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疫情新常态下,每个人最好都懂一点传染病知识

“疫情新常态下,每个人最好都懂一点传染病知识。”今天,在《张文宏说传染:补上这堂健康常识课》上海书展首发式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如是说。这是张文宏与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写的第一本全面科普传染病的书,版税分文不取、全部捐出,其初衷很简单:提供给读者“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的传染病知识读本。

“以前写的都是专业书,很少写科普。为什么不写呢?写了也没人读。”张文宏坦言,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很多人觉得传染病跟自己没关系。“上海人上一次对传染病有记忆,可能是2003年的SARS,但当时本土的病例非常少,而且几乎都是输入性的。再上一次就是1988年的甲肝大流行了。在大家的印象中,上海是一个先进、卫生、文明的城市,很少将它和传染病联系起来。”

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古老的传染病,在人类社会当中还继续存在,并威胁着我们。“文明和病毒细菌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传染病都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来到我们的身边。”张文宏说,今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深刻地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传染病其实一直在身边,只是平时不注意而已。比如秋冬流感,可能家里老人中招了,会有生命危险。以前没有疫苗的时候,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得麻疹、水痘。

“平时,有的传染病就像一阵风过去了,大家不会在意,但在新冠疫情引起强烈关注的当下,你们可能会听,而且听了会有用。”张文宏表示,写书这件事,他原本考虑放到退休以后,把自己从医过程中的思考感悟、对传染病的理解好好写一下。于是他带领团队在工作间隙写出了《张文宏说传染:补上这堂健康常识课》,把新冠肺炎、流感、鼠疫、登革热、HPV感染、肝炎、沙眼、破伤风等28种潜伏在人们身边的传染病,都讲了一遍。

在他看来,新冠疫情给了人类一次惨痛的教训,也带来启发,就是必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世界上只有一种病是通过我们小心谨慎、采取正确的策略,比如打疫苗,可以免除的,那就是传染病。”

为了让更多人“警觉”起来,张文宏透露,编写新书过程中敲下每句话之前,他和团队都会扪心自问:没有医学常识的普通人能看懂吗?能帮到家里的老人、孩子解决生活防护吗?全书设计了近200个问答,延续了“张爸”的“金句”风格——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如果说流行性感冒是老虎,那普通感冒可能是苍蝇。”

平时我们如何预防霍乱?“简单说就十个字:管好一张嘴,勤洗一双手。”

“通过这本书,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生活各个场景中隐藏着的敌人。当你知道敌人躲在哪里的时候,你已经离健康的生活不远了。”张文宏强调对病毒的“敬畏心”——“历史上每次传染病的大流行,都让我们倍感谦卑与警觉。在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之际,我们有理由对自然界与微生物界保持加倍的敬畏之心。只有回顾历史,在历史中寻找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才能看清未来的道路,依靠科学战胜疫情,与自然和解。”

作者:许旸

编辑:郭超豪

责任编辑:邵岭

出版方供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