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一站是幸福》到《以家人之名》,华策影视“糖”里掘金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犀牛娱乐原创

文|叁号编辑|朴芳

《以家人之名》首播前三天,华策影视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较上年同期的-5826.45万元,增长352.77%。其中,全网剧销售营收达9.32亿元,同比增加41.63%,占公司全部营收8成以上。

从报告我们可以看出,华策影视的逆势盈利首要归功于全网剧的成功,而综合考量网台收视、热搜情况、话题度,以《下一站是幸福》为代表的“糖系剧”无疑是最突出的贡献者。

剧集官方数据显示,截止收官,《下一站是幸福》曾连续99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破150亿,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近500亿。与此同时,该剧的收视率也做到了一骑绝尘,24天占据省级卫视收视冠军宝座,CSM全国网峰值破2%。

时隔6个多月,同样由《下一站是幸福》主创团队操刀的《以家人之名》再次登陆湖南卫视后,也凭借温暖搞笑且甜度超标的故事剧情和人物关系设定续写了这份佳绩,并成功接棒《三十而已》成为暑期档剧集市场的新领跑者。而去年,由其子公司剧酷传播制作的《亲爱的,热爱的》,也成为了暑期档最大的一匹黑马。

“电视剧第一股”的糖基因

华策影视的“糖系剧”能接连破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自身的糖基因。

创立初始,华策影视在脱胎于浙江广厦集团的影视团队带领下,输出的剧集主要为正剧、年代剧、武侠剧,在青春偶像、都市爱情等年轻化题材上的布局力度和把控能力较为薄弱,但2014年完成对克顿传媒的并购后,曾经的短板逐渐转变成了华策影视的长板。

2014——2016年间,克顿传媒旗下全资子公司剧酷文化把顾漫“甜蜜三部曲”——《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接连送上了卫视,与此同时,克顿传媒以及其旗下其他子公司也推出了诸多收视火爆的热门剧集,包括《翻译官》《锦绣未央》等,且无一例外都带有浓烈的甜蜜爱情气息。

2017年,克顿传媒又借《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三部主打甜虐风的重磅古装剧,进一步帮华策影视巩固了“爆款生产机”的行业美誉。艺恩数据显示,《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分别以超400亿的播放量拿下了2017年电视剧播放量冠亚军宝座,《孤芳不自赏》成功冲进2017年电视剧收视率TOP10剧目之列。

我们还观察发现,这四年期间,华策影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体呈上涨趋势,分别为3.9亿、3.69亿、4.78亿、6.34亿,而上文提到的这些剧集基本都进入了当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前五。

克顿传媒助力华策影视赢得了行业口碑和丰厚的业绩盈利,也在这个过程中为其注入并不断强化了剧集板块的糖基因。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同年,由华策影视“剧可爱工作室”主控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成功以特色标签 “甜宠”俘获了万千少女心,收官累积播放量超25亿。《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后,华策影视又接连推出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我的奇妙男友2之恋恋不忘》《我只喜欢你》等其他甜宠类网剧,并都收获了较可观的播出效果。

产糖专注新鲜

“甜宠”虽一直是中国影视剧市场长盛不衰的题材,但爆款作品往往是难以复制的,一成不变的形式和内容也必定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

《亲爱的,热爱的》播出前,市场上的电竞题材剧屈指可数,但电竞已经开始从小众娱乐走向主流运动,行业用户规模急速扩张,电竞比赛也成为了鸟巢年轻观众上座率最高的体育赛事。

这种市场大背景下,《亲爱的,热爱的》“甜宠+电竞”的故事设定不仅为电竞进入大众影视作品找到一个合适的“解码器”,也给足了甜宠剧受众新鲜感。而站在国产电竞题材剧发展的角度上,描摹当下网络安全领域以及电竞圈年中无休、不舍昼夜的训练生态,为职业选手、俱乐部正名,也是该剧的一项创新。

《下一站是幸福》首次提出了“资深少女”的概念,并用区别于传统“爱情观”、“家庭观”的多元化视角,将既有生活阅历又葆有少女心的精英女性群体带入大众视野,与此同时,它也反映了姐弟恋、催婚等众多社会现实中存在的现象和问题。

较为可惜的是,剧集后期的故事走向和人物塑造逐渐走偏,整体节奏也越发拖沓,最终只成了“半部好剧”。

相较《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的口碑更稳固,截止发稿前该剧的豆瓣评分仍稳定在开画的8.6分。而就目前的剧情看,《以家人之名》的高口碑得益于故事跳出了传统家庭伦理剧的窠臼,用一个“三娃两爸”的非血缘家庭重新定义了亲情,并把生活的辛酸包进糖里喂给观众吃,让人笑中带泪。

在讲述治愈亲情路线的同时,该剧也在不断铺陈李尖尖与凌霄的恋爱线,两人之间的甜蜜互动,尤其是凌霄对李尖尖的种种宠溺举动与眼神,都为剧集带来了可观的讨论度,而出现在片尾曲中的“树咚吻”也成为了不少观众的追剧动力。

华策仍将甜下去

依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以家人之名》也只是华策影视布局“糖系剧”的开始。

公司目前在拍的《锦心似玉》《亲爱的,挚爱的》《新人类!男友会漏电》《镜双城》以及刚杀青的《长歌行》《我和我们在一起》都带有浓烈的爱情气息,而依据最新流出的路透照,《亲爱的,热爱的》姐妹篇《亲爱的,挚爱的》还特意邀来了杨紫和李现回归客串,并为观众补上了“童颜夫妇”的婚礼剧情。

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武侠言情剧《有匪》,以及根据沐清雨同名小说改编的军旅情感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都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得益于原著和主演的高人气,这两部剧自宣布制作伊始就赚足了观众眼球,《有匪》更是做到了未播先火。截止发稿前,该剧微博超话阅读量已达到14亿+,粉丝数破58万。

再把目光放宽,华策影视下半年计划生产的11部电视剧中也不乏“糖系剧”的身影。《当爱情遇上科学家》改编自叶落无心的同名小说,聚焦高智商学霸杨岚航与低情商材料学学生白凌凌之间的校园恋情;《两不疑》改编自绿野千鹤和有只饺子共同创作的同名漫画,讲述了原本两看相厌、互不信任的帝后,因为意外而互换了身体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华策影视还在今年7月底发布了定增预案,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2亿(含 22亿),其中的17.34亿拟用于影视剧制作项目投资建设,将投入《有翡》《长歌行》《亲爱的,挚爱的》等12部影视剧的制作和数字平台投入,且这12部剧中已有一半签定了预售,合同金额约为18.58亿元。

华策影视将继续在“糖”里掘金,但隐患也在逐渐暴露。

《以家人之名》播出前,公司在暑期档推出的两部重磅“糖系剧”《锦绣南歌》《我好喜欢你》都未激起过大水花,《锦绣南歌》因人设和剧情bug过多,话题热度一路高开低走,已更新过半的《我好喜欢你》豆瓣评分至今未出。而《以家人之名》的口碑虽未出现波动,但质疑其“挂羊头卖狗肉”、“爹味儿过重”、“对女性角色塑造过于刻薄”的声音,却在随着剧情播出逐渐增多,再加上导演丁梓光和编剧水阡墨、王雄成的过往履历并不出彩,不少观众也担忧《以家人之名》无法维持开篇的高水准。

其次,华策影视目前储备的“糖系剧”中,古装题材的比例过于突出,这无疑增加了播出的不确定性,去年出现在湖南卫视秋招会上的《有翡》就在今年的春招会上隐去了身影。

华策影视的最终收效如何还需要市场检验,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未来将迎接的挑战会更大。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