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季后赛首轮有机会吗?

雷霆和快船终于打完了最后一场无聊的常规赛,双方虽然还有这样一场比赛要打,但估计心思早已飞到了即将到来的季后赛。

所以快船几乎是直接上了一个第三阵容,相较而言雷霆还算好,至少上半场都是主力轮换。在这种对阵之下,比赛的看点包括但不限于:

老李下半场轮休自己(对外口径是负荷管理……),直接让卡塞尔在场边指挥,经历了这一幕,我感觉卢指导下赛季可能要去篮网了;

快船的新秀曼恩这场打了41分钟,最后差一个助攻三双,所有人都盼望着他能拿一个三双,给这场乏味的比赛增添一点乐趣;

以及对于雷霆最重要的:施罗德回归之后的状态究竟如何

当然,我说的重要不是对于这场比赛,而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季后赛。

本赛季的施罗德绝对是雷霆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他是雷霆板凳上的绝对核心,既是组织者也是攻坚手。

常规赛阶段他出战63场,其中62场替补,场均砍下19分4.1助攻,得分全队第三,助攻全队第二仅次于保罗,这是一份可以去争夺最佳第六人的数据单。

还有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他将往些年堪堪30%出头的三分命中率,在今年提升到了38%,出手次数来到了场均5.1次。这个改变意味着,他已经成为了雷霆除加里纳利外最准的三分点

雷霆的三分在联盟里并不算好,甚至可以用吊车尾来形容:复赛之前,他们场均只出手29.3次三分,联盟倒数第四;三分命中率35.5%,联盟第18,这个命中率看上去好像还行,但给你两个数据作对比,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

湖人的三分命中率以小数点后两位的微弱优势排在雷霆前面一位,湖人三分啥情况大伙儿心里都有数;其次,整个联盟的三分平均命中率是35.3%,雷霆只比联盟平均高出0.2个百分点,这还是在他们出手次数场均不到30的情况下。

所以如果把施罗德抽走,雷霆的三分会更加捉襟见肘,这是他们的对手极其乐意见到的。

虽然这个赛季,我没看过他们的对手打球,但只要大胡子这个核心不变,他们的打法就不可能大变,再搭配上如今这套“极端且怪异”的阵容,我大致可以想见他们是如何打球的。

我来给大伙儿稍微描述一下雷霆季后赛首轮的对手:这是一支几乎没有内线,把资源都堆砌在锋线的球队,后场则靠着双核驱动。

双核里头胡子多的那个,负责阵地进攻的单挑、牵制和组织;阿龟则负责拿后场篮板,推转换进攻,保证球队的冲击力。偶尔有双核都不在的情况,则会是圆脸负责一顿胯下之后的单挑,李哥来策动进攻。

这样一支几乎没有内线的球队,在防守端面对亚当斯、加里纳利和诺埃尔这样的高度,且前两者都有低位背打能力的情况下,必然是要有一定收缩的。

还是那个道理:高度不够,人数来凑。虽然这支球队巨臀较多,低位能顶一顶,可以收的不那么大,但是外围的锋线一定会处在一个随时能协防的位置。

因为季后赛和常规赛不同,季后赛更有针对性,对手会尽可能的去抓你的每一个错位。而这支球队之所以堆砌这么多锋线资源,就是为了能够无限换防,那雷霆也一定会利用这点去抓内线的错位。

只要对手一收缩,雷霆的外线就拥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到了季后赛里,保罗、亚历山大和施罗德的三分出手一定会增加,但目前来看施罗德还是最稳的那个点。

今天的比赛里,施罗德3中3,这固然不是一个常规的命中率,同时也是因为比赛强度不大,但也能看出施罗德虽然刚刚回归,状态保持的还是不错。他只要能在季后赛里保持常规赛的三分水准,就够用了,这是他的第一个价值。

其次,对于雷霆有一个利好消息是:阿龟受伤了,他因为股四头肌受伤必然会缺席季后赛的前几场比赛,具体场次还未可知。股四头肌的伤势可轻可重,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伤势,莱昂纳德那年和马刺闹崩就是因为这个伤。

阿龟不在,球队不管是转换还是阵地进攻里的冲击力至少削弱一半,他们极有可能回到前几年那种——转换进攻时,大胡子瞅准机会,一个长甩到前场打成;如果没有转换进攻的机会,就慢节奏磨阵地,靠大胡子的个人能力和牵制来打。

这种节奏恰恰是雷霆喜欢的,雷霆本赛季场均回合数99.2,联盟倒数第十;场均快攻得分9.3分,联盟倒数第一。而这两项数据,他们的对手分别排第四和第九,这里头有很大一部分阿龟的功劳,但如今他要休战。

第三,前面说了,雷霆的对手喜欢无限换防。看看这些球员:科温顿、豪斯、杰夫-格林、小里弗斯、塔克、巴莫特、卡罗尔,都是可以防好几个位置的球员,所以他们也有无限换防的资本。

那么咱们说雷霆本赛季的特点是什么?

防守、韧性和团队,而这样的球队最怕的就是对手有足够的资源无限换防,让你用个人能力一对一单打,把雷霆拖入对手自己的领域,再用丰富的经验击败他。

假设两队打到僵持阶段或者最后时刻,雷霆在场上的阵容一定是三后卫+加里纳利和亚当斯,这是他们本赛季最杀人的阵容。这时候需要一个人站出来一对一解决问题,雷霆选谁?

首先排除的就是内线二人组,因为这种时候,球一定要在外线手里,加里纳利和亚当斯只能做终结,只要他们俩一运球,球只要接触到地板,对方就会上来扑抢,球就容易掉。

这时候一般都是主席当仁不让,但是首轮雷霆面对的都是这些有足够身高臂展和运动能力的锋线,主席已经没了当年那种速度,他只能不断靠节奏变换找中距离,这招面对比你高,速度又不弱于你的锋线球员不太好弄。

亚历山大也没有绝对速度,不知道大伙儿有没有发现,他跟保罗越来越像了。他能在一号位上打这么好,主要是因为他高,他突破的时候经常压人一肩,对方就很难干扰到他了,但季后赛首轮时,他没有这种可以欺负的对象了。

我觉得这轮里最好的选择就是施罗德,有绝对速度,有三分射程,只要他能保证常规赛的三分水准,对手就一定不敢把他放的太大,这样他面对锋线的速度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如果对方收缩,他也能把球传出来。

所以我说施罗德的状态对于雷霆很重要,不过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施罗德保持的还不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节麦格鲁德从底角有个向篮下的反跑,诺阿第一时间把球给了进去,施罗德在明显慢了一拍的情况下,居然硬是凭着速度追了上去,然后犯规把球干扰了下来。

看起来即便回去生了个二胎,施罗德依然没有失去他吃饭的家伙——速度。

雷霆这轮系列赛啊,有的打,或许会是首轮最焦灼的系列赛。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