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发现1例确诊病例,广东:进口肉禽水产上架前需核酸检测

广东省卫健委通报:8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汕尾报告,通过医疗机构发现(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报告2例(现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汕尾报告3例(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均为对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广东大型商超防疫再加码!进口肉禽水产上架前需核酸检测
“我们防疫防控措施从未松懈,目前更加强检测。”14日,深圳有零售员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15日,广东多家大型零售企业已立即行动,采取更多举措,对防疫防控再度加码:有商超全线下架所有海产品;有商超要求所有进口肉禽类水产需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上架;有商超每周对需冷链储存、输送的商品和包装、货架进行抽检。
图片
人们已习惯戴口罩进入商场
有连锁商超全线下架海产品
“目前,广东地区华润万家门店,包括线上到家平台,均已全线下架所有海产品。门店负责海产品销售人员已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国内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华润万家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已对冷冻食品的进货查验进行强化,要求确保来源可追溯,做到源头管控,严防疫情风险。
图片
商超对进商场者要求检测体温
“同时,我们还全面检查门店的原料进货、加工制作、餐器具清洗消毒。”上述人士称,华润万家旗下零售门店的水产区域,每隔两个小时就会消杀一次,所有门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定时进行测温登记。
广东苏宁家乐福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14日该公司再度向门店要求严格执行防疫防控措施,每天对电梯扶手、购物车、购物篮、直梯按钮、洗手间、卖场地面等区域进行高频次消毒,所有员工佩戴口罩、手套测温上岗。
据介绍,针对各进口肉禽水产类供应商品,该公司还要求,所有供应商均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报告合格方可进货、上架售卖。
图片
冷链肉食和海鲜水产成为防控重点区域
相关部门每周抽检冷链区环境
“冷库等重点区域亦保持一天三次的消毒。 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上岗。”苏宁家乐福有关人士表示,在部分城市从业人员和加工环境,他们按照政府要求抽样检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们组织员工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百佳永辉有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旗下门店还对所有冷冻生鲜、肉类商品展开全面风险排查,加强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查、检疫检验报告审查等环节,切实保障供应商及商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我们现在都要求员工尽量减少出省出市,若离开广州需要报备,甚至要进行核酸检测,没问题后才允许上班。”广东永旺超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超市已加码防疫防控,“所有在冷链工作岗位的员工都要求做核酸检测,另外,从7月底起,每周相关监管部门会抽检店内冷链食品包括进口海鲜水产、肉类的环境,包括对这些食品的外包装、货架等进行检测。”
记者获悉,目前,商超连锁门店在营业前后对室内环境、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杀菌,以及对所有工作人员和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已成常态。
记者走访超市时看到,因天气炎热,气温高,部分大型超市还加强排风,保证空气流通。
【记者】欧志葵
【摄影】欧志葵
陆丰这些公共场所已暂停开放
8月14日,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紧急通知》,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即时起全市所有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网吧、旅游景区等经营单位暂停营业。
同日,陆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关于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暂停开放的通知》,自8月15日起,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包括民间信仰已经恢复开放和未开放的一律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汕尾公开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活动轨迹情况
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汕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丰市疫情指挥部的消息:8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汕尾报告,通过医疗机构发现(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报告2例(现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汕尾报告3例(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均为对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新增出院2例。
新增的患者为女性,41岁,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酸奶销售员,目前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活动轨迹情况如下:
8月6日上午,患者乘坐滴滴车(粤BDD4334)到深圳大芬地铁站转乘由深圳到汕尾市华侨管理区方向的大巴(8:00班车,车牌粤N01956),于12时10分到达铜锣湖农场麻竹坑村。8月6日中午,患者到内湖镇强兴家具店购买家具,送到南塘镇北湖村,后返回铜锣湖麻竹坑村,期间再无外出。8月10日,患者从铜锣湖麻竹坑村前往南塘镇北湖村。8月12日上午,患者前往华侨管理区人民医院就诊,后到铜锣湖职工医院短暂停留,于当日18时20分到陆丰市人民医院就诊。8月13日晚,患者转汕尾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陆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在上述区域与患者接触人员尽快拨打电话8984112,告知自身健康状况、家庭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深圳21家盒马店暂停营业,门店全面消杀
图片
盒马官博声音
盒马深圳水贝店8月14日被曝出现某品牌方促销员和员工疫情感染个案,15日一大早,盒马方面发出通告称,即日起暂停深圳21家盒马店营业,进行门店全面消杀。
图片
深圳人暂别盒马
同时为所有深圳盒马员工和生鲜商品进行核酸检测,届时相关检测结果将由政府通报。
【记者】欧志葵
注意!陆丰确诊患者曾于8月6日在深圳大芬地铁站转乘
8月15日凌晨,“今日陆丰”发布通报,公布在陆丰市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
据通报称,8月6日上午患者乘坐滴滴车(粤BDD4334)到深圳大芬地铁站转乘由深圳到汕尾市华侨管区方向的大巴(8:00班车,车牌粤N01956),于下午12时10分到达铜锣湖农场麻竹坑村。
图片
图片
【撰文】黄诗妤
广东昨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8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科特迪瓦。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塞尔维亚;佛山报告1例,来自新加坡。以上均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汕尾报告,通过医疗机构发现(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报告2例(现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汕尾报告3例(现在汕尾市人民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均为对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新增出院2例。
截至8月1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09例(境外输入313例)。目前在院18例。
图片
【记者】黄锦辉
深圳对阳性病例所在单元楼住户实施硬隔离,还有一个重要提醒!
