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面创建,二七区着力塑造文明城区良好形象

郑报全媒体记者 景静 通讯员 张雅青
2020年是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二七区以四连冠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融合高品质城市建设、“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中心工作,聚合一切资源、力量,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面创建的生动局面。
图片
全域创建,推动城区环境大改观
整齐干净的街道、茁壮成长的树木、休闲舒适的街心游园……让市民的幸福感倍增。二七区在创建过程中,聚焦“中优”“西美”的功能定位,围绕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以美丽街区打造、“千百十”道路升级达标、红旗办事处创建和道路中修等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城区环境秩序管理,针对问题对应制定了“通、平、净、静、齐、亮”六大对策,高标准打造的“三路一园”美丽街区和红云路美丽街区已成效显现。
整治各类不规范围挡100余处,面积约2.4万平方米;对全区窨井和60余条道路的雨污水管网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提升设施完好率,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严厉整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对郑密路、汽车总站、南站等重点区域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19台。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的落地建成,截止目前,已施划完成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33个、新建成公共停车泊位4939个,进一步缓解了城区内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图片
为做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无主管楼院”无人看管、环境不洁、秩序混乱、文明落后等老大难问题,二七区创新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活动,辖区59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与13个街道党工委、122个社区党组织、725个无主管楼院进行联建结对,成立临时党组织340个,选派680名优秀党员干部,直接对725个无主管楼院进行分包。通过建立无主管楼院(片区)临时党组织、选派干部直接包院、坚持周四“蹲点”服务、工作开展日志纪实、选优评差督查考核等举措,实现了服务社区、服务楼院、服务群众的不间断和闭环式管理长效化。
二七区着力展现“西美”内涵、树立“西美”样板为标准,以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接合部整治。马寨镇作为“西美”建设的主战场,一方面以“洁化、序化、绿化、亮化”为标准,坚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东方路、工业路、西四环“一纵一横一环”整治为示范点,全面推进主次干道建筑立面更新、城市家具完善、美丽道路建设,不断提升镇区形象。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残垣断壁拆除、积存建筑垃圾清理、遗留房屋拆迁,开展停车乱象、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科学施划停车位及道路标线,建成3个停车场1500个停车位,不断规范市容秩序,打造光鲜靓丽的马寨“面子”。
图片
全民创建,引领二七文明新风尚
全方位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道路墙体、立体景观、建筑围挡、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宣传媒介深化宣传动员,制作设置户外公益广告30万余平方米。打造39个公益广告主题公园、广场、社区、街道,营造强劲舆论宣传声势。通过入户宣传动员,向居民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和水杯、纸巾、雨伞等创文宣传品10万余份,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
图片
以加强道德建设促文明素养提升。作为全国唯一获得“爱心城区”荣誉的城区,二七区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挖掘、培育、选树机制,在全区持续开展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推荐工作,运用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巡讲形式宣传时代楷模和凡人善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扩大道德模范的影响力。2020年辖区2人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国俊入选第一季度“河南好人榜”。在全省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郑州市入选10人,其中5人来自二七区。在全市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二七区入选9人、1个集体。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把学校德育教育与社会实践课堂、红色教育基地紧密联系起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以志愿服务促新时代文明实践养成。依托全区1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199个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以志愿服务为活动主要形式,组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入驻社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我们的节日”、文明素养提升等,通过线上开通“空中课堂”、线下举办“实践交流”,定期开展《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七进、“三公一租”文明交通、文明用餐“一二三”、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二二”、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文明实践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竞答、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创建的意义、责任和义务深入人心。
特别是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二七区迅速整合辖区各类志愿者力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优势,12335名志愿者坚守“疫”线冲锋在前,累计时长1381919小时,“小红象志愿者·健康行”深入人心。7月18日,辖区五里堡街道办事处王立砦社区居民井长安入选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这是继2016年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康桥华城社区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后的又一殊荣。二七区在四年期间两次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以“铁拳”行动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为给市民打造一个公平有序的购物环境,二七区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铁拳”行动。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纷纷走进社区、商场超市、车站景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在社区、商场超市等举办打假知识专题培训,使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铁拳”行动不断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有力的提升了市民识假辨假能力和市民的满意度。
图片
全面创建,落实创建工作常态化
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二七区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部署。今年以来,在全区先后印发《二七区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施方案》《二七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职责分工》等文件资料,从全局、战略的高度高规格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继续实行区领导联系分包镇街道和区政府领导融合业务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区领导联系分包镇街道工作内容,列入区政府领导分工范围。把全国文明城市的体系标准转化为业务标准、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做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建立完善科学运行机制。区委书记、区长坚持每周带队深入一线,现场指导、督办解决问题;人大、政协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做好宣传员、监督员和志愿者;区各工作组每天都安排人员开展排查,及时通报、交办问题;各牵头委局、乡镇办主要领导每周都能主持召开工作汇报会、推进会,或者到一线进行督促检查;辖区志愿者、居民群众,公共单位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练“组合拳”、打“团体战”工作格局。
图片
建立切实管用的推进模式。区创文办成立四个排查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制度,以办事处为区域、以行业分类,条块结合,组织各牵头单位、各镇街道分类打造示范样本点,分批召开培训会,严格对照测评标准、新增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同时,挂图作战,建立“一三五排查,二四六回头看”的工作机制,对辖区创文点位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每天排查情况在“创文常态长效”、“二七创文”工作微信群上通报,限期整改。并根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每周定期发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事项交办通知》,由区纪委监委对交办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