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前总裁徐曙疑被警方控制 经侦:以公司公告为准

今年6月27日,证监会对康得新重新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钟玉和徐曙给予警告,分别处以90万元和20万元罚款,并对其分别采取终身和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肖玮 李云琦

8月14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前总裁徐曙已被警方控制近60日,此前其状态为取保候审。

记者拨通张家港经侦的电话,对方表示:“要以公司公告为准,我们不好透露什么。”随后,记者尝试与张家港公安局宣传科取得联系,但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而徐曙手机则提示“用户已开通来电提醒业务”。

截至发稿,记者拨打上市公司康得新的公开联系方式,暂未能与公司取得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集团为上市公司康得新的大股东,其利用违规担保、归集资金等违规手段,掏空上市公司,导致康得新从去年起出现债务违约、经营为艰。而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创始人钟玉也于去年12月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目前,钟玉和徐曙均未在康得新担任任何职务。

19年前,钟玉创办康得新,而徐曙从康得新成立初期起即担任公司的总裁。

康得新官网显示,今年70岁的钟玉是中国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的领军人物,1988年创建康得集团,2001年创办康得新,领导创建了预涂膜生产线、光学膜产业集群、碳纤维产业平台,将康得新打造成为中国高分子材料的平台型企业;而今年58岁的徐曙则为康得新的主要创始人,自2001年起担任康得新CEO,负责主持了中国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的建设、原材料国产化研发、预涂膜生产工艺研发等项目。

今年6月27日,证监会对康得新重新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钟玉和徐曙给予警告,分别处以90万元和20万元罚款,并对其分别采取终身和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其中,证监会认为,徐曙作为康得新时任董事、总经理,参与协调业务部门配合虚增利润的工作,知道康得新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与真实情况不符,参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部分环节,情节较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现有管理层多次强调已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完全切割。在8月3日证监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康得新方面表示,公司已在一次听证会中承认证据充分的造假事实,但对于造假金额有异议。而在二次听证中,公司认为信息披露、财务造假等责任应由相关责任人员承担,精准处罚,而不应该由上市公司承担,上市公司现在已经完全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