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文的逆袭,曾躺着高考的他,就如一部草根奋斗女神史

文/文刀贰

01

王志文小时候过得不快乐。

十来岁时,父亲遭遇车祸去世,王妈妈便拉扯着他们三兄弟长大。

作为家里的老幺,王志文并没有如其他老幺那么调皮不听话。

都说艰苦的日子可以锻炼人,也可以让人很快的成长。

王志文便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那时候还是80年代初,王妈妈在电子厂工作,每月50元工资,要养活一家人。

王志文最记忆犹新的那段记忆,就是父亲去世的时期。

因为父母的感情很好,母亲遭遇打击的时候,经常以泪洗面。

彼时已经懂事的王志文很担忧母亲,他经常在半夜里醒来,去摸一摸母亲的眼角是否湿润,如果是湿的,他便睡不踏实。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王妈妈疼爱着他,他也疼爱着母亲。

1984年,王志文想报考北电需要200块路费,因为大哥不支持,他只能向母亲求助。

“算我借的,以后还您。”

王妈妈有点难过的说:“怎么能说借呢?你有理想就尽量去实现吧。”

然后王志文便带着家里准备的干粮,坐三天两夜的火车从上海到成都。

最后在高中一位老师的好友家里借住,才顺利的走完这趟北电考试之路。

在返回上海不久,王志文又接着考文化课。

但是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在高考前不久,他出了车祸,严重骨折。

躺在病床上的王志文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却遭到了致命的打击。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这么严重的情况,更加不止一百天了。

疼痛最严重那段时间,对于王志文来说就是一场人生的煎熬。

王志文的意志很坚定,没有被痛苦打倒。

最后求着家里人跟学校商量,无论如何也要参加高考。

就这样,王志文成为当时第一位躺着进考场的学生。

并且最终的考试结果还非常好,考取了当年文化课第一的好成绩。

这一场命运的较量,王志文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他放弃了,或许此后的人生便会改变。

那年暑假,王志文收到了北电的录取通知书。

事后王志文回想起当初的想法:“我在18岁的时候,选择演员作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当时并没有想过这个职业会给我带来名利。那个时期,人们对于金钱的认识没有如今这么清晰,很多人甚至认为名利是很庸俗的东西。”

不得不说,如果没有这么单纯的想法,或许王志文会泯然众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经典且精彩的荧幕演绎。

也是这样的初心,让王志文的演绎生涯一直光彩夺目,也为他收获那么多女神的芳心,埋下了大大的伏笔。

命运,就此开始改变,王志文令人羡慕的人生开始了。

02

王志文是北电八四届的学生,除了文化课好之外,他的字写得也非常好。

最重要的是他想法丰富,非常有当演员的天赋。

一位教他专业的老师就曾夸奖过他,他的作业里面,不论他是否是主角,他都会把每一个角色当成主角去对待。

也是这样优秀的才华,吸引到了林芳兵的注意,开始了校园第一段恋情。

林芳兵比王志文大两届,在16岁的时候,便开始参演了几部影视剧,很早就出名了。

比如《幽谷恋歌》《玉碎宫倾》《燕子李三》《唐明皇》等,拿过金鹰奖女主,百花女主提名等。

两人在校园相识,都是被对方的才华吸引,产生了一段纯粹的恋情。

可惜好景不长,这位美女师姐在早期拍戏时,认识了一位音乐才子李凌。

后面两人随着书信来往慢慢熟悉,开始产生了感情。

而王志文呢,随着聚少离多,他刚刚产生的火热激情,那段激动人心的时光,就被直接浇了一盆冷水,来了个透心凉。

就这样,王志文大三那年,林芳兵就与李凌结婚了。

随着美女师姐的离去,王志文演绎上的第一次打击也出现了。

1987年,这年大四的王志文接到张军钊导演的邀请,让他主演《弧光》。

当时不知道是因为感情上的失利没缓过劲,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电影拍了一个多月,导演说要换男主。

