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加坡投资人林向前:如何以全球化视野孵化生物医药创业

图片
“很难用一个单一的身份标签去定义林向前”,这是生辉专访林向前之后的第一感受。
他是家族企业新加坡 Esco Lifesciences Group 公司的 CEO、投资机构 Esco Ventures 创始人,也是生物医药孵化器 Esco Ventures X 创办者和拥有人、生物技术 Carmine Therapeutics 公司的创始首席执行官和投资人。
“从最底层做起,我什么工作岗位都做过了。”当谈及自己的经历时,林向前说,“美国沃顿商学院毕业后,我开始全身心投入到 Esco Lifesciences Group 的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和实施中,用了不到 10 年的时间,Esco Lifesciences Group 的业务体系深耕于美国、欧洲、东南亚和中国等市场,业务版块更加完善并具备相当的规模,无论是生命科学,还是辅助生殖或制药健康业务版块的全球业绩近些年直线上升,我们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
之后,林向前把视角放在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上。2015 年,Esco Ventures 成立,随后,聚焦早期项目孵化的 Esco Ventures X 也于 2018 年正式成立。特别是距孵化 Carmine Therapeutics(博泌生物,以下简称“Carmine”)仅一年多一点的时间,Carmine 就与全球公认的罕见病治疗领导者 Takeda 达成超 9 亿美元的合作,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次专访中,林向前选择淬炼自己的“多重身份”,以一个新加坡投资机构 Esco Ventures X 的创始人和持有人身份切入。
图片
“桥梁”新加坡
谈及新加坡投资市场与国内外投资市场的差异,林向前认为,新家坡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中美之间架起理念的“桥梁”。“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家,也没有所谓纯粹的‘新加坡式投资理念’,但贵在杂糅下的贯通。这里有中国的理念,有欧美的理念,而在当下的中美关系中,‘桥梁’这一定位给新加坡的投资机构提供了一种发展的可能。”
用一句话概括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逻辑,投的是“人才”和“项目”。而林向前认为,新加坡本土有许多拥有扎实专业能力的人才,但人才背后的晚期项目,例如创新药研发及临床试验等,在新加坡的进展还较为缓慢。“这也让我们更加关注人才和科学本身,也更佳聚焦在早期项目上,而相关涉及到后期临床等项目,美国和中国更具备优势。”
早期项目的“题眼”在哪?林向前以 Esco Ventures X 的视角对生辉提到一个词“全球化”。
“我们的眼光更多投射在全球化,这也受到了此前家族企业发展策略的影响。其中,针对创新药研发市场,考虑到支付的问题,目前首选的投资市场还是美国,而中国用几年的时间推进 Universal coverage(全民医保),我觉得这是在人类的历史当中是从未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也让美国的部分投资机构无法准确捕捉和切入。相对而言,Esco Ventures X 可以在其中进行调和链接。”
林向前说,“鉴于在美国多年学习、工作和创业,深深的感受到美国科技的先进、众多的专业人才和生物医药市场的成熟,不仅从未减少对中国的情怀,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做为新加坡华裔将优秀人才和前沿科技引入中国的梦想。”
“基于此,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投资方向,针对中美市场,投资新药领域早期项目。”林向前强调。
敢为人先,本土化的“Flagship”
带着这个定位,不久前林向前投资孵化创立的专注于红细胞外囊泡递送技术的创新生物技术平台公司 Carmine Therapeutics 刚刚确认了与 Big Pharma(大药厂)武田制药的超 9 亿美元合作,生辉此前也曾针对合作本身采访过红细胞外囊泡送技术的主要研发人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史家海及林向前本人(点击文章标题阅读:香港城市大学史家海:从 Rubius 到 Carmine,红细胞外囊泡将颠覆递送系统的传统认知丨专访)。被问到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投资 Carmine,林向前梳理了其中的逻辑。
