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长公主70岁:一件衣服穿30年的时尚icon,两次婚姻却陷四角恋

今天是英国女王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的70岁生日,而白金汉宫官方早早就开始预热。

前几天先是放出一波珍稀童年照,不得不让人感叹时光飞逝,照片中的小女孩,已经变成古稀老人,而女王这超长待机也是没谁了。

生日当天,又放出了3张由摄影师John Swannell拍摄的全新肖像照,是今年2月在公主家里拍的,安妮公主40、50、60岁的肖像照,也是由这位御用摄影师拍摄。

其中一幅肖像照里,安妮公主一身白衣,坐在椅子上笑得很灿烂。白色晚礼服来自Maureen Baker,搭配了Sue Palmer波莱罗夹克。配饰以金色为主,脖子上佩戴的三层金珠很是显眼,还佩戴了金手镯和金表,连坐的椅子都是金色调。整体比较显贵气。

另一张照片是优雅的Sue Palmer翠绿色套装,佩戴镶有12颗钻石的金丝带胸针,这枚胸针也是安妮公主的心头好,戴过无数次。

最后一张是日常照,搭配也比较有乡村田园气息,也是英国王室喜欢的调调。

除了公布肖像照,安妮公主在生日当天还获得了军事晋升,被提升为陆军、空军上将,而之前她已经获得海军上将的军衔。

公主生日的庆祝仪式,原本计划是在白金汉宫举行。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因为疫情的影响,仪式已经取消,而安妮公主会和丈夫去苏格兰西海岸航行,来庆祝自己的生日。

虽然比起其他核心成员,安妮的曝光率不是特别高。但其实她一直是王室敬业达人,每年的公务总量远超威廉凯特等年轻一辈,和查尔斯不相上下。

最近ITV还播出了她的个人纪录片《安妮:70岁的长公主》。看到纪录片中安妮满满当当的行程和一场不缺的“打卡记录“,还是有不少人点赞,希望勤恳的安妮能再多一些正面宣传~

除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安妮公主的人生经历也蛮丰富。中断学业搞马术,还是英国王室参加奥运会第一人;感情经历一波三折,初恋是卡米拉前夫;年轻时更是皇家时尚icon,今年5月还以一张19岁拍摄的照片登上《名利场》封面……

今天,范主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下这位女王的“掌上明珠”,看看她的人生有多硬核吧。

------ 分割线 ------

时尚品位

◆ 年轻时时髦敢穿,可优雅可飒爽

如果说80年代的王室时尚icon是戴安娜,那70年代则当仁不让是属于安妮公主的。年轻时的她,光是Vogue封面,就上了3次。

安妮公主的当年的穿衣风格十分多变,平时出公务时,一般会选择有质感的套装。比如1968年观摩加拿大骑警表演时的这套黄色礼服外套,以及1970年访问新西兰时的这套薄荷绿色丝绸,都是端庄的王室范儿。

不过感觉她骨子里还是蛮叛逆的,即便是保守的王室套装,也要玩出一点花活。比如披上一件材料别致的披风,或者为套裙加上独特的圆环设计。

帽子也是安妮公主盘活造型的关键道具,比如这件蓝色套装就搭配了丝巾和花卉帽子,非常吸睛,《王冠》第三季还还原了这个造型。

除去略显保守的纯色,其实安妮在公众场合露面时,更喜欢带有设计感的着装。比如她是一个波点控,不管是连衣裙还是衬衫都穿过,很有田园风情。

这种几何印花款安妮也很喜欢,风格比较时髦,丝质面料显贵效果也是肉眼可见

除了几何印花裙,安妮还穿过一些花卉印花裙,款式比较像中世纪的bliaut,修身剪裁凸显身形,风琴领和水袖蛮有宫廷feel的~

安妮对鲜亮的颜色、复杂的花纹似乎情有独钟,下面这两套今天看来驾驭难度都挺高。

日常生活中的青年安妮也相当自我。比如这头“爆炸头“,与头发梳得一板一眼的其他核心成员同框,很是特立独行~

她还顶着这个发型登上了《VOGUE》,搭配坚定的眼神,看起来也是个蛮有态度。

关于她这个发型最近还出了个小段子。《王冠》里扮演安妮的演员Erin Doherty曾透露,要做出公主标志性的蓬松发型要花2个小时的时间。听到这话安妮自己都惊了,表示“怎么可能花那么长时间,我不到15分钟就搞定了”。

