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斥装饰公司强制消费、推卸责任!背后公司曾涉多起诉讼

作者 |市界胡萌

编辑 | 朗明

8月14日,郑爽在微博发文斥责装修公司尚层装饰,表示被该装修公司强制进行一次性消费,且认为对方不仅非常不专业还推卸责任。该话题引起诸多讨论,不少网友戏称装修到处都是坑。

确实,在家居家装行业,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仍是投诉的“重灾区”。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报告》显示,在商品细分领域的投诉中,装修建材类受理投诉约1.4万次,家具类约1.38万次。

而且家居家装的相关投诉不断增多且解决率低,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家居家装类投诉的回复率不足70%,解决能力仅为40%。

那么对于郑爽来说,在其影响力及引起的舆论背后,最后是否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对此,我们先来看看此次郑爽提及的家装公司——尚层装饰。尚层装饰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在13个城市拥有16家分公司,2019年营业额逼近30亿,服务客户超过3000户。

而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林云松也抓住了家装行业发展的末班车,在过去的20多年里,完成了从数学老师到设计师,再到企业家的蜕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多年的发展中,尚层装饰涉及司法风险86条,其中法律诉讼33条,关于装饰装修、设计合同纠纷近10条。对此尚层装饰来说,审查结果包括被驳回、败诉和法院给予申请人部分支持。在部分支持中,裁判结果为双方解除合同,被告尚层装饰归还已收取的工程款,原告则需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家居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挑战日益激烈,且不少家居企业都选择上市融资,缓解资金压力。2020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家居、装修类公司发布上市计划或已经上市。

而早在五年前,泛家居行业就迎来上市高峰,但是在家装行业中,上市企业并不多,包括东易日盛、名雕等。林云松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上市会打乱企业的发展节奏,容易让自己走形,暂时没有上市的考虑。

随着存量房装修改良需求增多,家装行业规模也不断增长。根据贝壳找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住宅精装修市场规模约320万套,市场渗透率达32%,预计2020年全国精装修商品住宅开盘规模将达365万套。

招商证券也表示看好未来2、3年的精装行业上升周期。其中,具备大宗业务弹性,背后资本加持的家装企业将迎来迅速发展。毫无疑问,谁拥有优质的供应链包括垫资能力、交付能力以及工程质量保证等,谁将会更具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