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展出200余件文物 再现中国古代音乐发展史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近千年前,苏轼写下一首《琴诗》。如今,一场穿越数千年的“无声音乐会”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厅上演。

在这场《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上,国博及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拿出200余件(套)文物,一定程度上系统反映出数千年的中国古代音乐的发展脉络。新石器时代贾湖骨笛、唐代九霄环佩琴、清代十二律管等代表性乐器在展柜中静置,带领观众感受古韵。

展厅内,各类乐器共同“奏”出一部中国乐器文明史。

观展解码

乐器逐渐成为生活一部分

与一件件文物面对面,一个个中国人和音乐的故事逐渐浮现——早期,中华文明遗址中,就有以笛、哨为代表的吹乐器和以钟、鼓为代表的击乐器。先秦至汉代,随着礼乐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乐器更加复杂化,出现了编钟、编磬等大型乐器;同时,以琴、瑟为代表的弹弦乐器产生,成为文人雅士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国家的交流日益扩大,外来乐器广泛应用于各式演奏场合,诗歌、壁画等艺术作品记录了“胡琴琵琶与羌笛”的繁盛景象。展厅里就有一组唐墓乐俑,每个乐俑所执乐器各有不同,分别是竖箜篌、拍板、横笛、排箫、琵琶和笙。

宋元之际,戏曲艺术正式确立并不断发展,乐器的运用和改良达到新的高峰,以马尾胡琴为代表的弓弦乐器的地位正式确立。明清两代,戏曲、歌舞、说唱等包含音乐元素的艺术样式日益繁荣,塑造了生动多彩的民间艺术成就。

“音乐来源于生活。”策展人诸葛英良说,早期的乐器可能是一种礼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它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唐代三彩骑马乐俑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甘肃永登乐山坪彩陶鼓

观展亮点

贾湖骨笛

最早的中国乐器距今八九千年

展览的开门展品是贾湖骨笛。这件文物1986年出土自河南舞阳贾湖遗址,是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乐器之一,属于公元前7000年至公元前5800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八九千年。

这件文物全长20.4厘米,是鹤类尺骨所制。当年古人用它吹奏出怎样的乐曲?可以从这件文物的外貌中推测一二——这支骨笛有七孔,表面光滑、制作精良,孔间和上方均有钻孔前刻画取准的记号。

这支骨笛出土的遗址内,同类笛子共有二十多支,除了较多的七孔笛以外,还有五孔、六孔和八孔等多种形式。其中,最早的骨笛开有五六个孔,只能奏出四声音阶和完备的五声音阶。中期的骨笛开有七孔,能奏出六声和七声音阶。晚期阶段的骨笛能奏出完整的七声音阶以及七声音阶以外的一些变化音。有的骨笛音孔旁还钻有调音的小孔、刻有等分符号等,显示出此时期的骨笛制作与演奏技法应该已经非常成熟。根据同批出土的骨笛测试,音质较好,音阶结构至少是六声音阶,可以演奏较为复杂的旋律。

专家说,这些骨笛是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表明远在新石器时代中期的裴李岗文化时期,人们已经开始了音乐方面的早期实践并成功制作了乐器。

贾湖骨笛

凤鸟纹石磬

涡云纹大铙

火不思

昭君出塞背后的“谐音梗”

展厅内,一件通体红木制成的乐器,共鸣箱呈半葫芦形,下半部蒙以蟒皮,琴首平顶无饰,弦槽后开,左侧横置四轸,颈细且长,表面光滑,琴背通体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这件外形酷似琵琶的乐器,学名是“火不思”,为明代文物。

国博工作人员介绍,火不思出现在公元前1世纪初,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一种弹弦乐器。

这种名字奇特的乐器,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西汉元帝时,王昭君被选入宫,后奴王呼韩邪单于来到长安朝见汉皇,表示“愿婿汉氏以自亲”,永结友好。王昭君自愿嫁到匈奴,汉元帝遂以昭君相许,呼韩邪单于封昭君为“宁胡阏氏”。王昭君去匈奴路上,曾在马上弹奏琵琶。她所弹的琵琶,深为胡人所珍视,并模仿它制作了新的乐器。不过,新乐器显得粗陋了些,于是便有了“浑不似”的名字。宋代俞琰的《席上腐谈》也曾记载了这件“谐音梗”故事。

1905年,新疆吐鲁番以西的招哈和屯发掘出一幅唐代高昌古画。画面上,一个儿童抱弹“长颈、勺形、四弦轴并列一侧”的弹拨乐器。专家说,由此可见,当时火不思已经在我国西北广大地区流行开了。虽然,很多前来观展的观众对这件乐器感到陌生,但在元代时,火不思的名气可不小,是经常在宫廷盛宴或王室内宴中演奏的乐器。

展厅内,陈列着箜篌、琵琶等展品。本报记者 程功 摄

观展

提示

■时间:闭展时间未定(周一闭馆)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3、南4展厅■票价:免费

本版图片除署名者外 国博供图

来源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刘冕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