脱下华服的她,平时的画风也是休闲为主,尤其喜爱蓝色的基本款衬衫。解开第一颗纽扣更潇洒一些,搭配丝巾会多一点造型感,都很飒爽利落。

酷酷的西装西裤她也早早就尝试了,在当时的王室里也算是很先锋了,还有几分明星范儿。

出海的时候则会应景地穿上海魂衫,搭配蓬松长发和墨镜,看起来有点法式chic。

◆ 中年:端庄大方女强人风

步入中年的安妮,肩上责任更重,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公务上,衣着也回归到正常王室成员的水准。

这一时期她的衣服没有太多复杂的装饰,格纹、条纹衬衫搭配利索短发,看上去相当实干。

作为王室考勤王,安妮贡献了多个职业look,优雅又有woman power。她喜欢略有设计感的单品,拿西装来说,她就穿过不少非常规款。像是这两件无领和青果领西装,还都是单排扣设计,很是耐看。

正式感更强的套装,是她的通勤必备。安妮一般会选择素淡的颜色,然后用小面积亮色的内搭来提亮整个look,感觉普通人也可以借鉴一下这种思路~

大衣也追求套装感,帽子、手套齐上阵,还会搭配小而美的胸针,整个造型讲究又不会太over dressed。

◆ 旧衣爱好者,一件衣服穿几十年

安妮是一个超级旧衣重穿爱好者。她会选择一些造型经典,大小场面都能hold住的look。像这种优雅的套装裙实用耐看、不易过时,她从1988年穿到2014年,公主范儿一直在线。

这件可以包容身材,又有女人味的A字型大衣也是衣橱常客,安妮从1980年穿到2015年,35年间穿了至少5次。腰身在自律和大衣阔下摆、收腰设计的作用下,看起来几乎和年轻时一样纤细。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穿了太多次,衣服都起球了....

不仅大衣类要循环穿很多次,连裙子,也还是几十年前的好,年轻时候买的裙子现在全都翻出来穿,不服老+身材好就是这么省钱。

不得不说,这些年安妮都没咋变呢~

◆ 冠冕珠宝一个不少

作为女王的女儿,安妮也有不少厉害的珠宝。像她结婚时戴的冠冕,是Queen Mary Fringe Tiara,和女王1947年结婚时戴的是同一顶,前段时间侄女碧翠丝结婚也戴了。

穗状冠冕最初属于女王奶奶玛丽王后,原本是维多利亚女王送的钻石项链。1919年玛丽王后请Garrard将其改制成冠冕,设计风格是俄式Kokoshnik,由47支钻穗组成,十分精美,玛丽王后1936年将其送给了女王妈妈。可以说是王室新娘佩戴过的最有纪念意义的一顶冠冕。

安妮还戴过这顶著名的“卡地亚光环之冠”(The Cartier Halo Tiara),它是1936年乔治六世为玛丽王后定制的,后来成为女王18岁的生日礼物,凯特王妃大婚时也佩戴了这顶冠冕

这顶Festoon Tiara,是世界航运集团送给她的礼物,拍订婚照时第一次戴。这顶冠冕是安妮平时戴的比较多的,一般搭配花冠项链和蝴蝶结胸针,项链是女王和菲利普送她的18岁生日礼物,胸针是结婚时哥哥查尔斯送的。

Meander Tiara则是来自安妮的奶奶爱丽丝公主,1947年时送给了女王,但她从来没有戴过。安妮从60年代末开始经常佩戴这顶冠冕。安妮的女儿扎拉结婚时,戴的也是这顶。

除了冠冕,安妮的压阵珠宝还有这套蓝宝石项链套装。它的原主人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妻子玛丽·费奥多罗夫娜。后来又被玛丽王后拍回家,传给女王。

它是四排珍珠项链choker中间镶有一颗蓝宝石,可以转换成胸针和一对手链。看安妮的佩戴频率,感觉现主人已经是她了~

安妮经常pick的,还有一枚蓝宝石胸针。它的周围镶嵌着15个凸圆形祖母绿切割钻石,看起来与女王经常佩戴的“维多利亚女王婚礼胸针”极为相似,但实际上是皇家珠宝系列中的另一件作品。似乎比女王那枚要小一圈