Esco Ventures X 主要投资新药领域,然而该领域一方面宏观趋势已经逐渐成型,也就是人口老龄化,同时得益于基础科研发展,已经产生了一些新的工具,例如测序等技术,这样让研发成本大幅降低。再加上各国在基础研究的投入比较稳定,这都会催生新需求下的新兴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Big Pharm 目前需要依靠拥有平台型技术的小公司来完成自身的转型,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癌症、罕见病领域仍有许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这背后还有值得挖掘的商机。
图片
林向前认为,想要孵化与 Carmine 类似的公司,投资机构首先需要将功课落到早期实验的验证上。
“由于我们主要专注于早期项目,甚至是一些停留在实验室里的论文研究,所以为了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在选择投资之前我们会利用自身的实验室基础去做重复实验,重复了才会考虑推进。“林向前说到。
林向前认为,国内的科学家可能没有足够的精力对自己的技术展开系统的专利梳理和申请,那么投资机构所起到的作用应该被重视起来。“帮助科学家系统的申请专利、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是十分必要的,Esco Ventures X 也一直在这样做,我们会戏称这是‘一条龙服务’。”
这套投资逻辑发端于波士顿知名生命科学风投 Flagship Pioneering,被称为“Venture Creation”。目前来看,这一模式的确在商业价值的创造上十分奏效。
当被问及两家投资机构之间的区别,林向前认为需要针对投资环境进行本土化的改造。他说,需要结合科研院校、机构突出的基础科研结果,去筛选哪一些技术能够被转化成平台型公司,进而生产新药。
但万变不离其宗,三个重点要素将组成稳定的三角结构——调研,验证、跨国性运作。林向前告诉生辉,这一模式与固有印象里的投资行为不同,“不仅仅是投资,而是要把投资当成创业项目去运作,也就是说,定位不是投资机构,更像是一个公司。
而谈到 Esco Ventures X 在新药研发领域所关注重点方向,林向前认为他的目光不会从“新型疗法”上移开。“说穿了,未来还是会持续聚焦在基因和细胞疗法和与之相关的前沿技术,例如小核酸药、mRNA 疫苗、TCR-T 细胞疗法等”。
关于未来会选择什么样的创业者或团队,林向前并未强调人物属性特征,他更注重强调一个词汇“science”,林向前再次补充说到,“纯粹的 science,它是技术创新的唯一衡量指标。”
“当然,还看一个缘分吧。”林向前说。
关于林向前
林向前 1984 年出生于新加坡,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98 年正式为新加坡 Esco 公司服务,并以他独特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得到公司的充分认可,于 2000 年开始负责 Esco 公司生物科技部门,并积极推动产品标准化和国际化。2002年,通过美国 NSF 生物安全认证专家考核并获得证书,是之前世界上最年轻的 NSF 认可的生物安全柜鉴定专家;2003 年,被董事会正式任命为 Esco 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产品的研发以及海外市场的开发;2004 年,受邀参与中国医药行业生物安全柜标准 YY0569-2005 的起草与制定;2005 年,主持完成生物安全柜系列产品通过美国NSF/ANSI 49-2002、欧盟 EN12469:2000、日本 JISK 3800-2005 和中国 YY0569-2005 认证并获得证书;2008 年,被选举为美国 NSF 生物安全认证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负责美国生物安全柜标准制定、修订和应用。2011 年,林向前先生被董事会正式任命为 Esco 集团公司总裁。
林向前将新加坡Esco Lifesciences集团转变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公司,年收入约10亿元人民币,为主要股东之一。2015年创立Esco Ventures,投资组合内部收益率超过36%,AT Medical项目实现超16倍回报;与Harvey Lodish教授和Shi Jiahai博士共同创办Carmine Therapeutics博泌生物(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创立一年内与Takeda达成超9亿美元的交易);与David Epstein(Black Diamond Therapeutic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于2020年新创立PairX Bio公司。美国沃顿商学院毕业,在美国和中国的生命科学行业有20年的公司建设和创业经验。
关于 Esco Ventures X
Esco Ventures X 艺斯高创投科技是一家全球性风险投资机构,致力于孵化和投资生物技术型初创公司。专注于颠覆性生物医药平台技术和创新药模式,投资全球最前沿重新定义未来的创新生物医药。总部和运营机构分设于美国波士顿、新加坡和中国北京。
-End-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