广东省卫健委8月14日通报,一名此前在深圳工作的女性陈某在老家汕尾陆丰市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为罗湖区水贝IBC盒马鲜生超市酸奶销售员,居住在龙岗区布吉润祥家园。深圳市罗湖区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对患者工作过的水贝IBC盒马鲜生超市所有员工进行居家隔离,开展核酸检测,并对重点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全面消杀。
截至8月14日23时,经排查,2人(男性、女性各1人)核酸检测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他均为阴性。该2例阳性人员均在水贝IBC盒马鲜生超市工作,分别居住在罗湖区和龙岗区,现已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其中,对男性患者所住罗湖区新秀村南区32栋2单元的居民已实施硬隔离和医学观察,并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相关场所已进行消杀,各项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中。
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规范和“应检尽检”要求,将对水贝IBC大厦周边等区域进行筛查,请各位居民朋友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核酸检测结果未反馈前不得离开小区,如有紧急事项或需求,请及时联系街道现场指挥部。
在此提醒市民,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7月24日以来到过罗湖水贝盒马鲜生的市民
请速来免费测核酸!
8月14日凌晨,我办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一名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员工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我市紧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潜在风险排查,在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员工,结合其临床表现,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应检尽检”相关要求,从即日起对7月24日以来曾到过盒马鲜生超市水贝店的市民开展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并加强个人日常防护措施,如有不适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8月15日-8月17日,市民可就近前往以下场所进行免费检测:水贝盒马生鲜北门采样点(9点-18点开展采样)、罗湖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展采样)、罗湖区中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展采样)。
深圳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日15日
【来源】深圳卫健委
超市员工在市外确诊,深圳排查出2人核酸阳性
8月14日,深圳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一名此前在深圳工作的女性在老家汕尾陆丰市确诊为新冠肺炎。
陈某,女,41岁,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酸奶销售员,居住在龙岗区布吉润祥家园。8月6日,陈某与其子女从深圳乘大巴返回老家汕尾陆丰市,8月12日到陆丰市人民医院就诊。8月14日,深圳接到通报,陈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图片
接报后,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对患者所住居民楼的全部居民和工作场所的所有员工进行居家隔离,开展核酸检测;对所住小区、工作地点(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等重点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全面消杀。
目前,已采集重点人群样本1730份,生活和工作环境样本2140份。经排查,2人(男性、女性各1人)核酸检测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他均为阴性。该2例阳性人员均在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工作,分别居住在罗湖区和龙岗区,现已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其所住楼栋的居民已接受医学观察和核酸采样检测,相关场所已进行消杀,各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此郑重提醒市民,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陆丰发现1例确诊病例,系深圳超市员工,3家属核酸阳性
汕尾陆丰市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名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经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女性,41岁,陆丰市南塘镇人,深圳超市员工。8月6日携带3名子女搭乘深圳至陆丰的大巴车回陆丰南塘镇。7日出现咽部不适,8日出现发热、腹泻。患者因自行服药无好转,于12日傍晚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体温39℃,提示肺部有感染。随后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该患者在医院就诊过程中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汕尾市立即启动疫情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对重点场所落实全面消杀。
截至今天16时,对大巴车同乘人员、患者居住地居民、就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共3184人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105人,其中3人(均为患者家属)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其他检测结果为阴性。汕尾市将继续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省委、省政府迅速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在做好患者救治的同时,加强汕尾和深圳两地流行病学调查,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力度,调集省内核酸检测力量,支持汕尾提高检测能力。汕尾市的核酸日检测能力已从2500人份提高到23500人份。
深圳市今日凌晨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患者所住居民楼的全部居民和工作场所的所有员工进行居家隔离,开展核酸检测,已采集重点人群样本1730份,生活和工作环境样本2140份。对所住小区、工作地点(深圳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等重点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全面消杀。目前,各项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图片
图片
【记者】李秀婷 朱晓枫 黄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