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夺油气资源,法希海军在东地中海对阵土耳其

东地中海地区战云密布,欧盟希望通过制裁让土耳其回到谈判桌!为争夺油气资源,希腊和土耳其日前在该地区陈兵列阵,而法国13日加入希腊阵营,不仅向东地中海增兵,还和希腊举行联合军演。对此,土总统埃尔多安毫不示弱,称如果该国船只受到攻击,袭击者将付出“沉重代价”。北约以及美国等方面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据法新社14日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外长当天下午举行紧急视频会议,对东地中海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进行商讨。报道称,布鲁塞尔在会上展现出统一战线,对希腊和塞浦路斯表示支持。一名欧盟外交官对法新社说,欧盟将向土耳其施加压力,迫使埃尔多安坐到谈判桌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周四强调欧盟将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等成员国团结在一起,并敦促埃尔多安“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挑衅”。默克尔曾在7月警告埃尔多安,如果土耳其在塞浦路斯海域或希腊卡斯特洛里佐岛附近进行油气勘探,它将面临欧盟的制裁。马克龙上个月也呼吁欧盟制裁土耳其,因为土耳其“侵犯”了希腊和塞浦路斯的领海。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负责起草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措施。如果得到欧盟各成员国的一致支持,相关措施可能会在9月24日和25日的欧盟峰会上通过。

近年来东地中海多个地区发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而希腊、塞浦路斯与土耳其等沿海国家因为主权主张区域重叠,因此在油气开采方面争端不断。本月6日,希腊与埃及签署海上边界协议,在东地中海划设两国钻探石油和天然气的专属经济区,引发土耳其不满。安卡拉8月10日恢复在卡斯特洛里佐岛附近的能源勘探,并派遣多艘军舰护航。土耳其的举动引来希腊军舰的对峙,雅典方面表示“大部分舰队已准备在必要时出动”。

据希腊媒体“希华时讯”14日报道,希腊军方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军舰每15分钟发出广播信息,要求土耳其勘探船离开该区域。希腊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希腊与法国13日在克里特岛以南海域进行联合军演,法国一艘海军护卫舰和两架“阵风”战斗机参加演习,而希腊军队派出了数量不详的护卫舰和战机。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周三警告说,希腊和土耳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敦促土方“理智”一些,并要求土勘探船离开希腊大陆架。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周五指责法国在东地中海以及中东地区“像恶棍一样行事”。他敦促法国避免采取会加剧紧张局势的措施,同时表示希望希腊在东地中海采取“有常识的”行动。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暗示,袭击土方船只的敌方已经领教了土军的厉害。“希华时讯”称,希腊和土耳其的护卫舰12日在克里特岛以南海域发生碰撞。希腊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土方军舰受损比希腊军舰严重。雅典和安卡拉都没有证实这一事件。

土耳其国旗(左)和北约标志

“埃尔多安正在玩火”,据希腊《每日报》14日报道,埃尔多安毫不掩饰自己的“新奥斯曼帝国梦想”,不仅对希腊和塞浦路斯发出挑战,也对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发出挑战。文章称,埃尔多安选择释放土耳其的潜力,而忽视了它所面临的危险,埃尔多安可能会为攻击他口中的“邪恶联盟”——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埃及而付出惨重代价。法新社14日评论称,土耳其的举动进一步加剧了安卡拉和巴黎的紧张关系,两国在利比亚冲突和其他中东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左。埃尔多安13日批评马克龙在爆炸事件后访问黎巴嫩是作秀,是想恢复对黎巴嫩的殖民统治。

国际社会正在尽力阻止希腊与土耳其动武。据法新社14日报道,德国周五表示,东地中海紧张局势“令人担忧”,敦促希土双方进行谈判,避免局势升级。美国此前呼吁两国和解,称法国和土耳其是“北约极其重要的盟友”。安卡拉和雅典在互相威胁的同时,也在呼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安卡拉方面与德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进行对话,而米佐塔基斯称希腊不会对挑衅视而不见,但也不寻求局势升级,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即使是“最艰难的”对话。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梁曼瑜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