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大雨点小!为季后赛暴走的利拉德,真能够黑八湖人吗?

前言
“我命由我不由天,我就偏偏喜欢特立独行、不喜欢随波逐流”——这句话一出,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会浮现出达米恩-利拉德的身影。
自2012年加盟NBA以来,利拉德在开拓者由新秀球员逐渐成长到了巨星级别,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他职业生涯近八年时间里,从未有过离开开拓者的心思。即便是在这个冠军为上、抱团成风的年代里;即便在波特兰八年一无所获,球队原本的首发球员为了争夺总冠军,也走得七七八八时,他仍然选择了坚守波特兰。
去年夏天,一度有呼声让利拉德到湖人和詹姆斯打所谓的“巨星篮球”,这样不仅可以让他获得更大的曝光率,也可以让他更加靠近总冠军。可就在流言越传越真实时,利拉德转头就和开拓者提前签下了4年1.96亿美元合同,稳住了开拓者管理层和球迷的心。这一次他做出了和其他球星不一样的抱团选择,他选择了即便终生无冠,即便没有任何个人荣誉,也要终生效力开拓者的决定。
图片
有人说:“利拉德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清高和孤傲,之所以没有选择抱团夺冠,那是因为相比可望不可及的总冠军,他选择了大合同而已!”
也有人说:“开拓者把利拉德培养成巨星,再加上他的性格看不惯主动抱团去夺冠,所以才会选择留下的。”
这两种说法,第一种是纯粹为了大合同,第二种是纯粹为了“报恩”开拓者。其实从利拉德目前的表现来看,大合同他确实想要,但总冠军他也想要。他的心思其实很容易理解:就是不想抱团加盟其他夺冠强队,不想成为球队老二或者老三,不想以主动抱团的形式拿到总冠军。若是别人愿意主动来抱团他,那可以,但他绝不会主动去抱团其他球星。既然不会主动离队选择抱团,那么首选当然是接受开拓者的大合同了。毕竟在这些年里,他已经成为了开拓者的当家球星,成为了开拓者的图腾,这里也是最能发挥他个人能力的地方……
那么,从生涯初期到巅峰期结束,利拉德没有选择抱团去争夺总冠军,反而选择留守开拓者,这对于他来说,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吗?
图片
生涯前期:碰上小球时代,由首发球员向联盟巨星蜕变
2012年选秀大会上,利拉德在首轮第六顺位被开拓者选中。虽然这个顺位不算低,但其实联盟里几乎没有人认为利拉德未来能够成为巨星。因为参加选秀的时候,利拉德其实已经22岁了,一般来讲,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即战力不错,但潜力和其他年轻的球员根本就无法相比。
所以开拓者也不会拿他当作球队第一核心来培养,毕竟当时球队内还有尚在巅峰期的阿尔德里奇,他才是开拓者明面上的第一核心。但是在他生涯的首个赛季,开拓者仍然给了他首发位置,并且还给了他不少出手权,因此利拉德也才有机会打出上佳表现。12-13赛季,利拉德首发上场82场,场均上场38.6分钟,贡献了19.0分3.1板6.5助,投篮命中率为42.9%、三分命中率为36.8%。虽然命中率达不到联盟顶级水准,但利拉德完美展示了自己的即战力和适应能力,很快就适应了NBA级别比赛。
图片
13-14赛季和14-15赛季利拉德始终保持着小幅度进步,似乎被媒体预算准了——他根本没有潜力和能力成为球队老大。这两年利拉德的场均得分始终在20分上下徘徊,就像是挤牙膏一般,看样子也很难更进一步了。更关键的是他和阿尔德里奇的组合,虽然常规赛战绩都不错,但在季后赛中却始终难以更进一步,更别说想要帮助开拓者夺冠了。也正是因为如此,阿尔德里奇才在15年夏天选择加盟马刺,选择和伦纳德联手,原因还不就是因为开拓者和利拉德没有给他带来夺冠的希望?
