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诚轩春拍重器:明永乐 青花缠枝花卉纹莲子碗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国内春拍来的有些晚,七月份开始,很多拍卖公司陆陆续续开始预展和拍卖,今日就给大家分享一件备受市场关注的永乐青花瓷器。

明朝永乐年,我国陶瓷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景德镇开始确立为全国制瓷业中心,青花瓷成为明瓷的主流,产量,品种之多,制作之精超过元代。在严谨的官窑管理制度下,永乐御瓷一改元青花粗犷豪放之风,造工变得更细腻、规整,无论是发色、纹饰、造型,都有重大的突破,为中国陶瓷史揭开蔚然新景象。

明永乐此间,流行一种碗式—莲子碗,也叫鸡心碗,因碗底心有形如鸡心状突起而得名。下面就给大家赏析一件明永乐代表性的青花瓷器,也是北京诚轩今年春拍的重器:明永乐 青花缠枝花卉纹莲子碗

Lot 894

明永乐 青花缠枝花卉纹莲子碗

估价(人民币):800,000-1,000,000

尺寸:21.4cm. Diam.

参阅:

《明瓷名品图录—洪武窑、永乐窑、宣德窑》,台北故宫博物院,1977年,图20

《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青花釉里红》上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2000年,页78,图75

《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明代官窑瓷器》,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页11,图1-8

简介:

此一品种为明代永乐官窑名品,见有大、中、小三种尺寸,拍品与两岸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藏品器形、纹饰、尺寸均同,珍贵难得。

大碗胎体较薄,内外均以青花为饰,碗心绘折枝枇杷,内壁饰缠枝山茶和菊花,口沿内绘海浪纹,外壁则以青花涂绘整齐的菊瓣,口沿外饰回纹。釉面光亮润泽,纹饰线条纤细而流畅,青花浓艳,色深处呈现铁黑色斑点,具有永乐青花典型特征。

配梧桐木盒。

明永乐青花瓷器端庄秀美,因其作品的稀有和独特的地位,一直很受拍卖市场青睐,历年来成交的价格也是不菲。这件永乐青花如此精美实属难得,疫情之下,不知道这次在北京诚轩会以什么样的价格释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文来源北京诚轩,作者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