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知道万茜像谁了!但和本尊比,万茜似乎还差点意思?

之前看到有读者要求分析万茜姐姐的脸型,刚好前几天氧叔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万茜的长相和山口百惠是同一个款吗?
或者更直白一点:万茜和山口百惠长得像吗?
虽然像是像,但是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图片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山口百惠的长相说起。
图片
土气的精致感
山口百惠美吗?这个问题直到现在还有人孜孜不倦地在网上发问。这反而让氧叔想起了一件趣事:2010年时北野武找山口百惠的丈夫三浦友和拍电影《极恶非道》,就是为了看一眼山口百惠,结果山口百惠一次都没来过片场。等到拍摄第二部时,北野武就干脆让三浦友和那个角色在片头就挂了。
图片
趣事归趣事,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山口百惠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
作为日本的偶像女王、昭和时代的第一位歌姬、“出道即巅峰,巅峰就隐退”的最佳代表,山口百惠的国民女神地位从未被动摇过,她的长相用现在女团的标准来看并不算出类拔萃的,但为什么偏偏就是她这么让人难忘?
图片
我们抛开山口百惠在乐坛上和影视方面的成就不提,单单从她的长相分析,如果要氧叔用一句话来形容,那么山口百惠的长相有一种“土气的精致感”。
土气,说的是山口百惠的五官不立体。这种特质体现在长相上,有时候会让人觉得“钝钝的”。
图片
和近些年流行的瓜子脸相比,山口百惠属于圆脸,这也是她在这个时代的审美中最受人诟病的地方。其次,她的面部比较平,侧面看就是很典型的亚洲人的长相,不符合现在崇尚的西欧审美。
比如下面这张3/4脸,鼻子的山根不错,但整体小巧,眼窝也并不深,不过侧脸线条还是很流畅的。
图片
其次,山口百惠的鼻尖比较翘,厚唇,再加上她在巅峰时期的造型基本都是短发,看上去几乎时刻都具有一种快乐自信的少年感。
比如下面这张看起来就像个假小子:
图片
用现在的审美角度来看,厚唇、翘鼻、圆脸,甚至有些圆润健康的身材都会让你远离“美女”的范围,但如果仔细看山口百惠的五官,几乎很少人能忽略她的眼眉,看久了心里甚至会觉得很亲切。
图片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山口百惠略宽的眼距,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面部上的攻击性,减少了锋利感。
图片
她的眉毛浓黑,眉头没有依靠化妆改善眼距问题,这也说明山口百惠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她利用自己的宽眼距尽可能地把长相中的攻击感降到最低,光是看上一眼,都会让人觉得格外亲切、温婉、好相处。
图片
反面就比如近眼距的T-ara成员朴智妍,不做表情的时候,整张脸也显得锐利,有攻击性。
图片
山口百惠这样的宽眼距我们在周迅的脸上也见到过,眼神格外灵动,这也是为什么周公子能够一直保持着“纯真感”的秘密。
即使是欧美人,宽眼距给人的感觉也是一样的。《加勒比海盗4》里面的美人鱼一直让人念念不忘,就是也为娃娃脸超模Gemma Ward看起来实在是太纯真太少女了,即使角色是一条残忍的人鱼,外表也能够轻易让人对她产生信任。
图片
因此,山口百惠只要在这种温婉、亲切的特质里加上任何一种眼神或者情绪,看起来都会立刻和别人不太一样。
这就是“土气的精致感”里面“精致”的真正含义。
图片
而精致感,则是山口百惠身上给人带来一种情境的美感。在日本美学中,有一个词叫做“幽玄”,所谓幽玄,大概有绘画中“留白”的意味在其中,首先它是一种缥缈的感觉,不可言说、第二它具有神秘的、不可知的特性,是一种朦胧的存在。
图片
“情境感”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她或许看起来典雅沉静、温柔从容,但你依旧可以从她的眉眼中感觉到她想要表达的情绪,甚至仅仅只是站在那里,就能感知到她的心事。
氧叔觉得这真的太难了,对于很多女明星来说,这种感觉与其说要不停地靠演技磨炼,倒不如说得靠天赋。
图片
所以,日本人喜欢山口百惠,其实并不是因为她的脸有多完美,氧叔反而觉得是因为她的脸有硬伤才让她如此受欢迎。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点之外,山口百惠的牙齿其实也不太整齐,但却并没有给她扣分,反而拉近了她和观众的距离。
图片
