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的意义——与时间赛跑的中国医生张定宇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记者侯文坤、乐文婉)张定宇,一位身患绝症渐冻症、与疾病和时间赛跑的中国医生,在过去8个月里,成为了中国的“人民英雄”。

1963年出生的张定宇现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2018年,他被确诊绝症,因患上渐冻症,双腿日渐萎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定宇冲锋在前,带领医院干部职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其中不少为重症、危重症患者。

近日,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对此,他告诉记者:“我从没想过做英雄。是所有人一起做出了牺牲与贡献,而我仅仅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1月27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病区楼,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摄)

与病毒竞速

拄登山杖,携妻子手,徒步山水间,张定宇在这周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休假。这宁静祥和的生活与过去几个月的紧张氛围截然不同。

金银潭医院位于武汉三环边,是一家老武汉人都未必熟悉的传染病专科医院。2019年12月29日,随着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这里成为中国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

张定宇当机立断组建隔离病区,首批病人转入后第二天便组织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检,为后期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春节前后病人暴增,几乎每两天就要开一层楼。看着这个病区要收满了,另一个病区就要准备清理、消毒,工作量非常大,每个人都绷紧了弦。”张定宇身后,从一个病区,到一栋楼,到三栋楼;护士从2小时交接班一次,延长到四五个小时一次;医生更是恨不得把一个人掰成两个人来用……

1月29日,由于渐冻症的关系,张定宇爬起楼时十分不便。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最初那一个多月,清早6点起床、次日凌晨1点左右睡觉,是张定宇的常态。好几个夜晚,凌晨2点他刚躺下,4点就被手机叫醒。

但他仍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妻子因感染新冠肺炎入院三天后,晚上11点多,张定宇才得空去探望,却只待了不到半小时。

“实在是没时间,我很内疚。”张定宇说,“我们结婚28年了,我也害怕,怕她身体扛不过去,怕失去她。”

好在经过治疗后,张定宇的妻子痊愈出院。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张定宇说。

这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与时间赛跑

谈及自己选择学医,张定宇说是因为患有支气管扩张症的母亲。

“我曾看见她大口咯血,而且父亲也支持我选择和医学相关的专业。”张定宇说,在他成长的那个年代,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医少药现象。他一位农村亲戚求医的困难经历也让他坚定了学医的决心。

张定宇两年前确诊渐冻症。这是一种罕见病症,慢慢会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直至呼吸衰竭。

张定宇一直对外隐瞒自己的病情,每当有人问起他一高一低的脚步,他都用膝关节不好的理由搪塞过去。直到疫情期间,由于跛行,他有时无法亲自迎送到访医院的专家,才将病情告诉大家。

“平时他老跟不上我们,但他拼的时候,我们跟不上他。”金银潭医院北7病区护士长贾春敏说。

有一次,张定宇打电话让她5分钟内到达病区,放下电话,贾春敏赶着拉上装物资的小推车一路小跑。“他从办公室到北7楼比我远,等我到的时候,他已经在那儿了。”贾春敏说。

“我现在能动,我愿意多动一下,和同事一起工作,帮妻子洗洗碗、倒倒垃圾。以后被固定在轮椅上,不能动了,就真的动不了了。”张定宇说。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病区楼,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柯皓 摄)

追寻生命的意义

从医33年,张定宇在不少前线奋战过。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2011年除夕,作为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出现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

但张定宇说,过去这几个月与新冠肺炎的搏斗,是他遇到的最大挑战。“特别是早期收治的病人,所有手段都上了还是拉不回来。看到不停有病人去世,你会感觉很无助,很沮丧,内心很煎熬。”

治病救人与病毒竞速,生活里张定宇也时刻在与病魔做斗争。他起床的动作很慢,穿鞋、穿袜子对他而言都已非常困难。

“他太累了,病情也加重了,原来左腿还能正常走路,现在也跛了。遇到天气降温,更是完全挪不开步子。”张定宇的妻子程琳说,有次降温,张定宇从停车场走到楼下电梯口,200多米走了15分钟。

张定宇在车后备厢里放了一根登山杖,扛不住时他会拿出来支撑自己行走。“这相当于我的两只手两只脚都在走路,能够稍微稳定一点,避免摔跤。”

一周休假结束后,张定宇将回到医院,投入新一轮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随访工作。

“本来我这个年龄不用考虑死亡。我已经很幸运,病情发展不是那么快,所以我更加珍惜这份眷顾,尽可能做多的工作,而我的工作就是救人。能用我的时间,换回别人更多的时间,我没有遗憾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