导演很直接,把王志文打击得很难堪,直接说他不会演戏。最后这部影片的男主换成了张光北。

这次打击,一直刺激着王志文,也是为他后续那么严苛要求表演的一种解释。

情场失利,表演上面也备受打击,让王志文很伤心。

但是他的悲伤只是暂时的,后面的“女神”女友正在赶来与他汇合。

毕业后,王志文正在学校等待分配。

有时候缘分就是这样奇妙,伤心中的王志文便等来了第二段恋情。

1988年,王志文认识了来学校办事的潘婕。

潘婕外婆是北电教授也是30年代著名影星黎莉莉,外公罗静予是著名电影工程师。

潘婕从17岁便开始走T台当模特,两人认识的时候,刚好19岁。

王志文比潘婕大3岁,两人正是青春时光,荷尔蒙爆棚的时期。

看着眼前青春靓丽的美女,王志文主动发起了攻势。

两人甜甜的恋爱了一段时光,后面因为聚少离多而分开了。

当时两人准备合演《秘密采访》这部影片的,但是潘婕因为被另外一部影片选中演女主,便放弃的这部影片的配角,两人便开始渐行渐远。

这段恋情很短,基本上很少有人知道,因为随后王志文与徐帆的恋情,闹得轰轰烈烈的。

气愤中的王志文,不仅把徐帆的衣物扔出门外,还把哭泣中的徐帆推出去,让她离开。

03

1989年,王志文与徐帆相遇了。

毕业后的王志文被分到中戏当台词课老师,而徐帆在贵人杨立新的帮助下,抓住了进入北京人艺与中戏联合举办的培训班。

这时的徐帆还很土,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富裕,基本都是在食堂解决饮食。

虽然出色的外貌有很多高干子弟追求,但是她并没有看上眼。

直到王志文的到来,让她怦然心动。

彼时的王志文很潮流,标准的80年代“装备”。

一头微烫的长发,酷帅的墨镜,潮流的背带裤,加上那充满魅力的微笑,还有身为老师的才华加成。

这么一位年轻帅气的老师,对于这些美女学生的杀伤力简直不要太大。

这时的王志文,开始了他的巅峰期,他就是学校最靓的仔。

王志文比徐帆大一岁,虽然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但是这种联合培训班,并没有那么严格。

随着相处时间渐长,两人干柴烈火,一点就燃了。

感情升温后,王志文就搬离了学校分配的宿舍,在外面另外租了一间平房,与徐帆开始同居。

感情的稳定,让王志文心情变美的同时,演艺事业也是在稳步前进。

1990年,王志文与许晴主演了《南行记》,这会两人刚认识,还没擦出火花。

这部影片,让王志文得到了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最佳男主,这次奖励,也是对他演技的一种肯定。

