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城区沿街收费停车场现状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凉城区沿街收费停车场现状调查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玉龙 文/图
2019年12月8日,本报刊发的记者调查《平凉城商住小区停车费乱象》引起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上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责令相关部门督促物业公司整改。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按照崆峒区下发的《关于不具备协商议价条件的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原来每月收费300元的一些商住小区地下车库车位,均按照150元/月的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不再额外收取“过热费”和物业管理费。
图片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平凉中心城区停车难现状,近年来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南门十字、新民路、盘旋路以及商业网点附近等街道沿线,相继设置了许多路边停车场,将人行道划入经营范围,供市民有偿停车。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停车场出入口设有“收费标准”告知提示,有些则没有任何告知提示。大多数停车场起步价为3元,超过一小时加价一元,少数停车场起步价4至5元,超过一小时加价二三元不等。
然而,这些圈占人行道的收费停车场是否合法合规经营,是否具有收费资格,其收费标准是否经过发改物价部门核准?市民不得而知。
图片
多数停车场30分钟内免收费
目前在中心城区多个商业地段,随处可见“圈地”停车收费的现象,如在城区人流密集的绿地广场东西通道两边、新世纪商厦B座、南门十字星泰大厦、金鼎广场等公共场所或沿街较开阔场地,商家占用人行道设闸收取停车费,而且收费标准不一。在有些街边停车场,即便车主开车进去掉个头马上出来,也要收取四五元的停车费,而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图片
此外,在绿地广场旁边的工商联大厦门口停车场、广电大厦门口停车场,只允许楼内办公人员的车辆进入停放,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停放。
13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10余处沿街收费停车场。在金江新城柳湖路停车场,出入口岗亭贴有收费标准:15分钟内免费停车,一小时内收费3元。记者在该停车场停留了16分钟,驶离时保安告知:不到30分钟免费。
随后,记者又相继进入世纪花园C区后门沿街停车场、金江碧湖家园小区外沿街停车场、宏达国际花园沿街停车场、北坊苑小区外沿街停车场、新世纪B座沿街停车场,停留时间都在30分钟以内,均未收费。唯一收费的是星泰广场沿街停车场,记者停车19分钟,驶离时收费员要求缴费4元,记者问他:停车19分钟收4块钱,有啥收费标准和依据吗?收费员答:老板制定的标准,我只是照收。记者告诉他:《崆峒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停车经营场所必须在显著位置明码标价,告知车主收费标准、计费办法、收费依据、投诉举报电话,不能乱收费。收费员不耐烦地说:少给我说这些,给我老板说去。我又问他:《办法》还规定,停放时间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费,你知道吗?收费员答:不知道,没听说过,也没见过文件。
记者看到,有几家沿街停车场在出入口岗亭贴有“收费标准”,但“标准”不一,有些是“停放时间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费”,有些则是“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车辆免费”,另有几家找不到“收费标准”。金江碧湖花园小区外沿街停车场,入口岗亭张贴的“收费标准”为“15分钟内免费,30分钟至1小时收费3元,1小时或超过1小时加价1元。”而出口岗亭张贴的收费标准则是“停放30分钟内免费”。记者询问保安得知,在此停车一夜收费15元。
对此现象,记者先咨询了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知此项业务今年已划归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股负责人,他表示,由于沿街停车场经营范围超越建筑红线占用人行道,界限不清,目前尚未制定出台沿街收费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致使市场监管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缺乏依据。目前唯一可以参照执行的就是《崆峒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停放时间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费”这一条,星泰广场停车场停车19分钟收费4元违反规定。
图片
停车服务收费标准何时出台?
年初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指出,随着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停车设施共给不足,部分企业和开发商超越建筑红线随意圈占人行道、沿街路面设置停车场,违规经营、乱收费等问题十分突出。委员们认为,沿街停车场首先应该明确其公益属性,因为这些停车场占用的部分场地是人行道,而人行道是公共资源,不能成为个别商家牟利的“自留地”。
图片
有委员在提交的相关提案中表示,沿街收费停车场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但存在的乱象和问题必须加以整治和规范。其一,部分车主为省钱而不愿意将车辆停放到收费停车场中去,致使乱停乱放的车辆日益增多,甚至强行开到人行道上进行停放,久而久之压坏了人行道路面、路牙、绿化带等市政设施,无形中增加了市政设施维护成本。其二,停车收费价格普遍偏贵,停车收费是有效配置公共资源的需要,在车多位少的情况下,使用公共资源交点费用也是应当的,但收费要合理。收费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城市停车更加有序,充分用好停车位,不能一方面占道停车,收费停车位又空在那里。有些人为什么不停到收费车位,就是收费太高。
委员建议,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动车停放收费机制和管理体制,合理运用价格杠杆,划定价格红线,应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依据平凉市民的收入水平以及路侧停车泊位、停车场的不同属性,尽快制定出台《平凉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停车服务不规范、使用效率低等问题,方便群众出行。
同时,要重点加强老城区、重点区域、繁华路段停车设施建设,引进先进计时设备,规范停车收费管理。对于道路两侧等不足以实现计时收费的场地,实行计次收费,统一收费价格。商家超越建筑红线设立的停车场,按产权比例划分收益,便于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方便广大市民出行和停车需求。