这枚金丝带胸针,近几年也频频出现在安妮的衣襟上,今年的生日肖像照又双叒叕戴了。

从掌上明珠到霸王花

作为女王唯一的女儿,安妮还蛮受宠的。这种感情和资源的倾斜,让她多了份说一不二的底气与坚定,也影响着她人生的每一个节点。

◆ 从小性格活泼,备受父母宠爱

虽然安妮跟查尔斯一样,是保姆和王太后带大的。但和”恨铁不成钢"的查尔斯不同,性格活泼的安妮一直被菲利普视为“掌上明珠”。

公务繁忙的女王也会定期陪安妮玩耍~

长大后,安妮跟女王依然保持高频率互动。女王90岁生日的时候,只跟安妮同框拍照,两人也很有母女相。

前段时间,安妮还教老母亲使用zoom,进行了一个纪念护理周的多人视频会议。感觉在女儿的远程指导下,女王网上冲浪也越来越6了~

在会议开始前,有一个蛮英式幽默的moment。安妮跟女王反复确认能否看到所有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补充说:“其实你没必要看到我,反正你也知道我长什么样!” 感觉也是有点调皮~

这也让人想起之前女王和安妮的有趣互动。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招待晚宴时,曾叫安妮来问候川普夫妇,但个性的公主只是耸了耸肩,并不上前。很多网友调侃说,这一幕的女王,像极了非逼着自己去跟不熟亲戚打招呼的妈~

当然,事后白金汉宫发文说这只是个小误会

◆ 中断学业练骑术有主见,拒绝儿女头衔有魄力

也许是因为备受宠爱、心里有底气,又对自己有着比较成熟的考量,所以在王室成员中,安妮一直很有想法,不太会被别人左右。

比如中学毕业后,她就表示自己不想读书了,打算练习马术,女王也同意了这个看似任性的要求。

安妮从小就对马术感兴趣。5岁就在父亲菲利普的指导下开始学骑马,9岁时就能拿下马术比赛冠军了。

虽然能享受骑马的乐趣,但安妮也承担了相应的风险。出意外是常有的事儿,骑马落水不说,还因摔伤不得不住院治疗。哪怕是这样,性格坚定的公主也没放弃这个爱好。

不过安妮后来也确实在马术上取得了成就。她21岁就获得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三项赛的个人冠军,五年后,又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拿下团体银牌,成为英国王室参加奥运的第一人~

除了对自己负责,安妮也为孩子费尽心思。她与前夫育有两名子女,大儿子彼得·菲利普斯还是女王第一个孙辈。但经过慎重考虑,安妮坚决不同意给两个孩子王室头衔,王室与民众听闻都是一片哗然。

安妮还接受了《名利场》采访,说自己不后悔这个决定。没有头衔就没有压力,不在万众瞩目下成长会更自由。

不过,比起天天上头版的表弟们,遵循安妮“低调做人”家训的孩子,确实以最小的曝光获得了最快乐(闷声发大财)的生活。

◆ 不爱红装爱武装,面对劫匪敢怒怼

父母的宠爱和自己独特的个性,使得安妮走出了一条与王室其他女性成员截然不同的路。比起她广为人知的慈善大使身份,其实安妮还是出了名的不爱红妆爱武装。

作为长公主,她拥有很多军事头衔。比如英国皇家骑兵团总长,每年骑兵游行时都能看到她身着军装的英姿。年初哈里因为退出王室被暂停军事职务,他所担任的皇家海军陆战队荣誉上校一职,据说也要由安妮接任。当时很多网友评论,这看起来要比哈里更让人安心。

能给予民众这样的印象,跟安妮平时的硬核作风脱不了关系,毕竟,她可是面对持枪绑匪都面不改色的狠人~

据皇家档案馆的一份解密文件,安妮公主23岁时曾经遭遇持枪绑匪。绑匪名叫伊安·保尔,有精神病史,他拦住公主座驾后接连打伤了保镖和和司机。

(案发现场)

最后用枪指着公主的脑袋,说“想要200万英镑”。据文件说,安妮当时非常镇定,告诉绑匪“绝不可能,没有200万英镑”,真是还差点发起脾气揍绑匪……也是服气。

(演员场景再现)

后来她瞅准时机,挣脱绑匪的手,从另一扇门里逃脱。安妮的周旋也给了警方准备时间,最终这次绑架案以公主安全脱险、绑匪被捕入狱结束~

(安妮看望受伤的保镖)