让他在当年的那次换角打击下,重新树立起了信心,而后的那些剧作,更加的精彩吸睛。

1991年,对于徐帆来说应该是记忆犹新的一年。

刚毕业的她,没有什么人脉关系,还是默默无名。

她的那些同学,比如胡军、何冰、陈小艺等人却早就开始参演影视剧了。

本来想着身为男友的王志文会介绍点资源,可惜王老师并没有这个觉悟。

年轻方正的王老师,脾气就是那么直接,不然也不会出现后续那些各种事件。

就这样,机缘之下,徐帆参演了《大太监李莲英》,饰演片中的珍妃。搭档刘晓庆、姜文、朱旭等人。

这部影片,也为两人恋情结束,拉开了序幕。

在影片拍完后,北京演艺圈子里传出了徐帆与导演田壮壮的“绯闻”。

田壮壮很牛,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张艺谋、陈凯歌都要称一声大哥。

如果不是因为当年拍摄的题材过于敏感,被禁止了10年不准拍戏,或许他的名气会让更多人知道。

这个“绯闻”一出,以王志文的脾气可想而知。无论真假,在王志文这种人眼里,也会是一颗沙子。

随后的日子,王志文与徐帆便开始争吵,随着争吵越来越烈,气愤中的王志文便把徐帆赶出了家门。

这次分开,徐帆还挺痴情的,后面一两年心里还有着王志文,直到被冯小刚穷追不舍,才慢慢的忘记这段感情。可惜后面结局不太美,自己没能生下一个孩子,她很可惜。

王志文的桃花运没有停止过,后面的女神更加让人怦然心动与热血膨胀。

04

1992年,王志文遇到了把他捧红的导演赵宝刚。

随后便参演了他导演的电视剧《皇城根》《东边日出西边雨》,剧中王志文演男主,许晴演女主。

加上之前的合作,两人便是合作三次了。

许晴是北电八八届的,比王志文小四届,对于这位已经是崭露头角的师兄,非常的有好感。

随着两人拍戏接触的时间变长,加上王志文还在学校教书,两人的感情也开始升温,成为了恋人。

许晴在部队大院长大,家里亲人都是军人。

两人感情浓烈时,王志文经常去大院找许晴,所以王志文这段恋情,也算是人尽皆知的。

两人之间感情很甜蜜,从海报上的照片可以看得出来。

那年的王志文还是头发浓密,飘逸的长发,魅力的笑容,配上许晴甜美幸福微笑,看着很有夫妻相。

两人热恋的三年里,非常的开心甜蜜。

或许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分开的一天。

1995年开始,王志文的母亲经常给他打电话。

王志文非常爱他的母亲,经常接到电话后就想,是不是因为老人年纪大了,对于儿女有了依赖。

一直想着要把母亲照顾好的王志文,便做出了回到上海的决定。

也是这个决定,让他与许晴的热恋,戛然而止。

在这个时期,王志文还发行了两张专辑《 宝贝》《想说爱你不容易》,感兴趣的可以去搜索听下,虽然不是多么好听,但是里面蕴含了一些情感。

据闻当初两人分开的时候,不是很愉快。

两人之间的感情,一定是真挚且深情的。

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因素,总是会伤害到某一方。

王志文想回上海照顾母亲,许晴想王志文留在北京发展,两人可以有一个好的未来。

但是这对当年的帅哥靓女,还是抵不过现实的冲击,最后黯然分手。

事后多年,许晴与王志文又合作了几次,但是两人却没能复合。

许晴称两人合作很有默契,她说:“他是一个特别执着和认真的男人,在戏里,他很温柔,很痴情。”

而王志文后续评价许晴,说她是个很柔和的女人,很会享受生活。

看看如今的许晴,50岁了,身材还是那么凹凸有致,看着就像30来岁的熟女一样,散发着无限魅力。

可惜至今还是单身,让喜欢她的观众,为她惋惜。

他俩的爱情,或许就是有缘无份。

05

1996年,王志文主演的《像春天一样》获得上海电视节最佳男主角奖。

就此开始,王志文的各种经典作品,便连续不断的开始出炉。

《风声》《天道》《青瓷》《大丈夫》等等。

在合作的过程中,还与很多女神级的美女传出“绯闻”,比如江珊、田海蓉、左小青等等。

里面有真有假,有些时间不长,就不再一一详述了。

王志文在与许晴分开之后,还与几位圈外人士发展过一些恋情。

比如化妆师、经纪人等,这些情况,基本都是圈内小范围流传。

2001年,王志文与现任妻子陈坚红在一场聚会中相识。

陈坚红是一位模特,拿过上海“自然美小姐”亚军,还有多个选美头衔。

后面又曾受邀参演过几部影片,向王志文求取了一些经验。

当然,那时候的王志文醉翁之意不在酒,很是乐意效劳。

这么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之后,便开始相恋。

随后两人感情加深,已经迈过不惑之年的王志文决定结婚了。

2008年愚人节,王志文结婚了。

这位年轻时的帅哥,也曾是很多女生心目中的“偶像”,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然没有了当初的帅气。

但是他在荧幕上留下的角色,却是一部比一部精彩。

虽然他的事业因为几起事件,也曾闹得满城风雨,最后闹到法庭上的,都是他胜诉。

他的脾气,不论怎么说,如果没有这些坚持,或许就没有荧幕上的王志文。

王志文的逆袭,从躺着高考,到后面“女神”级女友接连不断,还有事业上的成功,就是一部草根奋斗女神史。

虽然早期经历各种打击,但是后面的苦尽甘来,又让人很羡慕。

所以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那么就努力去坚持吧。

天天看鸡汤毫无用处,王志文的绚烂生活,不是天天洗脑洗出来的。

每一个阶段都是环环相扣的,没有前面一段的铺垫,也不会有后面的香艳。

如果没有许晋亨、王思聪的投胎技术活,那么就学学王志文的逆袭之路。

美梦还是可以想一想的,万一成功了呢?

看完记得关注@文刀贰不迷路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