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全面反弹 多国重启边境控制政策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8月17日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欧洲各国都在尽自己的努力来控制病毒传播,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启动边境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入境、要求病毒检测和强制隔离,以防本国发生第二波疫情。
据《费加罗报》报道,第二波疫情的阴影笼罩欧洲,法国疫情形势明显恶化,英国病亡患者不断增加,意大利担心“被病毒包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欧洲最近几周的病例数据有所上升,但目前病亡数据保持稳定。欧盟范围内的跨国旅行从来没有这样复杂过,每名旅客在订票之前都必须查询有关国家的最新政策,而这些政策往往随时调整。
一些国家列出了“疫情高风险地区”名单,要求来自有关地区的旅客入境必须进行检疫隔离。比如英国交通部13日宣布,从当地时间15日4点开始,对来自法国、荷兰、摩纳哥、马耳他等国的旅客进行强制隔离14天。此举激怒了法国政府,其外交部回应说,法国将对来自英国的旅客采取“对等原则”。
德国则将除加那利群岛以外的西班牙全境划归“高风险地区”,从西班牙这些地区以及乌克兰、塞尔维亚入境德国的旅客,必须在72小时内接受病毒检测和隔离,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可解除隔离。有关旅客若能提交在入境德国之前48小时内以德文或英文书写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则可获豁免。
比利时规定,所有来自申根区和欧盟以外国家的旅客,入境比利时必须接受病毒检测和隔离,来自马耳他、保加利亚部分地区、西班牙部分地区、罗马尼亚、英国莱斯特等地的旅客亦然。而所有从国外入境比利时的人员,必须填写一份身份信息表格。
芬兰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现行规定是,所有从欧盟以外国家入境芬兰的旅客必须接受约10天的隔离,而不是14天。而且,入境检疫条件不适用于欧盟、欧洲经济区、申根区过去两周每100万人口发病率不到20例、检测阳性率不到5%的地区居民。
挪威规定,从法国首都巴黎入境的旅客要进行为期10天的隔离,这份隔离名单还包括瑞典、冰岛、波兰、丹麦、捷克、荷兰、比利时、瑞士、卢森堡、克罗地亚、西班牙、葡萄牙等众多国家。即使能够提交阴性检测结果,也不能豁免于隔离。
冰岛要求所有在法国停留时长超过10天的旅客,一到机场都要进行首次免费病毒检测和为期5天的隔离,之后还将进行二次检测。
立陶宛规定,从8月10日起,来自法国、瑞士、奥地利、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波兰的旅客入境时必须接受强制隔离。
爱沙尼亚要求所有旅客,特别是来自法国的旅客,入境必须接受14天隔离,期间允许外出就医、购买食物或其它必需品。从14日开始,爱沙尼亚当局已叫停与法国之间的直航。
在爱尔兰,只有从爱沙尼亚、芬兰、希腊、格陵兰、匈牙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斯洛伐克入境的旅客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该国,来自其余国家和地区的旅客皆须接受隔离。
希腊则是按具体情况对待,所有旅客要在入境之前24小时内提交个人信息表格,希腊在机场和港口进行随机检测,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要在当局指定地点隔离14天,费用由希腊政府承担。此外,从8月16日起,希腊每天最多允许750人从阿尔巴尼亚进入希腊,而且必须提交抵达前72小时内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并接受7天隔离。从8月17日起,来自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马耳他、瑞典、比利时、西班牙、荷兰、捷克的旅客要提交在入境之前72小时进行的RT-PCR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匈牙利要求,来自保加利亚、西班牙、英国、挪威的个人在入境时必须接受体检,并在家中或指定地点接受隔离,隔离非常严格,执法人员可以随时抽查。
瑞士要求来自西班牙的旅客入境必须接受10天的隔离,即使有阴性检测结果也不能豁免,并且不能缩短强制隔离的时间,因为“阴性结果无法排除感染的可能”。
荷兰没有出台强制性的检疫措施,但当局“强烈建议”来自瑞典、保加利亚、克罗地亚、西班牙、英国莱斯特、葡萄牙里斯本、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个人“自我隔离”14天。
葡萄牙规定,旅客到达机场须通过热摄像系统进行体温测量,还必须填写卫生当局要求的表格。
意大利的疫情似乎已得到控制,除来自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旅客须接受隔离之外,其他欧洲国家的旅客可以自由行动。但来自克罗地亚、西班牙、马耳他、希腊的个人,必须提交在抵达之前72小时内的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或提交在入境之前48小时内进行检测的证据,之后隔离等待检测结果。此外,所有旅客必须填写入境表格。
要求提交病毒检测阴性证明的还有奥地利和塞浦路斯。奥地利要求在入境之前10天内曾到过西班牙、瑞典的旅客必须出示一份医疗证明,证实在入境之前72小时进行的PCR检测结果为阴性,若不能提供证明,则须在48小时内自费检测,并在家中或专门机构进行隔离,直到检测结果出炉。塞浦路斯要求,在入境之前24小时内必须提交一份在72小时内的阴性检测结果。
还有一些欧洲国家采取了更严厉和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立陶宛拒绝来自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冰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的旅客入境。丹麦规定,来自西班牙、卢森堡、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安道尔的旅客必须有充分理由,例如工作或家庭原因。(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