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过境、救援安置、重车压梁…这是洪水“大考”中的四川

从8月10日夜间开始,四川连遭强降雨侵袭。过去一周,全国降雨量前十城市均在四川境内。14日开始,降雨强度继续加大,波及川内多个市州。截至目前,强降雨已导致18个市(州)18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16人,直接经济损失83.9亿元。
图片
△ 16日9时-17日8时全国降水量排行
今年首次!
四川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根据当前降雨趋势,预计沱江三皇庙站将出现超历史记录洪水,涪江中下游也将继续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7日12时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这也是我省今年首次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今日8时,我省30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其中涪江、沱江干流及沱江、岷江、涪江、大渡河支流部分站超保证水位。
8月17日下午14点45分,沱江干流三皇庙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446.55米,洪峰流量81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6.0米,超保证水位3.71米,重现期为超50年一遇。
图片
△ 金堂县城受灾情况
目前,涪江平武段已出现洪峰,水位依然保持高位,“预计今天涪江桥站的洪峰流量可能达到11600立方米/秒,这意味着涪江将面对接近50年一遇的洪水。”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指副指挥长谭小平告诉四川观察记者。
8月17日,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调度,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快速响应,8月17日8时50分,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7车22人出动开展作战指挥,并第一时间调集成都、遂宁、资阳等支队赶赴金堂县盘龙寺大桥等地开展救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同时集结绵阳地区周边支队做好救援准备。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
在长江上游形成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发生超警洪水,涪江发生超保洪水,长江干流寸滩站8月17日14时流量涨至504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图片
预计,19日寸滩站洪峰水位将超保证水位3-4米,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7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2020年8月17日11时继续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支流涪江、干流朱沱至寸滩江段洪水橙色预警,嘉陵江、三峡库区洪水黄色预警。
图片
市州汛情 >>
◇ 成都金堂城镇内涝 本世纪最大洪峰已过境
16日下午,成都市金堂县持续强降雨导致城区积水上涨, 多处低洼地段发生内涝,不少车辆和店铺的一楼已经被淹没在水中,积水最深处超过2.5米。
图片
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出动80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等装备迅速前往现场,根据掌握的信息,现场指挥员决定将官兵分成四个小组同时展开救援行动。到16日晚上23点,武警官兵连续救援7个小时,共疏散受灾群众80余人,搜救转移被困群众20多人。
图片
8月17日清晨,金堂县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告称,根据上级气象水文部门综合研判,受沱江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的影响,预计今日将有850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峰过境,其流量超历史最高记录。届时,沱江水位可能在昨日最高水位基础上,上涨1.5米以上。
图片
△ 洪峰过境前的金堂县城
8月17日下午14点45分,沱江干流三皇庙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446.55米,洪峰流量81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6.0米,超保证水位3.71米,重现期为超50年一遇。记者了解到,此次过境金堂的洪峰为沱江历史第二大,仅次于1981年7月11日的洪峰,当时洪峰流量为8110立方米/秒。
图片
△ 洪峰过境前的金堂县城
目前金堂已设置了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杨柳慈济小学、七中育才金堂分校、官仓学校五个临时安置点。临时安置点可容纳近2万人,各安置点物资供应充足。
图片
图片
△ 金堂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临时安置点
◇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重车压梁”应对洪峰过境
17日上午,由于涪江绵阳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过封锁警戒值,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确保宝成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迅速封锁巡查线路,并采取“重车压梁”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这是涪江大桥继2018年后再次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
图片
17日13时18分,抢57096次重载货物列车缓缓驶入涪江大桥上行线路,该列车46节编组,压桥总重量超3800吨;同样,49节编组、总重量超4300吨的抢57094次重载货物列车于13时20分驶入涪江大桥下行线路。“重车压梁”采取机车在尾部推送车列上桥,并将列车停留在桥上直到水位下降至封锁警戒值以下,以确保涪江大桥安全平稳抵抗洪峰和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图片
◇ 迎战“8·17”洪峰 内江紧急转移72867人
据内江市水文局预测,受上游强降雨影响,资中县登瀛岩水文站将于17日16时左右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35.90米,相应流量1100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水位0.80米。沱江内江主城区东渡口水位站将于18日0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04.90米,相应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水位0.4米。据悉,这将是沱江干流内江段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洪峰。
图片
截至17日14:30,内江市死亡0人、失联0人、紧急转移72867人、解救被困群众505人、队伍出动19703人次、出动装备593台次,转移物资478.5吨。
图片
◇ 暴雨致德阳多地受灾 消防多路救援
受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影响,德阳市多地出现洪涝灾害。8月16日下午,在德阳广汉市三水镇原寿增村,暴雨导致青白江水流增大形成倒灌,多名人员被困。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佛山路消防站6名指战员携冲锋舟、橡皮艇紧急救援。
图片
经询问现场群众得知,有7位村民未及时撤离,且被困群众所在位置已成为“孤岛”,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在了解现场具体情况和被困人员位置后,四名水性较好的消防员穿戴齐全水域救援个人防护装备,驾驶橡皮艇前往救援被困群众。18时40分,经过搜寻营救,救援人员共救出7名被困者。晚间,消防指战员到达广汉市三水镇工业园区,经过近2小时搜救,成功转移疏散被困人员25人。
图片
截至8月16日22时,德阳市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深入辖区敬老院、福利院、农舍、街道等地,参加抢险救援30起,出动车辆31台次、消防指战员156人次、消防舟艇26艘次,营救被困群众22人、疏散转移群众509人。
图片
受强降雨影响
省内多家景区暂停售票
◆ 峨眉山景区:
峨眉山突发强降雨,为确保游览安全,2020年8月16日下午14时起,峨眉山景区暂时停售景区门票、观光车票。
◆ 乐山大佛景区:
8月16日晚,记者从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乐山大佛景区将于8月17日起暂停游山票销售,同时白天游江、“夜游三江”和“夜游凌云山”项目继续暂停开放,已预约8月17日游山票的游客可从购买渠道办理退票。
◆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
受降水影响,为确保游客安全,都江堰景区、青城前山景区、青城后山景区8月17日实行闭园。已预约8月17日门票的游客请从原购买渠道办理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