15-16赛季,由于阿尔德里奇的离开和联盟进入小球时代,进攻型的控卫成为联盟香饽饽,利拉德也因此得到了更多发挥的机会,在这个赛季场均砍下25.1分6.8助的数据,并且正式踏入了巨星行列。不过由于西部后场的竞争激烈,这个赛季利拉德虽然数据好看,球队战绩也还行,但却无法入选全明星。
不过,也正是因为此次无法入选全明星,才激发了更强的利拉德……
图片
生涯巅峰:稳定巨星表现,向超巨蜕变
16-17赛季,库里对于球队73胜却无法夺冠耿耿于怀,冲动之下选择和杜兰特联手,选择了放弃常规赛荣誉。而同在西部的利拉德却始终在默默成长,个人打出了27.0分的生涯最高场均得分。而且还联手麦克勒姆,带领开拓者始终在西部占有一席之位,不至于被季后赛拒之门外,从而推倒重建。
17-18赛季,虽然开拓者的阵容没有太大变化,但在利拉德场均26.9分6.6板,越来越自如的表现下,开拓者成功取得了49胜西部第三席位。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利拉德、麦克勒姆+努尔基奇带领的这样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组合,会在季后赛一溃千里。当年季后赛开拓者对阵西部第六的鹈鹕队,虽然当时鹈鹕打进了季后赛,可考辛斯却受伤了。
相当于开拓者其实只要掐死浓眉,那离赢下系列赛就不远了。哪知道,开拓者在这轮系列赛里让浓眉打出了场均33+11的表现,霍乐迪也打出27+6.5的出色表现。最终开拓者0-4被鹈鹕以下克上,送出了季后赛大门,惨就到连一场比赛也没能赢下。
图片
18-19赛季,对于利拉德来讲,跌得有多深,他就爬得有多高。在18年季后赛爆冷被鹈鹕横扫出局后,开拓者再次打出了53胜西部第三战绩。这年利拉德吸取了去年季后赛的教训,开始认真对待季后赛,让开拓者季后赛首轮4-1击败雷霆,第二轮4-3险胜掘金,晋级到西部决赛。要知道,这可是他们近几年以来的最佳战绩,也是利拉德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19-20赛季,是利拉德逐渐成为“超巨”的重要一年。在球队受到伤病困扰,战绩长期无法进入西部前八时,利拉德站了出来。在近期的几场复赛之中,为了让开拓者最终能赶上西部季后赛末班车,利拉德开启了疯狂的表现。近三场分别砍下了51分、61分、42分的超级表演,为了开拓者能够晋级,他已经倾其所有了……
图片
大家都希望看到,利拉德在季后赛黑八詹姆斯的故事?
在复赛最后几场的疯狂表演后,开拓者相比灰熊,确实要更接近于西部第八,大概率也会对上詹姆斯带领的湖人队。于是,各路球迷又在期待“超级英雄”诞生,希望利拉德能够带领开拓者以下克上,击败詹姆斯带领的湖人队,击败本赛季的夺冠热门……
而之所以会不由自主产生这样的想法,不外乎于利拉德曾经在季后赛创造过的两次绝杀。
2014年西部首轮季后赛第六场,已经拿到3场胜利,手握赛点的开拓者在第六场比赛中遭到了窜天队的顽强抵抗,以至于在比赛最后时刻,仍被窜天队以98-96领先两分。就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二年级的利拉德站了出来,迎着帕森斯的防守就是一记强硬三分,直接绝杀了窜天队。
2019年西部首轮季后赛第五场,开拓者在主场迎战雷霆队,末节被威少奇佳的状态打个措手不及,导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两队15-115战平、仍然没能分出胜负。最后球权来到利拉德手上,他面对乔治的防守和距离篮筐11.2米远,神奇般投进压哨三分118-115绝杀雷霆,从而带领开拓者4-1晋级……
这两次季后赛绝杀给利拉德荣誉不多的生涯增添了不少传奇色彩,毕竟人人都想看“孤胆英雄”“超级英雄”的故事,所以才有人想看今年利拉德黑八湖人的故事。但事实上,为季后赛暴走的利拉德,真能够黑八湖人吗?
