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忍受”到“享受”,请看大理菜市场变形记!

图片
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充满烟火气息的农贸市场,是咱们大理人童年回忆的一部分。有人说,如果你想了解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不妨去逛一逛当地的菜市场。在那里,你能探寻到这座城市的生活百态,同样也能看到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图片
▲八十年代的大理集市
世界那么大,大理融媒先带小伙伴们去逛逛菜市场。盘点一下那些渗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的农贸市场从“以路为市”到“划行规市”,都经历了些什么。
图片
▲现如今的农贸市场(福星市场)
农贸市场,你变了
农贸市场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事关群众“菜篮子”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大理市结合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农贸市场的巩固提升工作,提升城市品质,保障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截止2019年,大理市共完成了19个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项目,并印发了《关于在农贸市场全面推行白条鸡交易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活禽经营市场的管理和监督。
图片
▲古城北门菜市场
眼下,咱们大理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其中,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公共场合清洁消毒全覆盖、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厕所全达标、裸露垃圾全消除成了各个农贸市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的重点工作。
图片
▲龙山市场洗手池
你印象中的菜市场长啥样吗?无处下脚、异味充斥、占道经营、缺斤短两?不不不,今天小编带大家去逛的这几个菜市场一定会颠覆你的所有印象。过道整洁、没有污水、没有异味、复称台……摊主们各种守着一方小天地,用心经营着这份与民生零距离的事业。
大关邑菜市场:你想要的我全都有
8月13日一大早,大关邑菜市场里买菜的市民们络绎不绝,由于下雨的原因,菜市场的地面湿漉漉的,但却看不到一丁点儿垃圾。和大雨中冷清的街道比起来,大关邑菜市场内人声鼎沸,烟火气十足。
图片
赵光明大爷天天都到大关邑菜市场买菜,蔬菜区、熟食区、水果区、肉类区、水产区,各个区域标识清楚明白。
图片
市民 赵光明
我天天都来这里买菜,卫生好,蔬菜鲜、种类多,也比其他菜市场的价格便宜,买东西也好找。
谈起大关邑农贸市场近几年的变化,有着30多年卖菜生涯的王胜所大妈有太多的感触。从一开始的室外流动摊位到现在有了固定摊位,王大妈见证了大关邑小菜场慢慢演变到如今农贸市场的点点滴滴。
图片
经营户王胜所
以前卖菜都是风吹日晒的,农贸市场建好之后,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固定摊位,水电不愁,环境卫生也好,人也比较安逸了。
放眼望去,各个出口、厕所以及楼层都配置了洗手台、洗手液等设施,像水产品和活禽销售也都有专门的宰杀区……而且,每天都有8名保洁员不定时的对菜市场进行循环清扫。大关邑菜市场的提升改造不仅方便了市民生活,也为大理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了一份民生力量。
图片
古城北门菜市场:红黑榜为消费指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哪里买菜最靠谱?来看看古城北门菜市场的红黑榜为你指路。
图片
《大理古城集贸市场日常经营管理规定》
经营户银陆在水产品区25号摊位经营销售过程中自觉遵守市场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为市场管理处排忧解难,助人为乐,起到了模范作用。根据市场奖惩规定,给予摊位费总额减免10%的优惠。
经营户赵某某摊位脏乱差,不及时清扫垃圾,扣罚承诺保证金1000元。
经营户李某某占道经营,扣罚承诺保证金1000元。
图片
图片
2019年7月,为了便于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古城北门菜市场建立了一套红黑榜奖惩管理机制,曝光不文明经营户,奖励文明经营户,让大家从自身做起,主动和“脏乱差”说再见。
图片
图片
古城北门菜市场管理处主任何志康
奖惩红黑榜管理机制在市场管理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大家主动跟着诚信的经营户学习,现在我们400多户经营户在思想观念上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在古城开饭馆的杨娇艳每次来菜市场买完菜,都觉得菜市场内秩序规范,卫生也搞得好。
图片
市民 杨娇艳
现在菜市场里也不让车开进来了,这样一来,我们买菜也不挤了,也没有什么安全隐患了。
凤仪凤中菜市场:创卫路上我也不能少
市场环境好了,经营户们也要自觉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样才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加干净整洁、卫生优质的买菜环境。
除了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凤仪镇凤中市场也严格按照农贸市场活禽宰杀“三隔离”的要求,将活禽销售分为“销售区、活禽区和宰杀区”,并单独设置了水产品专售区,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质量,充分保障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凤中市场
在大理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中,不管是经过老旧提升改造的福星菜市场还是2019年提升新建的龙山菜场,都在着力营造整洁安全的购物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并严格对制度上墙、熟食防蝇防尘、亮证经营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切实抓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图片
▲龙山市场
图片
▲福星菜市场
农贸市场是城市卫生形象的直观窗口。大理市2016年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将农贸市场改造作为创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推进,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通过改造市场基础设施、加强市场管理、严把货品进货渠道等措施,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小菜场,大民生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从“脏乱差”到“净亮爽”
每一个菜市场的大改造
都是为了让市民们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吃的干净卫生
图片
同在一座城,共爱一个家
最后,小编想呼吁大家一起
共同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刷新城市“高颜值”
提升城市“高品质”
记者:邹玲艳 陈丝华
编辑:陈琳玲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