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川之避险:293人转移后仅仅十分钟,滑坡发生了!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快点走,路上裂缝了”。
8月15日上午,争分夺秒的群众转移工作在四川德阳中江县集凤镇展开。11时,93户239人全部安全转移。十分钟后,滑坡发生,3间房子倒塌,村民无一伤亡。
图片
8月14日23时13分,中江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8月15日0时19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同时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信息。
上午10时,集凤镇九股泉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曙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村12、13组聚居村落房前屋后地面和村道路面新增多处裂缝。他迅疾向镇值班室和中江县自然资源局值班室报告了险情。
图片
接到张运曙的险情报告,镇政府和中江县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当地群众93户239人进行主动撤离避让。
15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239人全部完成撤离避让。完成撤离仅仅10分钟后,滑坡体进入快速变形阶段,地面多处裂缝明显增长增宽,滑坡体后缘出现明显下错溜滑,3户房屋瞬间倒塌、90户房屋不同程度拉裂损毁。
目前,集凤镇已对滑坡区域道路进行了断道封闭措施,对撤离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相关单位正在开展应急调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