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单身不结婚的理由

作者|半菀

一个人生活久了,你有过想找个人凑合结婚过日子的时刻吗?你曾因为孤独无助 崩溃痛哭过吗?我相信,我们都有过。

01

电视剧《三十而已》里,

从上海逃回了老家的王漫妮,一回家就急匆匆的被父母安排相了亲。对方是个公务员,工资稳定,受人尊重。但在王漫妮心里,和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却丝毫感觉不到快乐和满足。

如果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格格不入」。

所以当她每天被各种亲戚逼婚的时候,

她决定再次逃离家乡,这一次,她连自己唯一的嫁妆10万块钱,都一并带走了。最后,她把自己的嫁妆钱,

花在了出国留学上。而她到底何时能结婚成家,恐怕没人知道了。

漂泊的人停不下脚步,只能自己做自己的家。王漫妮是这样,

或许我们也是这样。

最近,王漫妮扮演者江疏影接受采访,

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她说了几句话,我觉得很正确:“爱情是要看缘分,不希望自己忘了被爱的感觉。因为,不爱比不婚更可怕。”

02

你也有过这种感受吧。到了适婚年龄,

身边的朋友同事,都一个接一个结了婚,朋友圈里都是秀孩子的照片。你本来是不着急的,但随着一次次的份子钱随出去,心里也开始暗戳戳的着急和难过。

“作为女孩,30+的年纪,被念叨最多的是个人问题了,身边的同龄人都早已结婚生子,朋友间聚会别人也都带着孩子叫我阿姨,着实尴尬,哭笑不得。家里父母也催的紧,对他们来说这是完成任务,可是对我来说,这是赶鸭子上架。”

“90后其实特别矛盾,一边坚定自己怎么样都要找到爱情,在家人的催促下又想着要不算了,还是不反抗了......各种无奈,路是自己选的,责任当然自己背,但没有爱的在一起,确实是可怕。”

“今年28岁了,还是单身。生怕哪一天自己也会被年龄困住,糊里糊涂的就把自己嫁出去了,结果最后嫁了一个只为了凑活过日子的人。”

近年来,催促年轻人结婚这件事儿,已经是每个家庭茶余饭后必备的话题之一。可即使全世界都在逼年轻人结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依然选择单身。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单身青年已直逼2.4亿,什么概念?比俄罗斯加英国总人口还多。为什么我国单身人口逐年持续攀升?为什么超过2亿大龄青年 迟迟不愿意结婚?

最根本的原因 或许是生活压力太大,也根本遇不到那个愿意与自己分担压力的人。毕竟现在,仅是一个人活着,就已经耗尽了全力。

03

岳云鹏说 他曾听郭麒麟说过一段话,

给他的印象深刻。

当一个人不结婚的时候,肯定是没有碰上那个在一起让他快乐的人,让他们心甘情愿 携手走入婚姻的人。

所以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关乎于一辈子的幸福。也希望每个父母都能理解你还在单身的子女,凑合的婚姻,大都是悲剧。当有一天他们觉得碰到对的人了,自然会顺理成章的步入婚姻。

也经常会听到有些父母和亲戚说:

谁家孩子不是这样过来的,我们当年都是这样过来的,不也都结了婚生了孩子,活的好好的,怎么到了你就这么难?就你矫情 就你不行?

我想说的是:当年的你,愿意赌那万分之一,那是你的事,现在我不愿意。

大部分人之所以结婚,其实是为了搭伙过日子。用陈屿的话说,就是找个避风港。因为一个人生活,难免势单力薄,不太容易对付这个世界,但不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更危险。

因为两个人没有爱,只是搭伙过日子,就难免会有厌倦和讨厌的一天,因为搭伙的本质是共同利益。当共同利益出现问题和纷争了,什么故意设计离婚、转移财产,制造意外死亡甚至杀妻就都来了。

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04

还记得几年前日本某婚庆公司曾发出一句广告:在这个不结婚也可以幸福的时代,我选择与你结婚。这句话正说出了无数当代人的心声。

一个不以「是否结婚是否生子」论英雄的时代,才是一个正常并自由的时代。一个不以「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去对人评头论足的时代,才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时代。

当我们每个个体变得独立和强大,不再以「结了婚找个人养着」为目的,不再以「生了孩子就有了依靠」为基准,我们才会获得真正的尊重、自由和人格。我们才会懂得婚姻真正的意义所在。

《圆桌派》里也说过,如今的社会已经为独居提供了不错的条件。所以与另一个人 共处在一个空间下,不是为了有人 为你做饭洗衣服和打扫卫生,不是为了有人 给你生孩子当免费保姆,而仅仅是因为你想和这个人在一起生活,只要和他/她在一起,你就觉得很开心也很安心。

只是因为想要和这个人结婚而结婚,而不是应该结婚了而找个人结婚。相爱的人不一定会结婚,不相爱的人是真的不应该结婚。说到底,婚姻只是一种选择,进不进入,离不离开,都应该是每个人的自由。

最后,借用大结局王漫妮的一句话:“希望每一个我们,都有「而已」的勇气。”可以是 三十而已,可以是 单身而已,也可以是 不结婚而已。

只有这样,我们在未来 遇到那个对的人的时候,

才能坚定的说出:「在这个不结婚也可以幸福的时代里,我还是想跟你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