建立健全统一的停车管理协调机构,促进停车管理协同化。在停车管理特别是公共停车位的管理上,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机构,或建立一个协调机制,统一处理停车乱象和停车收费问题。目前公安、发改、市场监督部门都有参与,公安负责划定路边停车泊位,发改负责收费标准制定,市场监督负责价格违法查处,看似各负其责,但当市民遇到停车服务纠纷时,却不知道该找哪一个部门投诉反映,而部门之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推诿扯皮现象。委员们建议,最好由一个部门牵头,把政府投资修建的停车场、超越建筑红线收费停车场及路侧车位等公共资源统一管理起来。这样,市民遇到问题或投诉时,只需面对一个机构,处理起来就会更加快捷和高效。
图片
此外,他们建议,路边停车泊位及公共场所停车服务应停止“承包”制,回归公益属性,改由市区发改、交通、城管部门统一管理,公开招聘人员进行现场停车管理服务,所收停车费除了用于停车场设施维护费用和人员工资之外,剩余全部上缴市区财政,用于道路建设和市政设施维护和管理。
统一建立全市停车收费系统,加强停车收费监督管理,让每笔停车收费都应透明可查,并将当日收费数据实时上传管理部门。如今,电子支付系统在技术应用上都十分成熟,没有技术障碍。
提高机动车停车服务管理的技术和水平,建立完善城市停车引导系统,为驾车者提供停车泊位的位置和空、满状况等信息。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有所作为,应公布价格违法举报电话,依法加强商业网点、沿街收费停车场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收费标准和规定的商家,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崆峒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商家设置的沿街收费停车场大部分超越了建筑红线,侵占了人行道等公共资源,需要规划、住建部门进行重新界定确权,因而尚未制定出台统一收费标准。
图片
谁有资格设置收费停车场?
今年4月29日,崆峒区政府网站发布了一则信息:关于《平凉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从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停车场管理办法》出台的相关背景。
图片
一是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供给不足。近年来,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益加剧。据统计,2019年崆峒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3.4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小客车保有量6.5万辆。调查数据分析,目前中心城区每2.4辆汽车只有一个合法停车泊位,停车位供给难以满足停车需求。同时,随着中心城区的快速发展,用地功能布局、道路交通设施等建设的速度快于城市规划修编,造成中心城区预留的停车场用地不足,加之中心城区2000年以前的老建筑物基本没有配建停车场,老城区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多年来,市区政府都将公共停车场(库)建设作为惠民实事来推进,通过增加供给有效缓解“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平凉中心城市公共停车场(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201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凉中心城区资源资产经营管理的意见》,提出通过经营城市停车资源破解公共停车场(库)建设资金短缺的解决思路。2019年,市上先后出台了《平凉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及《平凉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为今后综合治理城市停车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停车场管理和设施配套不完善。长期以来,城区停车场管理不健全不规范,临时停放的车辆不整齐,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目前中心城区很多街区没有完整的停车标志、标线和停车诱导设施,选择停车难度大。同时中心城区的路内停车位免费停放,存取车便利,大部分驾驶员优先选择路边停车,导致了路内停车的拥挤和路外停车场的闲置,尤其部分新建小区地下车库闲置率高。
三是部分开发企业、机关单位圈占人行道,设置停车场自行收费,造成公共资源不同程度流失。中心城区部分商场、小区、单位及写字楼等将建筑退让线和人行道范围内的公共道路、人行道占为己有,立桩收费。据统计,在中心城区南门十字、新民路和绿地广场周边等商业聚集区,立桩收费的停车场有10余处,停车位达600多个。商户随意圈占公共场地的做法,使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公共停车位雪上加霜。
图片
四是公共停车场建设投资乏力。由于公共停车场建设投资大、收益回报期过长,用地落实困难,社会资本不愿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加之目前崆峒区没有统一的停车场建设管理机构,停车场建设、管理、运营涉及到发改、住建、自然资源、财政、公安交管及城管执法等部门,建设者、运营者办理手续需要多个部门审批,前期协调工作难度较大。以上原因造成中心城区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数量极其有限,远远不能满足现有车辆停放需求。
对于市民关心的谁有资格设置经营收费停车场的问题,《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利用建筑退红线范围设置的停车场,应当经自然资源部门进行用地界限认定,由产权单位确定经营服务单位。收费管理设施应当设置在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严禁在道路红线范围内设置岗亭和收费道闸;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根据管理需要,可以推行市场化管理经营,采取招标、谈判等方式确定经营服务单位。需要向社会资本购买运营、维护和管理服务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方式及其他要求选择停车场经营服务单位;公共停车场进行经营活动,经营服务单位应当依法办理经营许可、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手续。公共停车场的经营服务单位和专用停车场的管理单位,应当将其停车信息纳入崆峒区智慧停车信息系统。
也就是说,设立收费停车场是有门槛的,商家超越建筑红线设立停车场、收取停车费,是违法违规行为,更无权在路边立桩或设置岗亭、道闸。
此外,记者从发改部门获悉,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改善停车环境,有效解决市民“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崆峒区今年将在果园路等16个路段道路路侧及人行道公共区域施划建设停车泊位,安装智能化停车泊位检测设备及收费公示牌。实施区域范围东起定北路,西至果园路,南起崆峒大道,北至泾河南路。7月20日,中心城区公共区域停车泊位建设工程开工,预计年底完工。届时,市民在该区域路边停车需缴纳停车费,免费停车将成为历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