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首征不列颠,为何没打下来?

而在西方古代世界里,凯撒无疑是众多将星中最耀眼的一颗。作为胜利的化身,在士兵中长期流传着跟随凯撒就是选择胜利的传言,对大多数人而言,凯撒是胜利之光,是士兵们获胜的希望。然而在这位征服者无数辉煌胜利的背后却有一段极其惨淡的作战经历,那就是公元前55年其对不列颠的首次入侵。

当时的凯撒还是高卢总督,不过在经略高卢(今法国)北部的过程中,凯撒逐渐发现与高卢隔海相望的对岸还有一片神秘土地,那就是今天被称为英伦三岛的大不列颠。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部落与高卢人互通贸易并提供佣兵,于是为了切断高卢从不列颠获取援助的路线,凯撒在结束了对日耳曼人的战争之后便决心登陆这片岛屿。公元前55年,恺撒军团第一次踏上不列颠的战役正式打响。

由于对这片新的土地一无所知,在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之前,凯撒谨慎地派出了侦察兵,以期了解当地的地理状况,找到适合排列骑兵和重型武器的阵地,当然最重要的是掌握巨型战舰的抛锚地点。在做这些准备工作的同时,恺撒给岛上的凯尔特部落带去了招降书,希望通过武力恐吓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不过很可惜,凯尔特人并不愿意轻易投降,在罗马人大军压境之下,他们决心誓死抵抗。

公元前55年,恺撒如期出征,八十艘载满罗马步兵的舰只从莫里尼出发,而骑兵部队则从另一个港口启程,双方计划同期到达不列颠作战。英吉利海峡本就狭窄,所以海上的航程并不遥远。清晨时分,罗马战舰的先头部队抵达不列颠海岸,凯尔特人依靠海岸山崖的地理优势向罗马人投掷长矛,密集的火力一度将恺撒的部队压制得无法登陆,战况陷入胶着。

随着厮杀的进行,眼看所有的战舰都已陆续抵达,凯撒下令船队沿海岸线移动,以便寻找更多适合登陆的地点,然而这一企图很快就被凯尔特人识破,后者利用快速机动的骑兵和战车将笨拙的罗马船队封锁在海边无法动弹,即便有小股步兵登陆成功,也都成了骑兵的刀下之鬼。不过凯撒的军团装备有投石车和火箭,在这些大型攻击器械的轰击下,凯尔特人的防线发生动摇。罗马第十军团适时发起冲锋并很快控制了滩头阵地,随着更多部队成功登陆,凯尔特人的失败几成定局。

此时胜利似乎毫无悬念,兴奋的凯撒等待着骑兵的到来,届时只要发动总攻便可以彻底击垮敌人。然而就在骑兵即将抵达不列颠的时候,海上突然出现风暴,一部分舰只被当场摧毁,另一部分则被迫折返回到欧洲大陆。几乎与蒙古人渡海征服日本的进程如出一辙,远征的罗马人在风暴的肆虐下损失惨重,由于缺乏后勤和给养,凯撒只能选择撤退,否则必将全军覆没。

随着局势的日益恶化,凯撒更加预感到不列颠不宜久留,于是他选择了一个晴朗的夜晚,将人质和缴获的战利品运上舰队,然后偷偷溜回了高卢。

凯撒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对不列颠的首次征服,但这显然不是终结,在经过一年的准备之后,凯撒于公元前54年带来了更为庞大和强悍的军团再度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