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播9.4分,苦等七年,这个男人终于回来了!

2013年,日剧《半泽直树》开播,创下了28.7%的平均收视率,不仅在日本造成轰动,热潮更席卷全亚洲,刮起了“半泽热”!
第一季结尾,半泽直树复仇成功,击败大和田。大和田一跪真是,太解气了!
但立了大功的半泽,不仅没有获得奖励,而且职务还明升暗降,被下放到子公司东京中央证券当起了部长。
图片
这七年间,无数粉丝期待第二季的开拍的消息,TBS电视台不断辟谣,让粉丝幻想破灭。但仍有无数粉丝不死心,翘首以盼,苦苦等待!(第一季回顾:一个月后它一定会刷爆朋友圈)
终于,在2020年2月等到了开拍的消息!7月7日第二季开播,第一集就直接9.4分,比第一季还高了0.2分。
而且更让无数粉丝激动尖叫的是,第一集结尾,半泽就说出了那句经典台词:“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图片
啊啊啊啊啊啊啊,这个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男人,终于回来了!!!
《半泽直树 2》
图片
七年前,多少人是在学校追的这部剧,七年后的现在,多少人已经从学生变成了社畜。
七年的时间,当年一起追剧的朋友,早已经各奔东西,成家立业,而半泽,也成了老婆中的大叔了。
图片
但这个把“以牙还牙,加倍奉还”喊彻亚洲的男人,依旧是一言不合就开干的社畜之光,丝毫未变。
0 1
姓名:半泽直树(堺雅人 饰)。
人生信条: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关键技能:业务一流,嘴炮无敌。
江湖人称:颜艺之王,社畜之光。
人生履历:为父报仇进入东京中央银行,报仇成功但却被明升暗降,下放到了子公司东京中央证券。
图片
内有娇妻半泽花(上户彩 饰)。
算得上是天下完美妻子的典范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还有自己的事业理想。
老夫老妻日常打情骂俏。
唯一让人担心的是——
半泽和小花的孩子在第一季还有露面,第二季彻底失去了姓名,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在搬家时落在了路上。
图片
外有挚友渡真利
第二季的他,依旧是皇上不急太监急的画风,为半泽的前途命运操碎了心。三不五时被半泽召唤,肝脑涂地也要为半泽打听到重要信息。
虽然三剑客中的近藤遗憾下线,但有渡真利在,一个顶俩不在话下。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半泽的颜艺在第一季就扬名在外。第二季,半泽的仇人们,颜艺也个比个的强。
母公司东京中央银行内,死对头大和田依附于行长,对当初的下跪耿耿于怀,和半泽早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仇敌。
图片
三笠副行长取代了大和田的地位,还意欲取代行长的位置,和现在依附于行长的大和田存在着利益冲突。
图片
业务部伊佐山部长是大和田的爱徒,本指望着大和田当上部长自己就能当董事,美梦被半泽打破后就发誓要追杀半泽到天涯海角。
图片
半泽虽然被下放到东京中央证券,但关于他的“追杀”仍未停止,母公司也成了被打压的对象。
现在的他,面临着比第一季更严峻,更艰难的局面。
还记得第一季那句经典台词吗?
下属的功劳被上司占有,上司的过错却是下属的责任。
在第二季中,这样的规则有了更广阔的适用范围。
原有员工的功劳被调任员工占为己用,调任员工的过错却是原有员工的责任。
子公司的功劳被母公司占为己用,母公司的过错却是子公司的责任。
这种情况下,在子公司带着一群原有员工奋战的半泽处境就更加被动。
图片
第二季,半泽面临的涉事金额直线飙升,达到了1500亿。
电脑杂技集团想要收购spiral引擎公司,这对半泽所在的东京中央证券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然而,到手的鸭子却飞了。
被谁抢了?
正是母公司,东京中央银行。
图片
母公司抢子公司的业务,这简直闻所未闻。
更重要的是,半泽弄丢了到手的项目,也就意味着他将面临着更遥远的流放。
无论于公于私于尊严,他都绝对不能让母公司得逞。
于是,半泽转而对spiral伸以援手,公然和母公司做起了对抗。
图片
作为一部职场剧,《半泽直树》在对各种专业名词,金融规则进行通俗易懂呈现的同时,最难得的是突出了人的作用。
成也在人,败也在人。
这也正是半泽铭记于心的父亲的教导,“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在收购案中,对半泽起到关键作用的依旧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用信息换取上位的内奸,半泽也能在被背叛的同时,看到他的能力,最后感化内奸,转战阵营,帮半泽盗得重要文件。
这一季新上线的森山(贺来贤人 饰)是半泽在子公司的下属,也正是因为他对旧友的情谊才让半泽取得了spiral的信任。
图片
敌对方呢,关键还在于人。
佐伊山明着是大和田的人,暗地里又搭上了副行长,但真实的他,又究竟是谁的人?
大和田和半泽是死对头,人尽皆知,但当利益达成一致时,他有没有可能站在半泽这边?
