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能在垃圾桶里找到“可惜”,你的浪费对他们来说还是一种负担

当前,全社会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而将吃不完的食物随意扔掉,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也会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负担。8月17日,记者走访了商圈等部分区域,采访了多位一线环卫人员。喝了不到一半的饮料、未拆封但已过期的食物、还能用的家具……对这些一线环卫工人来说,每天,他们都会在垃圾桶里找到“可惜”,而除了“可惜”,随之而来的,还有工作量的增加。
观音桥步行街
“垃圾桶常能看到没喝完的饮料、矿泉水”
8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观音桥步行街看到,虽然天气较热,但步行街的人气未减,依旧热闹。
记者注意到,步行街周围都配备有分类垃圾桶以及果皮箱,有环卫人员正对路面进行清洁,也有环卫收运人员在对垃圾桶里的垃圾进行收运。
图片
▲观音桥步行街,收运师傅正在清理垃圾桶
靠近新世界百货前的一处垃圾桶,一位男士将还剩一半的饮料直接扔进了桶里,之后,慢悠悠离开。记者注意到,这位男士的饮料为大杯。其实,如果来不及喝完或者喝不完,完全可以在点餐时选择中杯,既不会浪费,还省钱。而且,在丢弃的过程中,该男士完全没有想到过要进行分类投放,分类垃圾桶就在附近不远处,里面的饮料应该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将饮料倒进厨余垃圾桶后,再将杯子扔进垃圾桶。
图片
▲垃圾桶里可以看到一些未喝完的饮料
“可惜了,还有一大半!有分类垃圾桶,路人也很少进行分类投放,不管杯子里有没有剩余,都一下全扔进垃圾桶,甚至看都不看是什么垃圾桶,可能这些人太忙了吧!”清洁阿姨刘嬢嬢看了一眼垃圾桶然后告诉记者,在观音桥步行街,从她负责的路段来看,浪费行为虽然少但存在,主要集中在对矿泉水、饮料的浪费,垃圾桶里往往能看到没有喝完的饮料和矿泉水,“其实,饮料和矿泉水都还好,我们最怕遇到那种没吃完的餐盒,尤其是重油重辣的,有些人将还没有吃完的餐盒放在花台上或者垃圾桶上,风一吹,洒下来,成了油污,一点也不好清理。”
现场,负责收运的刘大叔也正在忙碌,看到其他垃圾桶里有矿泉水瓶、塑料纸板等,他会直接筛选出来,将液体倒掉后再进行收运。“虽然不能对所有的垃圾进行再次分类,但看到了就尽可能挑选出来嘛。”
图片
▲观音桥步行街也设置有分类垃圾桶
北城天街
酸辣粉、小火锅剩汤剩菜,难清理还很重
随后,记者来到北城天街香港城看到,周一前来光顾的市民不算多,但临近中午,还是有部分顾客,这一区域,除了不少饮料店,还有小吃餐饮店。
中午时分,65岁的许师傅拖着两个垃圾桶来到香港城,准备对几个垃圾桶里的垃圾进行收运清理。对几个垃圾桶都查看了一圈下来,许师傅表示:“等一会清运,现在垃圾还不算多。”
图片
▲北城天街香港城1楼,负责收运的许师傅正在查看垃圾桶里的垃圾
他告诉记者,工作日比周末好一些,因为人少,产生垃圾的量并不多。对他们来说,紧张的工作开始于周五下午,到星期一早上才结束,“人一多,一消费,垃圾就多了。”他告诉记者,收运时,最怕看到垃圾桶里的没吃完的垃圾,重不说,味道也不好,倾倒时还会留下汤汤水水,有时,收运单位还会借此不收运,让他进行简单分类。他说,因为小吃餐饮店多,垃圾桶里多数是一些竹签子、饭盒、饮料杯之类的垃圾,当然,随着这些垃圾一起出现的,还有剩下的食物。
记者采访时看到,多数顾客将吃完后的餐盒或者签子丢进垃圾桶,但是,也有少数顾客将吃剩下或者没吃完的肉串、酸辣粉等,和盒子一起倾倒。“想过分类投放,但看了一圈,并没有看到分类垃圾桶。”一位顾客这样告诉记者。
“酸辣粉或者小火锅的剩汤剩菜最难清理,倒的时候不注意,抛洒到垃圾桶边沿,汤汁顺着垃圾桶滴入到地面,必须用洗衣粉清洗。”负责该处清洁工作的阿姨告诉记者。
除了食客,商家丢弃垃圾也让许师傅为难。“多数是一些厨余垃圾,量还不少。”他想提出建议:食客尽量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之外,商家能不能在店里设立厨余垃圾桶,尽量收集食客剩下的厨余垃圾,减少浪费同时,也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上清寺
扔掉的过期食品太可惜,还有没坏的家具大件
45岁的杨德凤是上清寺城市综合管理所街面大队长,和该所110多名环卫工兄弟姐妹一起,负责上清寺街道辖区和大溪沟街道部分辖区共40多万平方米地面的清扫保洁,以及市政设施设备和街面绿化巡查工作。
接受采访时,她告诉记者,以上清寺区域为例,和同事们在对路面进行清洁作业时,往往能发现垃圾桶里,没有吃完的水果、牛奶、面包、饮料、鸡蛋等食物。“也许是上班赶时间造成的浪费,可像面包、牛奶等,其实可以一路携带,喝完了再扔也不迟。”杨德凤说,没吃完的食物是一种浪费,对他们来说,对后续的收运工作也造成了一定负担,增大了工作量,有时候,收运人员还要将食物倒进其他收运垃圾桶后,再进行处理。尤其是夏天,天气大,扔掉的食物很容易变质腐坏产生异味,有些垃圾桶甚至会有污水流出,这时,清洁人员又要进行二次作业。
除了没吃完的食物,在一些有商铺或者餐饮店的街面巡查时,杨德凤也发现不少过期食物。“商铺往往会定期扔一些过期食物,虽然扔掉过期食物值得肯定,但每次看到这些食物还好好的,就觉得非常可惜,其实,商铺可以提前处理这些过期食物嘛,在过期前的一段时间,将其进行打折促销或者投喂流浪的猫猫狗狗,总比过期后全部扔掉好。”她还说,在有餐饮店的街面巡查时发现,一些酒楼厨余垃圾的量比较大,“我们知道,肯定是食客吃不完造成的,食客没有吃完的,餐饮店又不能再次利用,只能倒掉,浪费得多,我们收运也增大了工作量,往往是个连锁反应。”
除了一些生活垃圾,巡查中,杨德凤发现,还有不少人将家具等大件垃圾往街面上的垃圾桶旁扔。“一些家具明明没坏,甚至都还可以用,可能是过时或者占地方,主人往往不愿意自行搬运到专门的垃圾回收站,就图省事,放到垃圾桶旁了。”她说,为了处理这类垃圾,他们往往还要动用其他收运车辆。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