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的雨崩,其实并不是天堂,而是一处与世隔绝的完美

驴友界曾经说过: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的说法,关于雨崩村,其实,这是一个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神奇美丽的地方,这个四面群山簇拥平均海拔3000米的小村,目前尚无公路可通,仅有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需徒步或骑骡子才能进入,如今虽然能通车也只能是四驱的越野车,由当地的车队带领乘坐方可进入。

这个藏族村寨,分上雨崩(海拔3150米)、下雨崩(海拔3050米)两村,二者相隔一公里,上雨崩可以通往冰湖和笑农大本营,下雨崩则通往神瀑和神湖,从香格里拉开车雨崩,需要经过飞来寺,同时中间经历各种弯弯曲曲的道路。

从雨崩村外,无论是采取什么方式来到这里,你都不会后悔,很多人来过以后都明白,的确是非常不易,所以才会加倍珍惜在这里的时光,我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缘分,或者说是口误,或者说冥冥之中注定要来这里一趟,所以最终还是来到了这里。眼前这个安静的小村子,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小,并且风景优美,再仔细看看,四周还是有很多不同,和其他的地方不同,这里永远都有一种令人难忘的感觉。

很多人都是来到这里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说这里是世外桃源,这里是人间仙境,但是一定不会在这里长住,就算是长住这里,也有很多人只是为了谋生或一阶段的经历,毕竟这里实在是太安静了。

对于另外一批旅行者来说,这里的确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就徒步旅行者,雨崩村的徒步路线堪称我国境内的史诗级徒步路线,被誉为“地球上最后一片世外桃源” “梅里雪山脚下的旷世桃园” “神山圣水下的世外之地”。由于在这里被人们贯穿了太多的含义,所以才让这里显得无比神奇。

想象和现实总是有落差的,这种落差有时候来源于内心的期待,有时候期待过高,就很难找到那种难以忘怀的感觉,雨崩村真的很小,这个只有20余户人家的小村,人们的生活原始、简单而又静谧,他们一直维持着几百年来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和藏式民俗。

不管外界如何变幻,雨崩村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传统,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 。

如今雨崩村的变化也存在,生活在这里的最早的居民也走出大山,到外面买了房子,有些村民把自己家里的宅基地租给了外来的人,重新修建了屋子,变成了客栈,民宿,转身做起了生意,而这些居民开始收租过日子,不用再像从前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其实如果来到这里,并不想去徒步的话,有些体验可能很难做到,比如神瀑,冰湖,这些神奇的地方你很少能够看到,有人说站在冰湖旁边的小山坡上,碧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周围是连绵的白色雪峰,真的很感动自己,其实感动的是自己一路而行的力量。

在我眼中的雨崩只会有三种颜色,蓝天,白云,绿夏,雨崩的夏季是无尽的绿色。云层消散,蓝色从白云中露出来时,望着冰川融化流去的方向,我知道这一瞬间我被大自然治愈了。

如果你还想看到雨崩最原生态的感觉,那么一定要早点去,晚了或许就再也看不到了。关于雨崩的美,不同的季节显示出不同魅力,在这里综合起来,分享给需要的你!

5-7月:满眼的绿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6、7月份是雨季,山路会比较难走。 9-10:8、9月份荞麦花开,9月中旬狼毒花变红,雨崩是一片花海,风景绝美。 10月中旬-11月初:满山金黄色,秋色很美,同时也是看梅里雪山最美的季节。 12月份以后:一般会下雪,但春节前后有可能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