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对古都南京意味着什么?

位于长江南岸的六朝古都南京,从防御北军南下的角度来看,守住江北的扬州是重中之重。南朝时,作为国都的南京因为有江北的扬州为之门户,战略上是非常安全的。但在侯景之乱后,北齐占领了包括扬州在内的江北,对仅一隔之江的南京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这也是陈宣帝陈顼不顾国力衰弱也要倾国之兵北伐的原因之一。到了五代十国,神武雄略的周世宗攻克扬州,南唐为之气沮,称臣纳贡。明朝人说得明白“国家定都南京(洪武时),扬州为咽喉唇齿之地。”

可以说扬州是南京的门户,那么扬州的门户又在哪里?有,这就是高邮。高邮位于扬州市区以北,西临著名的高邮湖,京杭大运河路过,隶属于扬州市。高邮所在的区域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而且河渠纵横,虽没有高山之险,也有江湖之险,自古以来就是兵家瞩目的战略要塞。高邮北与楚州(江苏淮安),南与扬州皆一马平川,北军南下须臾可至,几乎无险可守,这无不突显了高邮在地理上的重要性。作为高邮人的北宋大才子秦观有一首诗提到了高邮的地理环境,其诗节云:“吾乡如覆盂,地据提楚脊。环以万顷湖,粘天四无壁。”

关于高邮的重要性,咱们聊一个著名的历史事件——庞勋起义。唐朝末年,割据于云南一带的南诏成为唐朝的心腹大患,唐朝就从徐州地区招募两千名士兵,每八百人一批驻守桂州(广西桂林),三年一换。可时任徐泗观察使的崔彦曾却对戍守桂州的徐州士兵非常苛刻,六年也不换人。徐州兵大怒,推举粮料判官庞勋为首领,强行北归,一路剽劫。当庞勋部路过淮南节度使令狐綯的辖区时,都押牙李湘认为庞勋部北上势必扰乱徐淮地区。为今之计,当在高邮附近设伏,等庞勋部的船只抵达高邮立刻击杀,前堵后截,事必成。高邮北上就是重镇楚州,楚州与徐州之间也无天险可守,高邮是消灭庞勋部最为有利的设伏地点。古人所谓“高邮处扬州、楚州间,号称东南之咽喉”,不是随便说的。

图-高邮俯瞰

令狐綯却想将祸水北引,说只要庞勋部不进攻淮南,任由他们北上作乱。庞勋部的最终目的是回到徐州,对扬州只是路过。可如果反过来,庞勋部的最终目的是扬州,而且是从北向南杀过来,高邮自然就是扬州的门户所在。庞勋部最终回到徐州,闹出天大的动静,虽然起义最终被扑灭,却是之后规模更大的王仙芝、黄巢之乱的先声。古之史官说唐亡之因,近因是黄巢,远因是庞勋。

图-京杭大运河高邮段俯瞰

五代十国后期,周世宗柴荣志在统一天下,发动了对南唐淮南十四州的战争。淮南十四州(有二州在淮河北岸)界于淮河与长江之间,是南唐国都金陵(南京)的门户。在十四州中,扬州的位置最为关键,而欲守扬州必死守高邮。南唐对后周南下的反抗极为激烈,以周世宗之雄武,苦战了整整三年,没点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周显德四年十二月(公元958年初),周兵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攻克淮河重镇楚州。周军下一个要攻克的是南京门户扬州,周世宗派大将武守琦带着几百人直趋扬州,可周人刚到高邮,南唐皇帝李璟就成了惊弓之鸟,立刻烧掉扬州城,将百姓驱过长江避难。可见高邮之得失事关扬州的军防,等到扬州被周军拿下后,南京已基本上门户洞开。只是周世宗之后开始北伐契丹,英年早逝。赵匡胤篡权夺位,为了稳定局势,先攻湖南、后蜀、南汉等国,南唐这才在门户洞开的情况又存在了十几年。

明朝初年定都于南京,将扬州视为南京门户,高邮视为扬州门户。明成祖朱棣迁都京师后,南京依然是祖宗陵寝所在,高邮之于扬州、南京依然非常重要。崇祯帝朱由检自杀后,弘光帝朱由崧即位于南京,高邮又成了带关南京存亡的要塞。可惜的是弘光小朝廷纸醉金迷,最终“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