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冲“大位”?民众党在高雄输到保证金都没收,柯文哲该醒了

2020年初“立委”选举,台湾民众党在高雄拿下十四万八千多票,但这次首次参与“直辖市长”选举,开票结果吴益政仅拿下三万八千九百六十票,连选举保证金200万元(新台币,下同)也无法拿回。“柯文哲防线”彻底失守,民众党原想在高雄此役测试2024底气却惨遭溃败。这不仅是给柯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大梦浇冷水,更清楚暴露出民众党在2022地方选举的隐忧。

面对高雄败选,是否将影响2022乃至于2024选举,柯文哲昨晚不愿多谈。他仅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新兴政党本来就发展不易,会针对这次选举过程反省检讨。至于选举都是变化很快的事情,不用想那么多,认真快乐过每一天,把每天该做的事情做好。

柯文哲无法“一人救全党”

蓝绿白争夺高雄市长补选,民众党虽试图操作“弃保”,但吴益政最后的得票,可见民众党此次借补选练兵成效不彰。党主席柯文哲魅力跨不进南台湾,对于自己的光环无法有效转移,柯文哲表示,以前有个说法叫“四三三”组合,就是候选人占百分之四十、政党组织占百分之三十,另外百分之三十为选举过程的意外事件。选举是多面向,不会是单一因素,也不可能将一个人的光环转给另外一个人就可胜利,如果有效,每场就找刘德华、林志玲来站台就好。

吴益政指出,团队内有不同理念与行事作风的摩擦,有人加入、有人离开,每天都在求同存异,逐步整合,可惜时间并不站在民众党这边。民众党“立委”蔡壁如说,竞选期程太短,高雄选区非常大,加上蓝绿归队,导致败选结果,但“第三势力”还是有中间选民支持。

那么此次高雄市长败选,是否影响台湾民众党2022年或2024年的布局?柯文哲说,台湾选举变化很快,不用想那么多,目前最重要是将台中市和平区长补选选好再说。而台湾民众党经费拮据,无法拿回200万补助比较损失惨重。

南部地方耕耘太弱

然而,此次补选是民众党首场大型县市首长选举,尽管准备时间短,资源又有限,但柯本人几乎周周南下辅选,最后得票率却是不到5%,连200万选举保证金都保不住。台湾民众党若还在期待利用“柯P光环”在南台湾攻城掠地的想法,被证实是过于乐观。其实,选举后柯文哲也说,台湾民众党党员分布光在“北北基”就百分之五十,南部基本上就是沙漠,所以要勤加扰动、宣传。

2020“大选”后,民众党虽成为台当局“立法机构”的第三大党,并由5名“不分区立委”划设责任区成立服务处,强调要强化地方组织,但民众几乎只认识柯文哲,人气难以转移给党籍候选人,接连选举惨败就是铁证。

尤其,民众党急就章推出候选人后,一败选就拍拍屁股走人,完全没有培育人才及安排适当人选的规划,若不调整选举模式,屡战屡败恐会拖垮全党士气。

另一个问题则是,民众党两岸论述始终模糊不清。未来要如何提出新的两岸论述,也将是民众党能否突破困境的关键因素。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