如果说第一季中,信息搜查还占据重要戏份的话,那么第二季的主要看点将集中在人与人的博弈上。
因利而聚,因利而散,人心难测,过河拆桥,不同形势不同手段,每一步都是坑。
图片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男人,黑崎
依旧是熟悉的邪魅一笑,风骚走位。
图片
下属在他身边,一招黑虎掏心,依旧要瑟瑟发抖。
图片
这个在第一季就嗅着味道,一到关键时刻就对半泽穷追不舍的男人在第二季依旧贡献了目前为止最惊心动魄的桥段。
作为证券交易监管委员会的检察官,黑崎为了找到两份重要文件,和半泽展开了猫捉游戏一般的对决。
图片
刚开始,半泽赶在黑崎到来之前将文件藏在了云存储里,这让人以为这把稳了。
结果没一会儿,黑崎就找到了云存储空间,开始进行密码破解。
跟时间赛跑,半泽必须在黑崎破解之前就把文件删掉,于是,远程连线spiral进行黑客操作。
隔着一道玻璃,黑崎在这边破解密码,半泽在那边通过视频连线spiral,而spiral内部也正在进行紧张破解。
时间一点点逼近,气氛紧张到让人不敢深呼吸。
图片
图片
终于,后台阻拦成功,spiral通过程序操控删除了文件。
但,还没高兴三秒,黑崎就找到了冈社长所留存的备份文件,瞬间反败为胜。
因为找到了文件,黑崎耀武扬威,半泽则面临着出局的命运。
气氛一度跌到谷底,而就在所有人都为半泽感到担忧的时候,下属森山成功拿到了证明文件,又让半泽反败为胜。
一波三折,黑崎终于铩羽而归。
但在欢欣雀跃之余,半泽却开始思索,黑崎为什么这么轻易就走了?他是否还留有后招?
图片
将近20分钟的时间内,局势瞬息万变,相当惊险,把观众的心牢牢攥着,狠狠的捏了一把汗。
当然,无需多想,半泽这次也绝对是逢凶化吉,踏平坎坷。
图片
第二季和第一季一样,10集的体量囊括了两个案子。在成功解决电脑集团的收购案之后,半泽获得晋升,再次回到了母公司。
行长说:“半泽,你终于回来了”。
这句话,意味深长。
在他眼中,优秀的人放到哪里都会发光,所以第一季对半泽明升暗降的时候,他并不担心这会击垮半泽。但是,有了明升暗降的教训,行长的赏识其实也并没有让人很放心。
图片
图片
不知是福还是祸,刚回母公司半泽就接手了帝国航空重建案
帝国航空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还承担着全国国民的航空飞行业务。
半泽所面对的也不再是银行内部的利益纷杂,而是直面内阁提名的人国土交通大臣。换句话说,他要对抗的日本的内阁政府,对抗的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新政策。
接下来他将如何过关斩将,让人根本无法想象。
图片
2
从第一季到现在,半泽所涉及的案子从5亿、120亿、1500亿再到已经难以用金钱所衡量的帝国航空重建。
一步步走的更远,挑战也更大,而看着半泽一路走来,我的心境也变化不少。
必须承认,七年前第一次看《半泽直树》就是爽。那种以牙还牙,让敌手加倍奉还的劲头,谁看了不热血沸腾呢?
对不公平说不,让欺凌人的上司敌手下跪,这对加班容易涨薪难的社畜来说,想想就足够兴奋了。
图片
但是,从学校走入职场,再看到半泽,已经看透了这种“爽”有多不现实。
人在职场,已经明白这样的爽是天方夜谭,以下犯上,力挽狂澜更像是社畜们完美幻想。
就连堺雅人都提醒大家,观剧虽爽,但切勿模仿,按半泽那样来操作,是要被开除的。
图片
这部剧中——
有脱离实际让人热血沸腾的爽,也有上级压榨下级,高管中饱私囊,社畜卑微卖命,舔狗背叛上位等许多真实的肮脏。
如果说七年前是单纯的热血沸腾,那现在就更多了层被现实戳中的感同身受。
不过,也正因此滋生出了更多的力量和莫名的感动。
因为——
理想难以实现,不代表就此停步不前。
图片
不管在怎样的公司做怎样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不断奋斗以获得成就感,我认为这样的人才叫做赢家。
——半泽直树
新一季里,半泽说出了自己的三个信念。
第一,对的事情要能承认它是对的。
第二,组织的常识和社会的常识要一致。
第三,勤勤恳恳工作的人要获得正当的评价。
这三点听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但越是进入社会越是明白,不是对的就会得到应有的待遇,不是努力了就会得到回馈,也不是卑鄙肮脏就会受到指摘。
理所当然的事情并没那么容易做到,所以才更需要去坚持,一个人的坚持也是改变职场还有社会风气的力量。
图片
如果把《半泽直树》奉为职场典范,其实不必,但在这部剧里,确实有许多地方让人受益良多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半泽所面临的困境换做普通人,早就蔫了。
我们总说,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
但半泽的字典里,没有逃避这两个字,他总是不假思索的迎难而上。
相比较瞻前顾后,直面问题,更重要。
相比较发泄情绪,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有用。
不管工作,学习,还是生活,这放在任何地方都算是真理了。
图片
生活沉重,职场艰难,胜败有时也凭时运,处在这样的情境下,人难免会松懈,会逃避,会负能量爆棚,会三不五时的丧到爆。
保持热情,毫不松懈,不被负能量打倒就已经是最好的战斗姿态了。
不论什么时候,每个人的第一个敌人永远都是自己。
面对困境,请昂头挺胸,努力战斗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