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行政区划畅想:分为13个地级市,可以这样分

一、湖南省基本情况

湖南省位于中国大陆中部,长江中游南岸,因省境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因此而得名“湖南”,长江七大支流之一的湘江,南北贯穿省境。省内水网密布,土地肥沃,是我国的产粮大省,明清时期湖南与湖北两省农业发达,盛产稻米,两湖地区丰收则天下粮食充足,因此有了“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

湖南省总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第十大省,是中部六省中面积最大的省份;全省下辖13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6918.3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9752.12亿元,排名全国第九,在中部六省中落后于河南、湖北两省。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目前来看属于上升较快的省份。1999年时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十二,2019年排名第九,成绩值得肯定。

但是近年来湖南省的经济增速,相较于周边地区,已经趋于缓慢,特别是北边的湖北省发展尤其迅猛,2019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比湖南省高出6000亿元以上,而湖南省第二经济强市岳阳去年的GDP总值为3780.41亿元,相当于湖南比湖北少了将近两个岳阳。然而实际上,湖北省的面积比湖南略小一些,人口也比湖南少1000万人,一正一反之间,更能说明差距。

二、区划不合理之处

首先,湖南的强省会战略目前初见效果,长沙也的确成为了全国发展最快的省会之一,但是问题也很明显,长沙的区划面积太小,且东西狭长、南北狭窄,发展空间不足,未来如果不能拓展发展空间,经济增长将会很快陷入瓶颈,或者五年,或者十年;

其次,总体来看湖南的地级市分布,省境中部偏东区域地级市太多较为密集,经济发达地区比较紧凑,利于发展城市群,但是行政壁垒太多,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浪费较为严重;西部、南部广大区域地级市数量偏少,经济发展缺少区域中心城市带动;

其次,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南的地级市数量偏少;江苏省面积仅有湖南一半,全省分为13个地级市;浙江省面积比湖南省一半还小,分为11个地级市;安徽省面积比湖南省小1/3,分为16个地级市......

最后,目前的行政区划之下,多个地级市的辖境比较畸形,如长沙东西一字型,株洲南北一字型,益阳、怀化等市辖境也比较妖娆,市区与边远辖县距离太过遥远,难以发挥经济辐射或者带动作用。

三、区划调整设想

【1】长沙:划入湘潭市全境,划入益阳市辖区,划入娄底市辖区,划入株洲市辖区、醴陵市,划入湘阴县

强省会战略再升级,建设大长沙,一旦实现那么长沙的人口规模将超越1500万人,经济体量将超越武汉、直逼苏州,成为中部地区的首位城市。

【2】岳阳:划出湘阴县

【3】常德:划入南县、沅江市、桃江县、安化县

建设湘北地区强区域中心城市,向南与长沙靠拢,协同发展,带动中间县市经济发展。

【4】张家界:划入龙山县、永顺县

【5】湘西州:划入沅陵县,划出龙山县、永顺县

【6】怀化:划出沅陵县、会同县、靖州县、通道县

【7】邵阳:划入新化县、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

【8】武冈:增设地级市,行政中心设在武冈,辖境包括:武冈市、洞口县、新宁县、会同县、绥宁县、靖州县、通道县、城步县

建设湘西南地区区域中心城市,湘西南广大地区距离怀化市区、邵阳市区太远,武冈升为地级市,可就近发挥地级市的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助于湘西南地区开发。

【9】永州:划出宁远县、新田县、道县、蓝山县、江永县、江华县

【10】宁远:增设地级市,行政中心设在宁远,辖境包括:宁远县、新田县、道县、蓝山县、江永县、江华县、嘉禾县

建设湘南地区区域中心城市,有人说目前湖南之所以发展慢就差在永州和郴州,其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湘南地区既指望不上永州,也指望不上郴州,因此增设地级市很有必要。

【11】衡阳:维持现状

【12】郴州:划出嘉禾县、安仁县

【13】炎陵:增设地级市,行政中心设在茶陵(炎陵人口太少),辖境包括:茶陵县、炎陵县、攸县、安仁县

以上仅为个人设想,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