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内两次起火事件 赴美上市的理想汽车难解技术“焦虑”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距离赴美IPO“高光时刻”仅仅不到10天,理想汽车再次引发关注。

原因则是近期一辆理想ONE在广东肇庆发生起火事故。随即理想汽车发布了事故说明并表示,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目前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与此同时,理想汽车疑似“断轴”图片流出。图片中,一辆理想ONE前轮以及减震器弹簧脱落,车辆下方还有液体流出。

据了解,此前理想汽车就曾发生过起火、断轴的事故。《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理想汽车二次起火事件都存在附着异物的情况。理想汽车的关键部位上为何不配置防护装备?增程式系统是否合理?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理想汽车方面,对方表示目前是静默期不便回应。不过另有接近理想汽车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图片中并非“断轴”发生,仅是一起普通事故。疑似“断轴”事件发酵之后,该事件的车主在理想APP中发文表示,“开车时没注意,撞到了路边的道路隔离栏上,事故发生后,理想汽车的厦门团队很快就来到了现场,协助我处理事故,目前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已经在维修车辆。”

理想汽车自燃事件发生后,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表示,“坚定地不看好增程式。”沈斐认为,增程式汽车采用油电两套系统,成本与复杂程度都会增加,故障率也会提高。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不同于其他新能源车企,采用增程式动力技术的理想汽车来说,“小众化”的技术路线原本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赢得用户的信任。一旦出现问题,更容易被舆论放大。此次事件发生后,理想官方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主动披露,但不少用户仍然对车辆安全表示怀疑。

3个月内两次起火

8月6日下午,一辆理想ONE在广东肇庆发生起火事故。8月7日,理想汽车发布事故说明称,2020年8月6日16点09分左右,在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行驶的理想ONE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用户情况。目前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

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16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发生起火。

理想汽车方面称,云端监控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具体的事故原因及详细分析结果,有待事故现场的详细勘察及分析。

据了解,这并非理想ONE第一次出现起火问题。今年5月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的街头,一辆理想ONE因车辆前机舱内部附着外来异物引发起火。根据当时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事故车辆前机舱冒出大量浓烟并伴随起火现象。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被烧毁。

理想汽车当时对此回应称,起火原因为前机舱右下部排气管表面附着异物造成起火,并且确认其异物为4月28日交付车辆时遗落的一块车漆防护垫。理想汽车当时表示:“这是一起因为管理疏漏而导致的事故,在交付量大幅提升的节奏下缺失了对流程管理的细节把控,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惭愧和自责。”

此外,有车主表示自己的车也因高速卷入异物导致动力系统出现问题,只好进行拖车处理。所以建议理想汽车尽快装置护板或是改善此部分的设计。

随着理想汽车起火事件的持续发酵,8月9日,有疑似理想汽车“断轴”的图片也在网上流出。图片显示,一辆理想ONE在厦门道路上车轮脱落,车辆前部被撞毁,车辆下方有些许液体流出。事后,车主在理想汽车APP上发帖表示,仅是一起普通事故,开车时没注意就撞到了路边左侧的道路隔离栏上。

在理想汽车自燃之后,新浪汽车发布的投票显示,大众不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大多是对车辆的技术不信任。而沈斐更是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对于增程式汽车的看法,“坚定地不看好增程式。”沈斐认为,增程式汽车采用油电两套系统,成本与复杂程度都会增加,故障率也会提高,并且沈斐还相信,在政府、电网以及充换电运营同行的努力下,加电很快就会比加油更方便,所以即使是已经推出增程式技术的车企下一款也一定是纯电。

“增程式”存疑

与其他新能源车企不同,理想汽车采用增程式电动驱动,力求解决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而理想汽车未来3年内不会推出新车型,现阶段将主要围绕理想ONE升级。

据了解,增程式电动车是将汽油转化成电能,再供电机使用。当动力电池的电量减小到一定数值时,增程器就开始工作,即“烧油发电”,给动力电池进行充电。在“油转电”的过程中,增程器在绝大多数时间能平稳地维持在最高效率区间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大幅降低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再加上内置的发动机功率排量非常小,利用最经济的转速运行,油耗极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理想汽车虽然在中国暂时解决大众对于里程焦虑的痛点,补充了市场上的空白。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增程式技术在商业模式和市场等方面的劣势也很明显,通用、宝马都推出过这一技术路径的车型,却因销量一般而被放弃。

“增程式商用车在欧洲卖得比较好,其节油率能达到40%左右。而乘用车不仅要降低油耗,更追求舒适性。”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指出,目前国内市场还没有专门针对汽车的增程器,现有设备主要由摩托车、1.2T、1.5T汽油机改装而来,所以在效率、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方面还存在技术问题,油电切换、过渡引起的抖动现象有待进一步解决。

由于很多消费者对“增程式”概念并不了解,理想ONE的市场营销略显吃力。在今年5月底的“理想汽车春季沟通会”上,李想将理想ONE划归为“插电式混动车型”。之后理想汽车不断地进行销量爬坡,迈入了万辆交付大关,同时在成本控制上做到了最优化,使理想汽车于7月30日在美火速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涨幅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并且在7月的销量达到了2516辆,呈现向好趋势。

然而,对于李想来说,上市仅仅只是个开始。对于特斯拉的增长,李想直言对竞争对手是灭顶之灾,并表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这里指特斯拉Model 3)干翻了一切。”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表示,预计特斯拉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为10万辆。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 110 万辆,全年汽车销量维持-10%增长。

在有限的市场“蛋糕”面前,理想汽车正在与特斯拉竞争。在上市前夕,李想就表示,原本打算在今年开设20家门店,而战略调整后改为将计划开设60家。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日理想汽车发布了一项理想会员计划2.1测试版的征求意见稿,旨在让老用户向周围的潜在客户推荐理想汽车,试驾邀请成功或是推荐购车成功者将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