日本人接受她长相上的硬伤,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人对“初恋情结”的重视,山口百惠这种不加修饰的纯美,恰恰激起了人们蕴藏于心里一份对于旧日,对于初恋的美好回忆。
图片
昭和情结作祟
如果要仔细划分,山口百惠的风格其实是属于“昭和系”美人。
“昭和”是日本昭和天皇在位时候的年号,时间大概在1926年到1989年,这个时代的美国文化对日本影响很大,年轻人们也都开始追逐时尚与潮流。
图片
图片
昭和时期的日本和现在完全不同,是繁盛且富有生命力的。因为经济实力的上升和社会文化的开放,使得优秀的影视剧和音乐作品频出,直到现在都被奉为经典。
1980年代末,可口可乐公司在日本拍了一组广告,这应该是日本昭和时代最辉煌的记录。氧叔第一次看到这些广告片时,觉得这也太“洋气”了。当时的日本社会,活力十足,积极向上,和现在的日本社会完全不同。
图片
除此之外,当年日本女性的流行审美和现在也不一样。那个年代的女星,宽脸方下巴,长相温和大气,平易近人,这就是以山口百惠代表的“昭和系”美女的特点。除了山口百惠,比如当时还有松田圣子、中森明菜这两位时代标杆的“昭和系”女偶像同时存在。
图片
▲左边:松田圣子;右边:中森明菜
山口百惠这样的美人,与其说一种严苛的外形标准划分,倒不如说是一种气质与神韵互为凝聚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并不是她们长得有多精致、妆容化得多细致,而是她们自然不修饰,以温纯包容所有,让美自由轻盈地呼吸的自在感。
但这份欢快自信、乐观阳光的战后昭和时代已是三十年前的事情。后来的整个平成时代,除了早期承接昭和遗风,此后的审美也不断改变。
图片
就像现在很多人经常感慨八九十年代香港女明星的美丽,其实在日本又何尝不是呢?
早年石原里美出道时,媒体当时就称她为新生代的上户彩,而上户彩出道时,媒体称她为新生代的山口百惠,现在你明白日本人对于山口百惠那种美丽的追捧了吧?
图片
▲从左到右:石原里美、上户彩、山口百惠
图片
山口百惠系的美, 过时了吗?
最后让我们把目光移回国内。在山口百惠的巅峰时期,国内对她的追捧也是源源不绝,甚至也影响到了当时的影视娱乐圈,很多人都说年轻时的巩俐像山口百惠。
图片
那时候的巩俐拥有山口百惠的同款厚唇,眼距和她一样较宽,身上的气质也是充满了活力,能让人感觉到旺盛的生命力,或许也是巩俐演了那么多和土地有关的电影的原因之一。
图片
图片
在了解了山口百惠“土气的精致感”之后,让我们回到文章一开始的问题:
万茜的长相和山口百惠是同一个款吗?
尽管她们的脸型看上去相似,但其实万茜是方下巴,脸颊两侧尤其是下颌骨的部分并不宽。而山口百惠的下巴圆,从某些角度看甚至整张脸都是圆的。
图片
图片
其次,万茜的眉间距正常,因此也眉眼间也就少了那种纯真之感,显得比山口百惠成熟多了。氧叔不能否认她们乍看之下的相似性,但从个人气质上分析,的确还是有些差异存在的。
有人曾经吐槽过万茜演戏有时候看起来显得不够灵动,氧叔觉得除了对于演技的看法意见不同之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万茜在不做表情时,她的五官展现出来的气质就如同她在浪姐里的自我介绍“你好,万茜”一样,呈现的是一种“方方正正”的感觉。
图片
▲电视剧《新世界》
甚至可以说是有点过于“方正”了,她的方下巴方稍短,少了点精致度,眼尾自然下垂且中庭偏长,整体就会显得严肃、平淡而又带上苦情的色彩。
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万茜去演谈恋爱的甜蜜戏份你会觉得有点奇怪,但她如果演一个慷慨就义的地下党员就会觉得十分合适。
因为五官带来的情境和情绪与山口百惠完全不同,所以即使同样是“淡然”的设定,一个是“清冷疏淡”,另一个则是“温和恬淡”。
图片
就像“时势造英雄”这句话一样,环境也会造就美人。山口百惠那种看起来有点土气又精致迷人的美,现在彻底过时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否则为什么大家依旧喜欢五官相似的石原里美和万茜,又为什么对会对“昭和系”美人时不时来一次怀念?
图片
但就像“空有壳而无神韵”一样,现在已经越来越难看到繁茂蓬勃的生命力和婉约淡雅的气质同时出现在一个女明星身上了。或者说,当社会要求女性独立,甚至拥有乘风破浪的能力之后,那种温婉端庄的美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吸引人了。
尽管我们还是会怀念山口百惠,怀念她代表的“昭和系”的美和那个时代,但最多也只是说一句“她长得好像山口百惠啊”,然后不了了之。
当然,对于早已统一东亚审美的山口百惠而言,这些都已经和她无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