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式、宽式国际音标与汉语拼音对照表

“严式”与“宽式”
“严式音标”用来记录“音素”,音标写在方括号 [ ] 之间。“宽式音标”用来记录“音位”,音标写在两斜杠 / / 之间。所谓“严”,就是发音有微小的差别也要用不同的符号来记录,语言学上称这些不同发音为“音素”。所谓“宽”,就是只要发音的差别不起辨义的作用,就用一个符号来记录,语言学上称不起辨义作用的音素集合为“音位”。
为什么音标还要分“严”和“宽”呢?因为事实上人类可能发出的声音是无限的,记录一切微妙的区别是不切实际的。如果是为单一语言注音,只要保证不影响辨义就足够了,所以就出现了“音位”的概念,而“宽式音标”就是实用可以允许最宽松的标音方法了。而当我们需要描述“音位”在不同地方发音的区别,或者比较两种不同语言的时候,“宽式音标”就不够用了。
图片
声调
一声阴平[55];二声阳平[35];三声上声[214];四声去声[51]。
图片
单韵母表(以下韵母为单用或只跟在辅音后)
复韵母表
图片
最后的话
教材上都是说国际音标,考试也都是考国际音标,有时候考严式,有时候考宽式,所以学语言学不懂国际音标是万万不行的。上面这些国际音标,平时没事多做一些练习,相信很快就可以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