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目标就是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我的目标就是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初见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镇韭菜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尊威,51岁的他便把这句初衷铿锵有力地说出,展现了自己坚定不移的脱贫攻坚决心和信心。
为了坚决打赢本村的脱贫攻坚战,周尊威于2019年4月建起一座肉牛养殖场。没有养殖经验,他就四处学习取经,没有销售门路,他就东奔西走找买主,终于让肉牛场迅速步入正轨,尽快盈利。2019年,周尊威将产生效益的50%用于全村553户群众分红,其中包括73户、174名建档立卡群众。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七十多岁的残疾人孟兆库双目失明,夫妻俩没有经济收入。残疾人家庭崔振生夫妻俩也同样七十多岁,两个儿子40多岁,都是智力残疾。如何让这类残疾家庭得以自立自强,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一直是周尊威的心病。今年,在积累到相对成熟的养殖经验,形成稳固的销售渠道后,周尊威为全镇30户残疾人家庭挑选出30头优质的母牛,并义务为其提供饲养技术,保证牛的成活率和牛肉品质。与此同时,牛场还解决10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难题。平时,村民崔志国负责牛场喂牛,打扫牛场卫生,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
该村六组的贫困户康永发家中4口人,夫妻俩六十多岁了,儿子康庆祝视力肢体多重残疾不能自理,儿媳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家里的住房也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上雨天无处藏身”,生活黯淡无光。康永发在村内走动时,见人“不抬头,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周尊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康永发家帮助照顾残疾的儿子,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并帮助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动员亲戚帮助建起三间瓦房。后来,周尊威又把康永发介绍到养路段护路,这样他既能照顾儿子,又能挣钱保障孙子上学。现在,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的康永发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
周尊威还竭力为村民谋福利,方便他们的生产生活。有一次,他看到一些老年文体爱好者没有活动场地,就向上级部门请示兴建了一座文体活动广场。现在,村民们经常在活动广场组织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也为他们送去了欢乐,拉近了村民间的情感距离。此外,为方便村民出行,周尊威积极跑项目硬化村组路,改变了过去道路泥泞坑洼的现象,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以及农副产品的进出。
本报记者 肖乙瑾
详见8月17日《本溪日报》二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