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定制式”教育援疆行动助力当地教育水平提升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手拉手”帮扶,“一对一”培训。近年来,晋城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定制式”教育援疆行动,提升对口帮扶单位的办学水平,促进了两地教育共同发展,受到多方肯定和赞誉。

晋城市的对口帮扶单位是新疆六师芳草湖总场所属的5所学校(幼儿园)。晋城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对援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援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援疆工作组,制定年度教育援疆工作计划,遴选政治强、师德好、素质高的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开展援疆工作。同时,每年指派一名局领导带队赴新疆帮扶学校进行实地考察督查。每年预列30万左右的教育援疆专项经费,用于保障两地学校教师的互动交流。

2015年以来,该市围绕受帮扶学校教学实际,分别对5所学校进行了课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学科团队打造、学生自主管理、集体备课、教师积极性提升、班主任队伍培训、教师课题研究等多项“定制式”精准帮扶活动,极大提高了当地教师素质和办学水平。

该市教育局还对来晋城学习的新疆教师实行“一对一”的跟岗培训。210名来自新疆五所学校的教师,在晋城爱物学校、晋师附小、实验小学和城区凤鸣中学进行了“一对一”的跟岗培训,促进了教师整体素质提高。

2018年开始,该市以105团为试点,实施教育援疆“手拉手”工程,开展了组团援疆、共学共建模式的新探索。通过校长和校长之间、教师和教师之间、大队辅导员之间的“手拉手”活动,建立完善的跟踪服务制度,进一步精准化对接。新疆5所学校也分别与晋城爱物学校、凤鸣中学等结为友好学校(幼儿园)。

5年来,晋城市赴新疆帮扶教师共103人,接待援助地五所学校来晋城学习教师共210人。该市教育局还为芳草湖中学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图书和价值一万元的体育器材,为105团中心校捐赠了软式棒垒球器材。2018年,实现了对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全学段的教育援疆全覆盖。

通过以上帮扶行动,受援地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高:芳草湖中学在2017年五家渠市课堂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三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芳草湖中小学、105团学校和111社区学校在2018年昌吉市教育局组织的课堂教学大赛中,第一次取得了五大学科课堂大赛一等奖;105团幼儿园在2020年新疆昌吉市教育局举办的微课大赛上,有4名教师获得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作者: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