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75周年 最后一位留缅抗战老兵李光钿“归队”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金玲

每年8月15日,对李光钿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日子。

75年前,作为中国抗日远征军的一员,他在缅甸密支那战场听到了全民族都在期盼的消息——日本投降。战争结束,但是李光钿却滞留在了缅甸,总以为“再等等”就能回家,可这一等就是一辈子。

今天(8月15日)是日本投降75周年,李光钿没能如往年那样去庆祝胜利、祭奠牺牲战友。他于当天凌晨3点,在缅甸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享年100岁。据家属消息,李老将择日安葬在缅甸。

享年100岁 最后一位留缅老兵“归队”

8月15日,一则“最后一位留缅抗战远征军老兵李光钿去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据腾冲市铁血老兵公益志愿者团队领队负责人胡家兴消息,他在当天一早得知该消息,并向李老家属求证后,将李老去世的消息告知更多关心李老的志愿者和抗战历史的研究者。

当天,记者联系了李光钿的孙子李发霖。“爷爷是今(15)日凌晨3点在缅甸密支那的家中去世的。”他告诉记者,他现在人在昆明,这边的家人准备前往缅甸,“爷爷今年100岁了,年岁上来了,身体大不如以往了,目前计划是将老人安葬在缅甸,与去世的奶奶葬在一起。”

同时,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消息,使馆将通过敬送花圈的方式表示哀悼。

峥嵘岁月:曾参与密支那等战役 身中榴弹负伤

2015年3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曾前往缅北重镇、克钦邦首府——密支那,拜访了在这里生活了70余年的抗战远征军老兵李光钿,他家住在密支那第二小学旁,以前这里曾是远征军牺牲将士的一个墓地。

“我是自愿参军打仗的,不是被抓壮丁。”李光钿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是华侨、更不是缅甸人。他没有加入缅甸籍,“到死也是中国人。”

李光钿于1922年出生在云南宣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40年,读中学的他听到县里招兵消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日本人都要打到云南来了,为什么还读书?”17岁的李光钿,是班里第一个放弃学业、毅然从戎的学生。经训练考核后,他加入到中国远征军71军,并随部队从永平调往怒江,镇守怒江的会人桥(即惠人桥),与日军隔怒江对峙。

之后,他们参与了攻打松山阴登山、进攻龙陵县城等战斗。尤其是李光钿所在的部队炮轰龙陵时,日军也对他们进行反炮击。一颗炮弹飞来,将他炸成重伤。昏迷中的李光钿被紧急送往后方医院接受治疗,几经抢救,才留下一条命,他的头部则留下了深深的疤痕。

喜欢家乡的火腿香

曾告诉每个拜访者“我是中国人”

在医院疗伤时,李光钿迎来了抗战胜利。但惨烈的战场,让李光钿心有余悸,“我再也不想当兵打仗了。”出院后,他找了个机会脱离部队,之后靠着拉板车、下苦力修路在缅甸密支那生活,并娶妻生子,儿孙满堂。

在那次拜访中,他家中的一个柜子里,放着他用镜框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这是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时,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转交给他的,也是他最珍贵的荣誉。

“有很多机会加入缅甸籍,但我至今没有加入,我是这里的客人,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李光钿曾展示了一张“纸片”,是由克钦邦政府签发于上世纪80年代。他说,这是缅甸政府发给他的客居证(相当于暂住证),证明他只是缅甸的客人,“祖国这么好,我为什么要加入缅甸籍?”

2015年,在长孙李发霖的陪同下,李光钿回了趟云南宣威老家。在家乡尝到了念叨了很久的火腿,陪着健在的家人吃了这顿团圆饭,之后在当地亲友的目送下,再次回到缅甸,直到去世。

老兵档案

姓名:李光钿

年龄:93岁

籍贯:云南宣威

现居地:缅甸密支那市

所属部队:中国远征军71军28师83团2营82炮排

所任职务:炮排排长

参加战役:松山战役、龙陵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