性格硬核却感情坎坷

女王的孩子里除了老幺爱德华,剩下三个都婚姻不顺。安妮虽然贵为公主,也难逃离婚、被出轨的命运,而且差点离了两次……

◆ 举办了盛大婚礼,婚后没两年就惨遭被绿

安妮公主是女王孩子里第一个结婚的。也许是出于对马术的痴爱,安妮的第一任丈夫马克·菲利普斯是一位马术运动员,也是女王身边第一近卫龙骑兵的一名中尉。

在一次马术活动中,安妮遇到了曾多次获得马术赛事冠军的菲利普斯,他还获得过奥运会的金牌,种种光环加身让安妮很快就陷入了爱河。

1973年,安妮正式下嫁菲利普斯。他们的世纪婚礼举办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盛大的场面还在BBC实况转播,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电视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估计有500万人观看了安妮结婚盛景。

婚后夫妇二人育有一儿一女:彼得和扎拉。

除了前面提到过两个娃没有王室头衔,后来女王想要按照英国皇家惯例,在婚期授予菲利普斯一个伯爵头衔,他也拒绝了,似乎在直白地表明自己不会心系皇室。

事实证明,菲利普斯不仅心压根儿就没放在皇室上,婚后还玩儿得很野,没过多久就被曝光出轨,1985年更是被实锤与一个美术老师发生了婚外恋,甚至还生了一个私生子。

1989年,安妮公主和菲利普斯正式宣布分居,婚姻的压力再加上两人原本就性格不合,终于在1992年4月离婚。

◆ 快速迎来第二次婚姻,却也岌岌可危

和菲利普斯离婚后,安妮公主很快就嫁给了女王的前侍从武官蒂姆·劳伦斯,不幸的是,据说两人二十多年的婚姻关系也在破裂边缘,目前处在分居状态,就等女王一句离婚许可。

劳伦斯是海军出身,1986年曾被任命为女王私人助理,1989年他在皇家不列颠号游艇上服役时,邂逅了安妮公主。

然鹅从邂逅的时间来看,安妮公主虽然还和菲利普斯处在分居期间内,但是也并没有离婚,因此安妮公主也算是婚内出轨了。

而且同年,劳伦斯和安妮的私人信件被盗,还刊登在了报纸上,关系自然也被曝光,彻底被实锤。

1992年4月安妮离婚后,12月就和劳伦斯火速结了婚。碍于教会规定,两人最终选择在苏格兰的一个教区教堂低调举行了婚礼。

婚后二人并未孕育子女,不过据说劳伦斯与彼得、扎拉关系相处得不错。虽然他在婚后并没有得到皇室身份,但是事业一直顺顺利利,2010年从海军退役后,便一心专注于慈善事业,开启云淡风轻的生活。

安妮公主和劳伦斯的事业都搞得风生水起,婚姻却早早亮起了红灯,2001年就已经被曝出关系破裂,但碍于女王的面子,一直没好意思离。

因为女王曾极力阻止过女儿安妮公主结束第二段婚姻,导致女儿的婚姻如今只剩下貌合神离,女王经常说:“再等两年,看看你们能不能自己修复婚姻,一切都是为了王室颜面”,现在安妮和劳伦斯也只是在勉强维持夫妻之名。

不过这段婚姻迄今为止已经持续了28年,是王室中第二长的婚姻,仅次于女王和菲利普亲王,也是很不容易了......

◆ 混乱的王室多角恋

我们再把时间倒回1992年,这对王室来说的确是动荡的一年。

安妮在这一年先后离婚又结婚,彼时查尔斯与戴安娜分居,卡米拉也与前夫安德鲁·帕克·鲍尔斯情感破裂分居,查尔斯和卡米拉正式走到一起。

但这与安妮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来捋一捋人物关系

查尔斯是安妮的哥哥;查尔斯和卡米拉在1970年代曾约会过一段时间,后来一直藕断丝连,现在是夫妻;安德鲁是安妮公主的初恋,两人在1970年代初就曾经在一起过;安德鲁是卡米拉的前夫。

这样看起来人物关系已经很复杂了,但是据说安妮公主很希望在离婚后,能嫁给自己的初恋,也就是卡米拉的前夫安德鲁……

王室里的多角恋关系,狗血程度也是堪比《绯闻女孩》啊~

------我是结尾的分割线------

好啦,安妮公主的故事就给大家讲到这里,关于这位硬核公主你有什么看法呢?赶快留言一起讨论起来吧。

图片来自网络,部分来自视觉中国

商务范出品:编辑 islwang Blair Kien | 运营 Eva

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