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求长生,竟被骗子忽悠吃草,结果差点出大事

图片
开元末年,随着几个兄弟的去世,已经六十岁的唐玄宗李隆基开始恐惧死亡,热衷于追求长生不老之术,曾多次派使者寻找得道高人,一些方士、江湖骗子纷纷活跃起来。
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太常卿韦绦奉命拜祭名山,趁机到民间征召隐逸之士,听说宋州(今属河南商丘)有个叫姜抚的人,已经年过百岁了,于是就前往宋州拜访。
《新唐书》记载:“姜抚,宋州人,自言通仙人不死术,隐居不出……”韦绦和姜抚见了面,姜抚开口就给韦绦雷一个跟头:“我已经好几百岁了!”
看眼前这老头儿的确一副仙风道骨样子,一百岁还差不多,韦绦觉得他说自己数百岁可太玄了,不过越是玄乎,玄宗皇帝就越喜欢。
韦绦定了定神儿,才说明皇帝请老神仙到东都洛阳的来意。
姜抚来到洛阳,被安置在集贤院,他上书称:“服长春藤,使白发还鬒,则长生可致。藤生太湖最良,终南往往有之,不及也。”——服食长春藤可以使人白发变黑发,得以长生不老,这种长春藤生长在太湖的最佳,终南山也有,药效却不如太湖的好。
唐玄宗大喜,于是派遣使者去采集,赏赐给一些老臣,同时还下诏书,诏令百姓“自求之”,姜抚这一通忽悠,造成长春藤植物几乎被灭种。
长春藤,亦称“常春藤”,是一种五加科植物,确有一些药用价值,说它可以长生不老则属于正儿八经的胡说八道了。
宰相裴耀卿举杯为皇帝祝寿,说皇上高寿可达到千秋万载。
图片
唐玄宗美出了鼻涕泡,于是在花萼楼宴请众大臣,命侍从取来一百多个小盒子,里面装着长春藤,遍赐众臣。姜抚受封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冲和先生”。
少量的长春藤也吃不死人,当然也不会立马就能见证疗效,这使得姜大忽悠有机会接着忽悠。
饺子好吃,天天吃也腻歪,姜大忽悠觉得应该让皇帝换一换口味,于是进言:“终南山有旱藕,饵之延年。”
唐玄宗于是有派人去终南山挖旱藕,某一日朝会上,唐玄宗和众大臣谈论养生体会的时候,骁卫将军甘守诚一针见血地指出:“长春者,千岁茑[niǎo]也。旱藕,杜蒙也。方家久不用,抚易名以神之。民间以酒渍藤,饮者多暴死。”
——长春藤就是千岁茑,而旱藕就是杜蒙,这两味草药很多方家都已经不用了,而姜抚换个名称神化它们,现如今一些百姓以长春藤泡酒饮用,喝了这种药酒的人大多暴死。
唐玄宗及众大臣大吃一惊,姜抚感到无地自容,既惭愧又畏惧,于是请求去牢山采药,趁机溜之大吉。
唐玄宗可能是觉得传出去太丢脸了,于是就把姜抚当个屁给放了。
《册府元龟》也有类似的记载:“开元二十五年,逸人姜抚献长春酒,玄宗分赐年衰朝官……时士庶竞服长春酒,多有暴卒者,帝惧而止。”
姜抚逃走之后,不思悔改,继续四处招摇撞骗,结果被一个史学家给戳穿了骗局。
图片
《太平广记》记载:“有荆岩者,于太学四十年不第,退居嵩少,自称山人,颇通南北史……”
有个叫荆岩的人,科举考试四十年屡试不第,后来隐居在少室山,自称山人,非常精通南北朝的历史。
有一天,荆岩去拜见姜抚。
姜抚自称是梁朝时期的人,曾任职西梁州节度。
姜抚这回可撞枪口上了,荆岩冷笑一声,怒斥道:“何得诳妄?上欺天子,下惑世人!梁朝疆域在江南,你怎么可能在西梁州(今属陕西汉中)做官呢?再者说,梁朝镇守地方的官员,只有四平、四安、四镇、四征将军官职,哪儿来的刺史呢?”
姜抚大为“惭恨”,“数日而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