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FF91被拍卖,是缺钱自演的闹剧,还是真窘境?

贾跃亭的FF91,终于“开卖”了,不过是在拍卖网站。

8月11日,有两台FF91的原型车出现在了拍卖网站,其中一辆据称是2017年在派克峰爬山赛创下纪录的车。

随着这起事件的爆出,外界对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现状的讨论亦愈演愈烈。

不过,又有一个微博大咖爆出:“FF表示,这两辆原型车并非官方出售,未经许可,后续将收回公司,撤下拍卖。”

言下之意,这两辆原型车确实在“别人手上”。

但对于这辆原型车为何会“辗转”到他人之手,其并没有详细回应。

同时,这位大咖说这是“FF内部说法”,但截至发稿,FF还未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

那么,在这场拍卖闹剧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1、闹剧背后,因何缘故?

在此次拍卖闹剧爆出后,有人做出了相应猜测,FF这两辆原型车可能是给债主抵押。

但也有人猜测,这是FF内部由于缺钱而自导自演的“乌龙事件”。

外界做出这番猜测,也不无缘由。

事实上,车企原型车一般是不会对外进行公开的。

因为其内部可以展现设计师团队最初的设计思路,且大量的测试仪器保存了海量珍贵测试数据。

对于一款新车型而言,这就如黑匣子一般,十分重要。

如果原型车流入竞争对手手中,便意味着贾跃亭此前花费众多心血打造的ff91车型核心技术很可能会泄密。

换句话说,虽然尚不知其中缘由,但这起闹剧无不反映出FF极度缺钱的窘迫现状。

今年5月,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并已经于6月正式生效。

据贾跃亭破产申请中分享的数据表示,截至2019年7月底,FF账户中只有680万美元的现金。

680万美元,从去年到今天,还能撑多久?

这个答案或许只有贾跃亭知道,但其资金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2、法拉第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如果有一辆FF91,就可以把车库里其他车都处理掉了。"

这句话出自2017年的贾跃亭,放在今天,这或多或少还有几分嘲笑的意思。

现阶段,FF91是贾跃亭乃至其背后法拉第未来存活下来的必要条件。

但FF91依然停留在PPT上,难产似乎更成了既定事实。

FF现任的CEO毕福康之前透露到,FF91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进入量产交付阶段,但前提条件是B轮融资到位。

可是要实现毕福康的计划,FF的资金缺口达8.5亿元。

此前,外界一直视贾跃亭债务问题为FF融资的最大障碍。

然而随着贾跃亭的债务厘清,FF仍未曾传出任何关于融资的消息。

在贾跃亭的计划中,FF也有通过IPO继续募资的计划。

“IPO计划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进展势头良好,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贾跃亭称。

电动汽车在美国资本市场一直是个不错的故事。

近段时间,特斯拉、蔚来股价连创新高,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纷纷上市。

但区别于FF的是,这些企业早已量产、交付,FF甚至连讲一个好故事的“资本”都没有。

显然,FF91接下来不太可能与消费者见面了。

3、写在最后

新能源市场,早已今时不同往日。

由于疫情、老牌车企的加入和技术的迭代,今年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键一年。

如果说之前是靠‘钞能力’,今年就是拼刺刀。

从当下来看,即使FF实现量产,FF91在市场的竞争力还要两说。

不过,这次“为梦想而窒息”的,很可能不是贾跃亭,而将会是他的债权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