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相继宣布新冠疫苗将问世 “救世”疫苗争议多?

特朗普称,美国的一款疫苗可能会在2020年年底前获得批准并进行分发。“目前有三种候选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并正在按计划推进。”

中新网8月15日电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123万例,被认为是救世“解药”的新冠疫苗研发正在持续推进。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表示,该国疫苗将“很快问世”;印度总理莫迪同日称,政府将大规模生产潜在疫苗,向每位国民提供疫苗。与此同时,俄罗斯首款获注册新冠疫苗,却因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遭到部分欧美国家质疑,俄方表示将公布临床研究数据。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密歇根州福特工厂视察,被媒体拍到未佩戴口罩。

特朗普称疫苗“很快问世”

福奇忧美国人拒绝接种

当地时间8月14日,特朗普被问及俄罗斯首款获注册疫苗时表示,他希望这款疫苗能够奏效。但同时称,美国可能很快就会准备好自己的疫苗。

特朗普称,美国的一款疫苗可能会在2020年年底前获得批准并进行分发。“目前有三种候选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并正在按计划推进。”他指出,将在2020年年底之前准备好超过1亿剂疫苗,并在不久之后准备好5亿剂疫苗。

然而,根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与美国公共电视网(PBS)8月14日联合公布的民调显示,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后,35%的美国人会选择不接种疫苗,60%的人希望接种疫苗,还有5%的人仍不确定。

民调显示,具有大学学历的人比未获得大学学历的人,接种意愿高19个百分点,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接种意愿高23个百分点。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此前表示,他担心美国一些地区的人对新冠疫苗不必要的怀疑,可能会延长病毒蔓延的时间。

当地时间7月21日,印度孟买,一名非政府组织的卫生工作志愿者穿着防护衣,戴着装有热扫描传感器的智能头盔,在居民区挨户查看居民体温。

多国推进疫苗研发

英国、欧盟疫苗“预购”进行中

印度总理莫迪14日发表庆祝印度独立日演讲时也表示,印度制造的新冠疫苗将“很快上市。”

莫迪称,“我们都在等待新冠肺炎的疫苗。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国三款候选疫苗均处于不同测试阶段中。”他表示,政府将大规模生产这些潜在的疫苗,以向每位国民提供疫苗。

另外,以色列、南非和哈萨克斯坦等陆续宣布将开展临床试验。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六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疫苗的“抢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英国政府14日宣布,该国再次签下购买9000万剂新冠疫苗订单。截至目前,英国已经订购了目前进入临床试验的6种预备疫苗,总量可达3.4亿剂。

欧盟委员会同日宣布,当天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达成购买协议,一旦该公司的新冠疫苗被证实安全有效,将从该公司购买3亿剂新冠疫苗,并有权增购1亿剂。

近日,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新冠疫苗。

俄罗斯疫苗引争议

将公布临床研究数据

近日,俄罗斯宣布了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的消息,俄总统普京表示,疫苗已通过必要检验,能充分有效发挥功能,稳定生成抗体。不过,这款快速研发的疫苗,引发了部分欧美国家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质疑。

一般而言,疫苗从临床试验到上市大规模投入使用,需要经过三期或三个阶段临床试验的考验。部分欧美专家指出,俄罗斯疫苗尚未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就得到注册,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验证。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海德称,“目前尚无有关俄罗斯疫苗的相关研究数据,供全球卫生界审查。”

当地时间8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Binnopharm公司新冠疫苗生产实验室。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对此,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有关俄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数据,以回应欧美国家的质疑。他还表示,“根据结果,该疫苗已显示出高效率和安全性。”

俄研制单位“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冈茨堡称,国外对俄罗斯疫苗的负面言论与竞争有关。按计划,该中心将在8月启动为期5个月的3期临床试验,约2000名成年人参与。

目前,哈萨克斯坦、越南、塞尔维亚等国均表达了对俄疫苗的兴趣,累计逾20国已申请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