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不止有钢铁和邮轮,还有机器人和乡村田野生活

浪花、钢花、樱花……新时代的上海宝山“花满路”。
不止有标志性的钢铁工业和邮轮产业,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业在这里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开展。8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走访位于宝山区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和罗泾镇塘湾村,探访宝山的高品质生活。
图片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山区供图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未来把园区变成公园
酷暑天,机器人依然在高温环境下正常运转。
在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示区,喷有亮黄色涂装的超大机器人整车搬运系统伸出“臂膀”,把重达1.2吨的整车车身从地面稳稳抬高至6.8米。
图片
发那科超大机器人整车搬运系统。澎湃新闻记者 陈少颖 图
另一边,双色杯注塑包装智能系统6个“小而精巧”的机器人在各自工位上注塑、喷码、包装……协作制造个性化杯子,整条生产线井井有条。
不少机器人带有视觉系统,拍到的画面可以在电脑上显示。比如检测机上下料系统,具有快速抓取的特性,应用范围广泛,可以通过特定技术追踪抓取输送线上的工件,对四台检测机上下料作业,提高生产效率。除此之外,展示区内还有对人友好的协作机器人。只要人轻轻一碰或者稍有干涉,机器人就会自动停止作业。
这家拥有众多“酷炫”机器人的企业,于1997年由“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巨头”之一日本发那科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联合组建而成。该企业在宝山的一期和二期工厂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建成,合计占地近6万平方米。2019年4月,发那科集团宣布,其继日本之外的全球最大机器人生产基地将登陆宝山,命名新项目为“超级智能工厂”,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
2010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入驻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产业园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在此地得到支持。坐落于宝山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成立于1994年,几经发展,在2020年被列为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作为智能制造核心领域的8个园区之一,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就此按下了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快进键”。
如何升级打造老园区,使之焕发新活力?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总经理刘宏提出,制造业企业面临产业空间、产业成本和产业环境等三方面问题。
刘宏举例道,园区内企业小卫生物科技的免接触洗手机广受市场欢迎,团队懂营销、能设计,但是核心问题在于生态周期过长,导致产品成本高。
“我们园区里有做磨具和注塑的企业。园区出来帮忙,通过企业的合作与整合,设计、开模、生产、组装等整个产业链都能在园区里解决。”刘宏说,这样一来,免接触洗手机减短了产品周期,同时也解决了物流问题,节省成本,具有核心竞争力。
刘宏介绍,未来园区计划建设绿色生态,改变环境面貌,把园区变成公园,加入生活配套设施,更加宜居。
此外,在产业园内,传统制造业加上现代制造业,将形成产业链,变成真正的“智能智造之城”。园区作为加速器,让企业在这个核心承载区孵化加速,从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我们要把店小二精神发挥到极致,一企一策,服务企业。”刘宏说,“未来的机器人产业园空间也会变得更漂亮。”
图片
罗泾镇。宝山区供图
塘湾村:打造国内首个母婴康养村
在宝山,不仅有智能制造产业,还能回归乡村田野生活。
在距离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约20公里的地方,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的建设与发展,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思路。
作为首批9个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之一,塘湾村以母婴康养基地为重点,辐射周边四村打造乡肴、蔬菜、米食、渔味、运动基地,共建康养品牌。
图片
塘湾村。宝山区供图
在塘湾村,成片的绿茵随处可见。
单正玉是塘湾村人,听闻馨月汇母婴专护服务有限公司将入驻塘湾村,便一下被产业吸引。目前,她是馨月汇的行政主管。
她告诉记者,馨月汇正在这里打造国内首个母婴康养村,产业发展给乡村注入了新鲜活力。
图片
塘湾村馨月汇。宝山区供图
一方面产业带动本村、本镇就业。除了月子会所,馨月汇还涉及月嫂培训、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和教育等产业,康养村每年计划提供100个就业岗位。目前,村里40-50岁的阿姨陆续加入团队,参与清洁、餐饮等工作。罗泾镇有19位48岁以下的本地阿姨报名月嫂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养提升后,就业岗位可以使她们的平均月薪增长到近万元。
另一方面,产业还能盘活村集体和村民的闲置存量物业,让老房子发挥新价值。“我们以10万元一年的租金把村民的闲置房租过来,装修改造成月子会所、办公楼等场所。根据房屋面积,租金还会有所浮动。”单正玉说,目前,馨月汇已租下6栋闲置房。
在乡村打造母婴康养村,环境与大空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单正玉说,塘湾村环境舒适,通过前沿科技打造,让室内室外相融合,新晋妈妈坐月子的同时,家人也可以过来陪伴,“相当于一家人度假”。
产妇食用的蔬菜由村民自己种植,保证食品绿色健康。“原先我们这个主楼是钢构厂,现在通过改造,想把健康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她说。
由于疫情关系,月子中心的开业一度耽搁,内部设计经过五次修改,目前还在筹备中。单正玉告诉记者,不少客户陆续打电话前来询问月子中心的情况,还有顾客已经预订。
“康养村项目走大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战略,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单正玉说,“年初项目投入建设,她是看着房子造起来的,特别有成就感。
罗泾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律峰介绍,塘湾村做强“一朵花”,以母婴康养为主产业、萤火虫和萱草为副产业,打造“养生塘、生态湾、智慧村”。“除了母婴康养村,我们还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打造国内首个以萱草文化为主题的专类园,与乐山师范学院就萤火虫复育合作,打造萤火虫科普教育基地。”
王律峰说,未来,罗泾镇将结合北部塘湾、海星、花红、新陆、洋桥五村的区位、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以五村联动为战略主轴,形成“大生态、大健康、泛教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