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公示,湖南15人入选

▲柴林霞和学生们。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教育部网站对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全国311名教师入选,湖南15名教师榜上有名。

为加大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支持帮扶,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特针对52个贫困县增加一定名额。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审核和遴选等环节,最终确定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入选教师311人。

公示期自2020年8月13日—8月19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系。

遴选3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旨在通过奖励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进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推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有长沙市浏阳市中和镇中和初级中学赖小珍、株洲市茶陵县界首镇中心小学陈艳辉、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学校小学部张乃佳等15名教师入选。

相关培养措施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实施名师领航工程,将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分批纳入名师工作室进行培养,或采取其他培训方式开展能力建设。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将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纳入当地骨干教师、名师等培养序列,予以重点支持和培训。

相关奖励措施有: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出资,对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进行表彰,每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对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予以资助支持,促进教育教学专业发展。

记者李柯夫

湖南哪些教师榜上有名

入选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公示名单的15名湖南教师分别为:

1.赖小珍女长沙市浏阳市中和镇中和初级中学

2.陈艳辉女株洲市茶陵县界首镇中心小学

3.张乃佳女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学校小学部

4.邵亚楠女衡阳市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

5.刘天娇女岳阳市临湘市忠防中学

6.唐海亮男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中心学校

7.柴林霞女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

8.胡庆恩男益阳市安化县小淹镇敷溪学校

9.陈素君女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紫荆花小学

10.曾珊女郴州市宜章县五岭镇学校沙坪小学

11.康乐男郴州市汝城县濠头乡学校

12.罗迎女怀化市沅陵县金山学校

13.蒋小庆女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岩门中心小学

14.梁博亮男娄底市涟源市第四中学

15.龙夏莲女湘西州保靖县比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故事

刚到山区学校,从宿舍到卫生间要上一个坡

本报长沙讯 “说实话很激动,但更多的是惭愧。”张家界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教师柴林霞说,在学校还有很多扎根乡村教育三四十年的老教师,和他们比,自己做的特别微不足道。“我特别愿意和山村的孩子们在一起。”

2012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毕业后,柴林霞到长沙县江背镇梅花小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2013年8月她通过特岗计划招考,来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成为了一名乡村特岗教师。柴林霞记得,第一次走进学校,一群孩子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玩耍,还有一排破旧的平房宿舍。最不方便的是从宿舍到卫生间要上一个小土坡,距离不远,但却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到了雨天或是冰雪天,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

学校不大,每个年级一个班,总共133名孩子。柴林霞教一、二、五、六年级的体育,以及学校少先队和德育工作。

不论晴雨、寒暑,每天的训练从不间断,正是这份坚持,她所带的队员实现了学校参加区运动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任教的体育科目在全区抽考中也获得第一名。

2016年柴林霞特岗服务期满。武陵源区教育局前来考核,她获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赞扬,可以申请调去城区,但是她没有丝毫犹豫就放弃了这样的机会。柴林霞说,我已经成了家,个人问题已解决,去城区的机会还是留给其他的教师。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