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书画合璧山水小景》拍出7475万元

8月17日凌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董其昌《书画合璧山水小景》以7475万元成交,领衔整场拍卖最高价。

董其昌《书画合璧山水小景》作于明万历四十一年癸丑暮春,董其昌时年五十九岁,正是他被排挤出京,闲居江南之时。画作构图简炼而意境空阔,且流传有绪。据《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可知,此册作品曾入藏故宫博物院,后退还。该作品曾于2006年拍出550万元,后在2016年重现拍场,却在当时流拍。本季再度拍卖,与14年前首次现身拍场相比价格上涨了13倍。

本场大观之夜的作品数量是最近几年来最少的一次,其中近现代书画85件,以张大千、傅抱石等领衔;古代书画遴选13件古代名家和传承有序的作品。钱维城《花卉册》作折枝花十二种,起拍后,叫价一路飙升,最终以5980万元成交,创大观夜场成交价第二高。张大千先生家属珍藏《仙山楼阁》被誉为“最具野心而又最华丽之作”,以2875万元成交。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广燕

编辑:关一文

流程编辑 吴越