是其一年内需要偿还的有息借款和收购股权支付的价款,高达6.13亿元,其流动负债总额也超过了流动资产总额。

眼下的顺利办,不论听谁的指挥,似乎都很难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