图片
前车之鉴:雷声大雨点小,开拓者被勇士0-4横扫
虽说利拉德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确实令人赞叹,可去年在经历过神奇的前二轮季后赛后,当他带领开拓者面对没有杜兰特的勇士时,他们的状态确实有可能让勇士翻船。利拉德也在赛前拼命奶自己:“我有能力在6场比赛内,结束和勇士的系列赛。”哪知道打脸来得太快,就在利拉德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库里打出了36.5分8.3板7.3助,命中率为46.9%的表现, 带领勇士4-0迅速击败了开拓者。真的是雷声大雨点小,任凭利拉德在系列赛开始前说得多么认真,最终打不过就是打不过。
这轮系列赛的利拉德,似乎让人看到了15-16赛季的利拉德, 那个赛季正值库里的巅峰时刻,当时库里因为受伤缺席了几场比赛,在G4复出;虽然这场比赛勇士在常规时间内没有和开拓者分出胜负,但加时赛库里完美的17分表现,带领勇士锁定胜利。而利拉德当时一记又一记三分打铁,在库里面前反而给人一种:在绝对实力差距面前,无力回天的感觉……
图片
从这方面来讲,利拉德带领开拓者黑八湖人,仅仅只是臆想罢了!毕竟如今湖人浓眉+詹姆斯,所拥有的全是天赋+硬实力,他们西部第一不是白来的。湖人和开拓者之间本就存在着差距,所以利拉德就算进入季后赛,也很难对湖人完成黑八。除了绝对实力上的差距,目前开拓者还存在着不少缺陷,这也是他们输球的隐患。
开拓者过度依赖利拉德,而利拉德很容易被限制住
开拓者近几场赢球几乎都是靠着利拉德爆发,高出手高得分才艰难拿下比赛的。球队其他人并没能在危急时刻站出来得分。这也是季后赛开拓者最大的弱点之一,因为事实证明,利拉德在季后赛太容易被限制住了。
图片
众所周知,在季后赛最有效、最稳定的得分手段不是篮下和三分球,反而是在小球时代差点被遗弃的中距离得分。库里在16年失冠之后,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也增强了自己的中距离得分能力,这才能够在三分打不开的时刻,稳定地帮助球队获得胜利。目前利拉德还处于库里早期的样子,那就是三分越投越远,大部分得分方式都是篮下和三分球。在常规赛这样子做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可若是到了季后赛,当增加身体对抗后,无法维持三分手感,篮下又被封死时,就会成为球队的负担了。
所以一旦到了季后赛,不管利拉德状态如何,湖人一定会死掐他的三分和篮下得分。那么,当利拉德被限制住或者状态不佳,再也无法单场拿到50+得分时,开拓者拿什么去赢湖人呢?
利拉德和麦克勒姆的防守,会成为球队漏洞
当年勇士是怎么败在詹姆斯手上的,无非就是詹姆斯和欧文两个无限单打库里的战术取得成功。在湖人vs开拓者的季后赛里,若是詹姆斯一直寻求单打利拉德的机会,想必利拉德至少也会背上几次犯规,无法再保持积极防守。这会让他直接成为球队的防守漏洞,毕竟本就防守不佳的利拉德,在不敢犯规的情况下,防守方面根本不具威胁力。
图片
结语
除了进攻和防守方面的隐患,如今在季后赛之前就提早发力的利拉德,体力可能会成为制约他季后赛表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毕竟现在湖人已经高枕夫忧准备迎接他们的季后赛对手,而开拓者还要为季后赛名额奋斗。届时体力得不到充足的时间休息,开拓者在防守、进攻、体力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想要黑八湖人,真的有点异想天开。
从利拉德生涯来看,他的个人能力说是超巨级别的,似乎又要差一点。而且季后赛虽然也有绝杀表现,但失常的表现也不在少数。以利拉德目前的个人能力和开拓者整体实力,赢得一两场有可能,但他们根本无法在系列赛中击败湖人。所以,今年就算开拓者进入季后赛,他们也不可能黑八湖人,和湖人的系列赛基本上也不会有悬念,有悬念的是湖人要几场比赛才能拿下开拓者,4场?5场还是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