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督故意杀人案破获 山西绛县警方十年追凶不懈

2020年5月2日,山西省绛县警方历经千辛,排除万难,缜密研判,精准施策,终于将十年前的犯罪嫌疑人薛某某缉拿归案,至此,时隔十年的“2010ˑ8ˑ5”部督故意杀人案宣布告破。

十年前的仲夏,2010年8月5日14时许,一个燥热的午后,绛县古绛镇吴北坡村的薛某某在本村制造了一起惊天血案:时年44岁的薛某某驾驶摩托车窜至本村其妻兄李某喜家中,因家庭矛盾与李某喜等人发生争执厮打,薛某某用菜刀残忍地将李某喜当场砍死,并将其岳父李某英及自己的妻子李某莲砍伤,李某英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当时,此案震动整个绛县,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进行侦办。

家庭矛盾引发血案

十年追凶永不放弃

时针回到2010年8月5日。仲夏的绛县古绛镇吴北坡村绿树映荫,翠柳婆娑,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多年来北坡村民风淳朴,远近闻名。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安宁的日子里,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一起惊天血案却毫无征兆的发生了。8月5日14时许,薛某某驾驶摩托车来到本村其妻兄李某喜家,期间因为家庭矛盾与李某喜等人发生了激烈争执厮打,在厮打过程中薛某某逐渐失去理智,用菜刀将妻兄李某喜当场砍死,并将其岳父李某英及其妻李某莲砍伤,岳父李某英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薛某某随即潜逃。

接到报案后,绛县公安局随即将成立了“2010ˑ8ˑ5”专案组,将此案立为故意杀人案侦办。在案发现场李某喜家中,民警们看到了非常血腥的场面,院子里到处都是血迹,房间里弥漫着刺鼻的血腥味,被害人李某喜倒在地上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同时住院治疗的老父亲也因抢救无效死亡。而犯罪嫌疑人薛某某早已不见踪影。警方围捕搜寻薛某某未果,于是迅速扩大搜查范围,但仍未找到凶手的踪影。两死一伤的案发现场,死者、伤者亲属撕心裂肺的哭喊,抓获潜逃的凶手,成为办案民警心里的一个结。不破此案,决不收兵!不抓凶手,于心不甘!

经警方查明,被害人李某喜是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妻子李某莲的亲哥哥,被薛某某当场砍死。“2010ˑ8ˑ5”案件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当即成立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初步明确案件性质、作案时间,并在第一时间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同时,专案组以案发地为中心区域进行地毯式走访调查,不留死角,对与薛某某有过交往的亲戚、同事、朋友、熟人等一一进行筛查,共涉及到了51名重点调查对象,并由此又确定了绛县13个自然村为内调区域和北京市、河南省、山东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原市、临汾市等7个外调区域,展开大规模调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薛某某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十年来该案案卷略显泛黄,专案组成员换了一波又一波,前赴后继,始终紧紧围绕薛某某的住地、家庭、重要人生节点持续展开侦查,并根据掌握的丝丝线索,奔赴多省市开展抓捕,最终都无功而返,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十年来,绛县警方自上而下从来没有放弃过,历任主要负责人都对该案高度重视,从未放弃对该案开展侦查,特别是2016年巩建明同志到绛县公安局担任局长以来,多次调度情况、听取汇报,对案件侦破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成立命案工作专班,多次赴外调查走访、摸排线索,寻求科技支撑,不定期召开命案积案汇报工作会议,制定专门侦查措施,这些都为该案的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仔细摸排发现线索

科学研判智擒凶犯

多年来,犯罪嫌疑人薛某某潜逃无踪可寻,案件的侦破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这成为压在全体办案民警心头的一块巨石,沉甸甸的。今年,为深入贯彻市局2020年追捕命案积案逃犯攻坚行动,绛县公安局将该案定为命案积案目标案件,并重新审视这个逃了十年的杀人犯。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小名王八,男,1966年12月23日出生,绛县古绛镇人,薛某某早年在一家马戏团打工,后又在村办水泥厂工作了5年,1988年与同村的李某莲结婚,婚后一直在太原一面粉厂务工,1996年返回绛县,2004年与妻子赴外地打工……案发前三四个月,薛某某曾在陕西汉中修过高速路。早在2010年案发前警方就采集过薛某某血样,并获取到薛海某DNA及指纹。案发后,专案组派员赴薛某某曾经的打工地点进行调查,均未发现有价值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技侦水平的提高,该案重新迎来了转机,工作专班通过对薛某某家属及关系人多次进行梳理,从中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线索。2020年5月1日,专班成员急赴陕西延安市宜川县展开调查,走访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走访,终于发现一高度疑似薛某某的人员,于2011年在一于姓人员收购站工作过一年多,之后与当地一女子同居生活,该女子的儿子在县城经营摩托车修理生意,经走访摸排,锁定该女子住处后专班成员进行了守候,并于2020年5月2日晚19时许,终于在宜川县南关街将正要赶回家中的薛某某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归案后,警方立即根据案情特点及犯罪嫌疑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举措展开审讯,经过一番博弈,薛某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坦白了自己当年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逃过一时难逃一世

2010年8月5日案发后,薛某某自感杀人罪孽难逃,十年来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薛某某当年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逃到外地后一直以拾荒为生,后一直在陕西延安市宜川县靠收破烂为生,薛某某在逃亡之路上终日心神不宁,被别人欺负了也只能忍气吞声。因不敢暴露身份,他只能靠每天变卖废品度日,生活过得十分潦倒。在逃跑的日子里,每次当他看见警察心里就发憷,听见警笛声就心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罪恶感逐渐消失,侥幸地认为自己已经过关,应该没什么事了,但他万万想不到十年来办案民警始终都在睁大眼睛盯着他,自己犯下大错,终究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落网后,薛某某对民警说:“谢谢你们让我结束了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生活,我现在终于解脱了。”至此,血案终于告破,逝者得以安息!犯罪嫌疑人薛某某已被绛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此案的成功侦破,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真理。

来源: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