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长制”为何备受各地青睐

图片
湖南省湘潭市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于2018年首次提出的“链长制”会突然火了起来,仅今年8月就有江苏、黑龙江相继宣布推行,此前,浙江、江西、山东已经实施,“链长制”正成为越来越多省市的选择。北京经开区也正在策划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链长制”是一种制度创新
何为“链长制”? 简单来说,“链长制”就是由各地主要领导挂帅,每人负责一条产业链,利用地方主要负责人的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个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坚说,“链长制”是应对挑战的创新探索。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从一些先行省市探索实践看,“链长”就是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主要负责人。
“链长制”就是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如有的省提出“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责任机制和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的“九个一”机制,不断巩固、增强、创新、提升产业链。
“链长制”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通过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链长制”的基础是产业集聚,“链长制”的目标是实现融通协同发展。当今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已经形成一个复杂网络,任何一条产业链上都聚集了成千上万家企业。任何一家企业、一个产业基地或产业园区想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就需要更进一步加强与同一产业链上其他地区企业的协同。
疫情期间显威力迅速扩散
2018年4月,湘潭市在湖南省全省首次提出“链长制”。2019年2月,辽宁盘锦市推进“链长制”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2019年8月,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成为国内最早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化普遍化推进“链长制”的省份。今年4月,江西印发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也要在这场产业盛宴中捕获新机遇。7月,山东全面推行“链长制”,抢抓产业链韧性与活力。8月,江苏、黑龙江相继宣布推行“链长制”。
全国各地突然推进“链长制”,是集体危机感还是发现新机遇?从本质上看,这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集群的必然觉悟。
毕竟在疫情期间,浙江推动开发区产业链的“链长制”建设,为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注入了新动能,在这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新方法论下,浙江尝到了甜头,于是,省内各地经开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特色服务“方案”刚推出,“下游反哺法”“互补消化法”“链式让利法”就接踵而至,“龙头企业服务专班”“一企一方案”同样前赴后继地出台。
“链长制”是产业链纵深发展必然
“链长制”出现的大背景,是全球产业链生态的全面纵深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各地之间的经济竞争越发激烈;同时,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交易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企业要么加入产业链,成为世界价值链上的一个环节,要么就有被淘汰的危险。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既有的、由市场自发形成的产业链已暴露出许多问题,呈现了一定程度的脆弱性。例如:各地产业同质化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上下游企业间供求关系不稳定,时常发生以价格战为主的恶意竞争现象;龙头企业尤其是拥有关键技术的企业数量少且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完整,且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附加值较低的环节,应对经济波动和不确定事件的能力较弱,等等。
尤其是今年以来,叠加疫情和国际环境的综合影响,某些产业链甚至面临停滞、崩溃的风险。因此,在产业链管理方面,各地政府亟须适应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链长制”成为弄潮儿。
“链长制”通过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最高负责人的综合协调优势,可以统筹各地区、各部门对产业链的合作共治,打破产业链发展中的地区保护、部门垄断、技术限制等,从而在更高层面上与更宽范围内整合本地资源。
可以说,推行“链长制”,为建立健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链长制”可以激活产业生态
“链长制”是创新发展的一个方法论。
目前,一些省公布了“链长”分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体系和重点任务。如,产业链“链长”要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研究制订做优做强做大产业链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等。
“链长制”之新,在于特殊背景下的地方政府肩负的新的治理责任,是政府经济治理权力的一种延伸。“链长”作为区域一方负责人,在地方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其长处在于区域各类资源的盘活与动态整合。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形成4个方面的优势:1.打破部门界限,领导挂帅,能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统筹各地区、各部门对产业链的合作共治,倒逼相关部门重视产业链发展;并围绕产业链形成一个责任主体与协作机制,打破产业链发展中的人为限制;2.以“链长制”为契机,推行产业链招商,引导链上企业与平台集聚;调动和发挥政府干部、企业家、技术人才等关键人员在招商中的作用,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3.由“链长”出面,协调多方力量,实现政、产、学、研、金的有机结合,营造一种适合产业自适应发展的良好生态;4.领导挂帅,可以从顶层角度,把规划提高到新的层次上,有利于产业链与区域的融合。
但是,有形之手作用不能无限放大和延伸。政府与市场必须各就其位。“链长”要清楚自身定位,把握“决定性”市场定位,相信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凡属市场能解决的,都要简政放权、松绑支持。把握“更好发挥作用”的政府定位,凡属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要主动作为,加强宏观调控,把该承担的职责干到位。
“链长制”的主要任务
● 以地方负责人的身份,把相关部门(招商、经信、科技、财政等)串联起来,统一目标,协同作战;
● 负责主导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一把手招商),对相关产业招商指标负责;
● 牵头制定产业链图谱、招商引资地图,安排产业链工作计划,统筹负责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 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职责范围内为产业发展“谋福利”;
● 协调相关领导、部门,解决链上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 组织开展产业链相关的各项重大推介活动、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